梦随陶公种花田

月色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淅淅沥沥,一声声,一更更。翌日雨霁,推开窗,空气清新,<span style="font-size:18px;">水珠印于窗玻璃,晶莹剔透。</span>窗台上一抹红妍翦翦,阳台网架上一片葱笼,那是我“植被”杰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红尘深处知身凡,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交响曲以外,我天天梦随陶公种花田:那春天的杜鹃、海棠、三角梅、锦带花,那夏天的睡莲、石竹、太阳花,那秋天的秋菊、紫萝兰、茉莉花,那冬天的骨里红、冬红果……每每观鸟雀穿花翻恋阳台中,赏蜂蝶“带声来蕊上,连影在香中。”我也自醉其中,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梁燕呢喃语窃窃,鸡鸣犬吠奏和谐。春风春雨一夜竟花潮,传花语,所有的花草按耐不住悸动,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粉墨登场。每天清晨,我伫立窗前,看初绽的花朵打开黎明;看碧绿的香樟涉过微风;(楼下是一所中学,校园里满是香樟树),看纤细的紫藤蔓儿随风飘舞;看娇艳的锦带在薄雾中暗香盈袖……</p><p class="ql-block"> 三角梅的花期很长,四至十一月次第开放,花飞红霞,馨香伴随梦如画。三片尖尖的叶子,悄悄爬上嫩绿的枝头,尔后,一簇簇,一串串,随意,洒脱,奔放,或笔直向上,或旁逸斜出,或顺着钢网攀爬,即使风雨肆虐,也驱不散高雅的气息和烂漫。</p><p class="ql-block"> 由于发货错误,有了个意外惊喜,我订的腊梅养了两年不开花,今年四月却开出殷红的锦带花,起初,嫩绿的叶片上托着几点“红宝石”,慢慢的,睁开惺松睡眼,挨挨挤挤在枝头晃动着红色棒球棒似的蓓蕾,一夜春风,笑意洋溢在花儿脸上,脂粉含羞吹起了小喇叭,一树锦带笑舞西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夏,如画匠泼墨,深厚的绿如流动的海,充满了整个阳台,太阳花似锦,红的、黄的、粉的、白的、紫的一簇簇,一片片,随风摇曳在绿色的画卷里,煞是好看。</p><p class="ql-block"> 阳台一隅,几粒奔赴万水千山辗转来到我身边的睡莲籽在容器里与水时刻相依,伸展嫩绿新芽在寂静中尽情萌发,清翠莲藤竞相缠绵,飘逸的荷叶漂浮水面, 纤尘不染的睡莲,半舒半展,脉脉含情,俨然童话里的睡美人。多少丹青意,任你作剪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人道秋花惨淡秋草黄,我这“藤花紫蒙茸,藤叶青扶疏。”紫藤萝四月开完第一拔,养精蓄锐,九、十月再开第二拨,像葡萄,像风铃,像瀑布,随风摇曳,散发出着淡淡的馨香。串串紫藤花,串串回忆,如梦如幻,让你陶醉在一抹优雅中。</p><p class="ql-block"> 茉莉香了一个夏季,入秋也没有停歇之意,翠色欲滴的绿叶,痴情点缀,小小的白花虽有点带着超越季节的肃穆,但花香沁人心脾。怪不得宋朝江奎曾说:“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冬,万物蛰伏,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的品种很多,我种了一棵重瓣春梅一棵骨里红。春梅,顾名思义,春天开花的时间多。因为南方的气候变暖。这几年一般在腊月都开了花,且花开爆棚,艳如红霞。引得对面的邻居每天隔窗观赏,啧啧称赞。</p><p class="ql-block"> 骨里红是梅花中的艺术品,老干灰褐色,新干绿色,花色深红重瓣,芳香幽雅,闻时让人欲罢不能。宋代诗⼈范成⼤在《梅谱》中说:“梅以韵胜,以格⾼,故以横斜疏瘦与⽼枝怪⽯则为贵。”我修剪骨里红时,按照个人喜好,或曲屈歪斜,或俯仰生姿,让她更有韵味,更赋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像个万花筒,丰富多彩。有人财富自由,穿名牌,住总统套间,过着高奢的生活;有人泡一杯清茶,听一首乐曲,过着平淡的生活;有人一袭礼服,一把折扇,一柄剑,过着浪漫的生活……我愿效仿陶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让花花草草来点缀我平凡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中合成图片均是本博种的花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