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诚泮群疑,实践激众媮——观优质课有感

只字

<p class="ql-block">当四月的风吹过,世间已然不是春的主场时,初三学子迎来了一模和体考,忙碌之间,我仍悠然了一把,去南山中学见证了一场教师间的激烈角逐。八节课听下来,我真正意识到优质课评比,比的恐怕不仅是个人的能力,也是团队的默契度和教研水平。</p><p class="ql-block">或许称赛课为角逐不妥,可比赛总要分出个一二三,所以在这个赛场,谁都会全力以赴。幸而,不论结果如何,参与总有收获,哪怕作为观众,也感触颇深。</p><p class="ql-block">名著阅读和作文教学一直是语文界公认的两块硬骨头。这次优质课所选八本名著,囊括大部头的小说、年代久远的书信、革命传统教育类题材,还有绮丽科幻的想象、抽象深奥的哲学。《创业史》、《平凡的世界》、《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傅雷家书》、《海底两万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苏菲的世界》,每一本都有专属难度。有的是必读,学生可能早已草草翻过,必须得深耕出滋味来;有的是推荐阅读书目,课余时间本不充裕的学生党应该从未给过这些书籍一个眼神,那总得得先激趣再推进吧?</p><p class="ql-block">对于让学生读名著这种事,如果是自己的班级,从开学算起,可以说有的是时间,那就慢火细炖、精心熬制,总能有看得到效果的一天,不必急。借班上课不一样。教师既要基于学情,又只有45分钟呈现时间。备课之难,简直难于上青天!好在“山再高,往上攀,总会登顶”这话诚不我欺,上青天再难,有恒心,造出飞船也能冲破大气层。</p><p class="ql-block">听一堂好课,就是一趟“寻宝”之旅,看优秀同行的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师生共同演绎,将厚厚的书读薄,又将其精华内化成思想的养料,是莫大的享受。从前我只知道好的课堂活动有助于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却不知课堂活动的设计要根据名著内容而定,比如出于对作者的尊重,就不能随意采用表演的形式。那本颇具年代距离的《傅雷家书》,本来不甚吸引我,但敏珠老师通过统计书信数量和多角度探究等任务,让一位苦心孤诣的赤子傅雷重新被认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学生本就喜爱而熟知,如何深度挖掘是个难题,思阳老师的课使我认识到,有“爱与勇气”相伴前行,人生何需沉重!前辈、同行对八本不同作品的课堂设计犹如一盏盏明灯,照进了名著教学层叠的面纱。以往只在像王君这样的大咖级课堂上才能听到的巧妙点评,有了现实演绎的版本,从学生的反应来看,恰到好处的反馈:例如“老师注意到……所以你能具体再说说吗?”这样的恳切请求,比起“很好”、“非常好”这样贫乏而不走心的语句确实不知要有效多少倍。作为平时板惯了脸的班主任,我又有多久没有注意用这样的话语去激发学生的热情了?在这两天的课堂上,项目化学习、板块教学理念、核心素养……一个个专业词汇得到了生动的注解。画龙点睛的板书艺术也令人叹为观止:创“业”史,满载“科学幻想”的“潜水艇”、根深叶茂的生命之“树”、信封与“赤子心”的完美结合、相互独立又互相影响的哲思世界,惊叹之余,也深深感到自身之不足。</p><p class="ql-block">对我个人而言,将几本书“读薄读厚”容易,带着一群学生呢?只能借屈子名言一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不久前,拿到赛题后,肩负教研组重托的小伙伴李杭潜心备课。有幸亲见她从第一节课的毫无头绪到第二节课的脉络清晰直至最后整体呈现,不由打心眼里敬佩起她来。听课、探讨、修改,汉芬忙完教学和照顾孩子之余能好好休息的时间本就不多,但整个过程中,她和教研组老师们一起,为优化设计出谋划策,毫无遗力。我们敬爱的组长王老师更是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多次亲自指导、鼓励。有同行者如此,一路感动相随。</p><p class="ql-block">日常琐事的冗杂、网络资源的丰富便捷,曾已让我忘记全身心投入备课是什么滋味。但当我再次听到深夜时针的足音时,当我重新感受思维火花之美时,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p><p class="ql-block">我们需要这样的赛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年4月13日夜</p><p class="ql-block"><br></p>

课堂

教学

名著

学生

傅雷

优质课

备课

教研组

特与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