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的故事

满阶梧桐 [原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文字; 满阶梧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的故事, 昨天的故事。 故事的孩子在故事外面成长, 点点滴滴都是经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序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写于2015年3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衣服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游泳学校里有个小姑娘, 比女儿小几岁。 有一天, 她的妈妈问我: 能否送她一些女儿不再穿的小衣服和小裙子。 我满口答应。 可一回到家里, 就把这事忘了。 几星期后, 我又忽然想起, 因此, 趁着周六早晨有闲暇, 我走进女儿的衣橱间, 一个十岁小姑娘放置衣物的地方。 两排衣架, 上面整齐地码放着各色毛衣和裤子, 下面挂满了长裙、 短裙、 上衣和外套, 角落里还有好几个背包。 早晨的阳光穿透女儿房间里红窗帘,因此, 整个屋子都映在粉茵茵的光线下。 我坐在床边, 一件一件地叠着女儿的衣物,心绪飘悠。</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五年级一班在教学楼二楼最东边的一间教室里, 紧邻的是五年级二班。 每天早读、早操过后,是晨会时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学校里决定, 三周后, 要举行春季广播操比赛。” 王老师声音洪亮,“上次歌咏比赛, 我们输给了二班, 这次, 我们一定要夺冠, 我们是一班, 要德、 智、 体都是一班的样子。 下面我宣布这次广播操比赛的服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到这个时候, 我的同桌汤玟就很不自在。 她真不希望有这样那样的比赛。 每次活动, 一定有服装的要求, 大多时候是: 白衬衣和蓝裤子。 可这两样, 她都没有。 她的家里只有她爸爸一个人工作, 在区武装部。 她和弟弟永远都是一身旧军衣。 从眼角的余光里, 我知道她低着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 男生还是跟过去一样:白衬衣和蓝裤子。 女生是: 花衬衣, 蓝裤子。” 教室里静悄悄的, 只有王老师的声音在回荡,还有, 那就是一双双无邪纯真的眼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能争到第一, 每天放学后, 全班同学都在操场一角跟着王老师的口令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广播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个星期的时间过得很快。 那天中午放学, 我和汤玟一起回家, 她显得很忧郁, 一句话也不说。 “我只有一件花衬衣, 要是有两件, 就可以借一件给你。” 我想要安慰她, 但是说这样的话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她仍旧一个字都没有, 只是摇摇头。 我很庆幸自己有一件花衬衣, 尽管已经旧了, 尽管半红不灰的颜色也不漂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午回到学校, 同学们都按照王老师的要求穿戴整齐。 王老师走进教室, 用眼睛扫视了一下全班同学, 然后径直走到我的桌子边, 汤玟抱着双臂, 把头埋在臂弯里。 “汤玟, 你没衣服? 需要借, 对吗!” 这回, 王老师声音不高, 但是, 教室里太安静了, 鸦雀无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去操场的时候, 汤玟的眼里噙着泪。 快轮到我们班的时候, 王老师急急地把汤玟领到一边去换衣服。 那件衬衣紧紧地裹在汤玟身上, 衣身和衣袖都太短。 做到弯腰动作的时候, 衣长遮不及腰, 露出一小截。 这一定是王老师从四年级同学那里找来的。 就这样, 好不容易挨到结束。 那年, 我们十一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粉茵茵的光线在屋子里一点一点地转移。 我把女儿的衣物分了类: 裙子、 上衣、 牛仔裤、 外套和运动衣, 还有连裤袜。 准备装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 这条裙子, 不能送给别人。” 女儿一脸严肃, 手里提着一条蛋糕裙, 从浅粉色到紫色, 一层一个颜色,一层一层加深。“我是穿这条裙子参加幼儿园毕业演出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条白纱裙,是睦睦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那是我七岁生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件上衣!” 浅灰色的底, 上面有一只扎着红蝴蝶结的米老鼠,“是哥哥买给我的, 我想要留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条裤子, 是我去中国南京的时候, 婶婶给我做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噢, 这件T恤, 是你从巴黎回来, 带给我的礼物。 你记得吗, 你说等我到了七年级, 就会带我去巴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女儿把我整理好的衣物又抖落一床, 听着她清楚认真的讲述她的每一件衣服, 我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些在我看来已经没有什么用的旧衣服, 却有着女儿的记忆, 有我和女儿的小约定, 有女儿成长的小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 她自己走进衣橱间, 重新挑出几条裙子, “把这些送给那小妹妹吧!” 这些是女儿很少穿或是从未穿过的衣裙, 其中有几件是崭新的, 连商标牌还挂在上面。 没有故事的衣服当然就是可以送给别人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拉开红色的窗帘,阳光满满地照射进来。 给小妹妹的衣物也已经准备好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2015年3月17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诚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