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中的外婆家

日新月异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是去外婆家,不但有新衣服穿,在外婆家还有好吃的,好玩的,外婆每次看到我们,都是眉开眼笑,热情有加。</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坐落在一个叫朱家洞的大山里,从我们家步行约两里路,翻过一个叫“大冲岭”的山坡,坡下是一条崎岖不平、弯弯曲曲的山路,一路上要经过潘家、廖家等村民居住的屋场,过了廖家,路边有一个榨油坊,也是我们常常避雨的地方。快到外婆家路的左边是一条小河,路的右边拐过一条田垄,上一个小坡就是外婆家。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外婆家的屋后有一片翠绿的树林,树林里住着各种各样的鸟儿,它们就像天生的歌唱家,那婉转动听的歌声,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姨妈来我家和妈妈相约第二天去外婆家,一旁的我兴奋地和妈妈说“明天我也要去”,妈妈说“你不要去,我们吃完中饭就回来”,我嘟噜着嘴巴不高兴了。第二天,邻居铁匠铺家的小女儿约我去马路边的水圳里抓泥鳅,我一边抓泥鳅,一边瞅着马路上,“身在曹营心在汉”,有了一定的收获,我们就开始“你一条,我一条”平分,远远看见妈妈和姨妈朝外婆家的方向走去,我对小伙伴说“泥鳅全给你吧,我要去外婆家”,悄悄的跟在妈妈她们后面,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到了“大冲岭”,妈妈她们在岭的上面,我在岭的下面,突然,妈妈一回头,发现我了,她马上停住脚步,我怯怯地走了上去,妈妈咧咧不休地数落我“你硬是要来,就早说啊”,“衣服也没有换,鞋也没有穿,身上全是泥巴”,经过廖家的时候,路边有一条小溪,她掏出一条手帕,跟我把身上的泥巴洗干净了,“你看看,耳朵里面都是泥巴”,任由妈妈怎么说,我默不作声,因为我如愿以偿了。</p><p class="ql-block"> 农历七月初十是外婆的生日,一次哥哥带我去外婆家和她过生日,路上,哥哥告诉我,今天是外婆的生日,进去的时候要跟外婆说“请拜寿,不要说”请拜年”,一路上还重复了几次,快到外婆家,在田垄的中间又重复了一次“是请拜寿,不是请拜年”,可是,一进门见到外婆,我的一句“外婆,请拜年”脱口而出,对我失望至极的哥哥一跺脚,冲出了们外,知道说错了的我,顿时手足无措,外婆在一旁笑呵呵地说“不要紧,不要紧”。其实,在我的心里,比起生日,过年更让人记忆深刻,而哥哥的不断重复“请拜寿,不是拜年”,使我的思维更加迷糊。</p><p class="ql-block"> 在我还不到5岁的时候,外公就去世了,我读小学后,外婆就跟随在外工作的舅舅离开了老家,我再也没有见过外婆。</p><p class="ql-block"> 1971年上半年我开始读高中,班上成立了团支部,我对团组织充满了崇敬和向往,渴望着能够早日入团,可是,每次讨论入团的时候,都因为外婆家是“地主”成分而被拒之门外,自己也感觉是理所当然,因为读小学的时候,有一篇课文就是说四川有一个大地主“刘文彩”,家里有大庄园,在当地横行霸道,作恶多端,残酷剥削农民,“地主”在我心中就是坏人。可是,外婆家没有大庄园,没有请长工,住着几间简陋的土砖平房,过着很简朴的生活,实在无法将他们与“刘文彩”划上等号,疑惑不解的我找妈妈寻找答案,妈妈说“外公外婆省吃俭用,有点余钱就购买田土,土改的时候,因为田土多,就被划分为“地主”,妈妈的解释让我似懂非懂,不过外婆在我心中仍然是和蔼可亲的。高中阶段的最后一期,班上其他同学都是团员的时候,我也加入了共青团。</p><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后,许多“根红苗正”的同学,有的被推荐上大学,有的被招工,而我成了被遗忘的那个人。有一天,我和妈妈正在吃晚饭,我们生产队的队长来到我家,跟我说,大队上分派我们生产队一个民办教师的名额,队上推荐我去,还没有等妈妈开口,我一口回绝了,妈妈很生气,说我失去了一个好机会。其实,妈妈并不知道,“地主”后代的身份,让我觉得前途渺茫,不知人生路上还有多少”荆棘”,干脆老老实实在家当一个农民。</p><p class="ql-block"> 1979年1月,已经重病在身的外婆回来了,住在我家,在外工作的我,匆匆回家见到了分别十几年的她,可是我和她已经是阴阳两隔,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只有血脉相连的亲人才能体会得到。正是这一年,我国开始着手取消阶级成分,它不仅使得一部分人直接获得了新生,还使得这一部分人的子孙后代卸下了所受牵连的政治包袱,它因此也成了我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历史转折点。</p><p class="ql-block">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在党的领导下,人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排排高楼大厦像雨后春笋;一条条宽阔的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辆辆奔驰的汽车犹如一条条长龙,川流不息;人们的出行和交流也更加便捷,智能电器走进了千家万户。论财富,现在的“地主”比比皆是,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我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感到骄傲和自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