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粉丝:千人捧,不如一人懂

虫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9.27日初次进入美篇,一晃快六年了。记得第一次制作美篇时,按照美篇教程亦步亦趋,终于创作出一篇图文乐相辅相成的美篇了,那个欣喜,那个雀跃啊,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熟悉美篇的都知道:美篇的制作苦乐参半。美图的精选、文笔的润色、音乐的协调、模板的取舍,都需精挑细拣、精雕细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对创作的唯美追求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试想,轻敲键盘,在图片与文字同频共振中,感受平时身边那些毫不起眼的物、熟视无睹的景,都变得那么真切,那么有意境。就连极易忽略的身边琐碎,如今都成了手指轻拨记录的点点感动,那种惬意,那种快感,舒爽至每一个小毛孔,酣畅淋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平台开辟的栏目少,只有摄影、旅行、赏花、女神、兴趣、生活、亲子、热点、关注、身边这十个栏目,也没有加精概念,但作品阅读量很大,读者都是沉下去细心品读的占多数,从文后留评就能看得出来。为了鼓励美友创作优质作品,后来平台有了加精一说,所谓加精,相当于给优秀学生颁发个奖状吧!试着投了几篇,无果而终。那时的精华都是官方小编亲自审核把关的,要从成百上千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7年,儿子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送别儿子后,妻子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以妻子的口吻制作了《丝丝白发儿女债,道道深纹岁月痕》,从图片文字到编排,几经修改后投稿,第一朵红艳艳的“精华”姗姗来迟,幸福好几天。其实,这一时期于我而言,都属不得要领,误打误撞。后来,经过一些美友的悉心指导,才逐渐适应了美篇的节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至今日,短短几年已创作文章八百多篇,其中精华作品占有一定比例。彰显了我对美篇的痴狂及美篇对我的厚爱。但是,曾经一段时间,我隐藏了大部分作品,突然觉得对那段时间创作的文章不甚满意,只因狂热创作挤占了我对中外名著的阅读时间,潜力阅读少了,沉淀不够,作品光有数量,质量上不来。加之对精华、对美友亦有一些看法上的改观。直至后来因为有少数粉丝多次问起,才又公开部分文章。</p><p class="ql-block"><br></p> 致敬美编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期专注于美篇,切身感受到小编高度责任性与高超的文学鉴赏力。记得2016年初入美篇时,平台小编青锋(负责摄影板块)、大谷(负责生活板块)、麦子(负责文学板块)、慧慧(负责情感板块),还有赏花、旅行板块的负责人(忘名了),因小编不定期布置作业,批阅作业时与美友互动,所以有些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偏爱慧慧的情感类话题,也喜欢她主持的“睡前夜听”,还有麦子信箱。前几年没少给这两个栏目投稿,战绩还行,记得有一次还取得过亲情类全网推送的第一名,虚荣心爆棚,特神气。遗憾的是,后来这两个栏目都取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并不认识任何一个编辑,只是通过栏目互动,知道慧慧经常耐心解答美友们反馈的问题,了解麦子主编水平高、有原则。我并不喜欢有人在互动时讨好小编,要编辑关照、甚至索要精华,要来的精华总有种“打折”的感觉。我更欣赏麦子主编对文章的态度,只要文章都被编辑审稿了,精不精华由编辑老师来判定,无需提醒与讨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忆与平台相处的日日夜夜,美篇伴随着我的创作历程,作为亿万美友的一员,我也见证了美篇的发展与壮大。感慨着她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感叹着她精益求精的品质保障,感受着她滋养心灵的佳言美文。这是一个有温度、有感情、有故事、有善意,充满正能量的平台,有你相伴,每天有收获,有惊喜、有感悟,不忘初心、坚守执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心存感恩,不等于完成认同。坦率地说,我不赞成建圈子,也不赞成无限制地开辟话题栏目。美龄较长的美友应该明白,以前没有加精华一说,但大部分平台推荐的作品阅读量与点评率都大得惊人,连很多现在加精作品也远远够不着。什么原因呢?以前只有摄影、旅行、赏花、女神、兴趣、生活、亲子、热点、关注、身边这十个栏目,各人选择自己喜欢的,一目了然,阅读量想不大都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今圈子遍地开花,话题层出不穷,分类太细,读者想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栏目犹如大海捞针,兴趣能高吗?有时辛苦码字创作出一篇文章,找遍数十上百个话题,总感觉没有合适的,勉强找一个自认为合适的投进去,回复:对不起,你的作品话题不适合此话题,请你……,堵心!这还算好,有些话题至今没有主持人,投进去如石沉大海,何时回复?君问归期未有期。心儿,拨凉拨凉的!长此以往,还有兴趣写,还有勇气投吗?不知美友们遇到过这种情况没,反正我是遇到过好几回。有些冷门话题,建立几年了,作品还不过百,甚至还是个位数,这样的话题有必要存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个问题遭美友们吐槽:美篇的广告实在有点过多。每每打开美篇,见面礼就是一广告,还是捆绑式,必须看完才启动界面,有点小无奈。有时,在美篇花瓣里想赚点花花(有些美友作品引起我思想共鸣的,送点花花鼓励一下)。每日抽奖也好,看视频领花花也罢,必须要看足够多花样叠出、甚至略带欺骗嫌疑的广告才行。玩美篇的中老年居多,稍不留神指尖触及,又不得不重复再三看广告,烦!更有甚者,有时点开自己喜欢的美友作品饶有兴趣地阅读,突然跳出一不着边际且关不掉的强制广告,大煞风景!好不容易耐心等待完,想接着阅读另一遍作品,点开又是一强制性广告,顿感兴趣全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总之,回望与美篇相遇相识、相知相守的这六年,深感这个优秀团队创业的艰辛与智慧。身为美友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正是这份自豪,让我有了写作的信心和活力。当然,平台的经营与维护,需要注入资金,需要盈利。这点,我懂。可以说,美篇的经营、维护、发展、壮大以及公众认可度,美篇的提升与完善,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管理者辛勤的付出。从另一角度来说,美篇的初衷是打造绿色的文学平台,美篇的发展也离不开亿万美友们的支持与坚守。所谓,爱之深,痛之切。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尽可能减少点广告,让我心目中的平台神圣光环永远闪亮!</p><p class="ql-block"><br></p> 感恩精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进三出,还是割舍不下美篇。只因对美篇这个软件情有独钟,文字、图片、音乐、模板让一篇文章如此丰富多彩,让人喜欢上了“创作”和表达。这些创作虽然谈不上什么宏篇巨著,但它都实时记录了自己工作、学习、家庭、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人生感慨、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这些日常不起眼的鸡毛蒜皮小事,都是自己的真情实感,折射着对生活、家庭、事业和个人情感的心灵轨迹。偶尔<span style="font-size: 18px;">心烦时,看看这些唯美图片,嗅着灵动文字间散发的阵阵墨香,心情的天空也渐渐变得蔚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当我们把美篇当成展示自我的一个窗口时,就很在意自己的文章是否得到认可。几乎所有的美友都孜孜以求那朵“精华”小红花,一位好友去美国旅行的第一天,还未曾倒好时差,作品加精的第一瞬间就告诉我说:“亲!为啥我觉得加精华比得奖金还开心?”这也许是很多像我这样骨灰级“美粉”的同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春节过后,编辑正常审稿,我写的稿件、推荐的稿件一次通过的概率很高。对于美篇编辑的专业水平,我素来敬仰,回头看自己加精的文章,也并不是误打误撞,侥幸得之。散文亲切、朴素,叙事有逻辑,诗词格律意境也还行,至少让读者没有阅读障碍,有吸引读者读下去的兴趣,这应该属于较好的文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编辑的包容宽厚,我更是心悦诚服。精华文章的文本风格各式各样,天马行空。有的华丽优雅,有的高深难懂,有的是从公众号或网页上搬来的文字,也不乏一些逻辑混乱,叙事东拉西扯的文章,也许是我没有参悟通透,也或许是美篇需要鼓励美友考虑不同的受众,有的文章我很喜欢,有的文章也就那样,这很正常,读者的认知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自己的文章,我也在认真审视,不断否定。以前有的文字太随意,有感而发,叙事有交叉混乱之处,有详略不当的,有太过实在不够飘逸的……总之细抠起来问题颇多。好在美篇不是刊发出来的纸媒,发表后还允许修改,允许我将文章隐藏起来,不至于造成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美篇影响和规模扩大,小编开始在各个领域物色品学兼优的美友,代为审稿,一大批圈子和话题闪亮登场。官方开始放权,让圈主和话题主持人审核加精。物以稀为贵。遍地开花的表象,让精华大幅度缩水、贬值。昔日头顶的神圣光环失去了曾经怦然心动的期待。那段时间,我十分迷茫,不想重复低水平的“创作”,而是要暂别美篇,蛰伏静思,重拾中外名著一日一读以充电,希望能够有所提高。</p><p class="ql-block"><br></p> 也聊粉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美篇,有几次想要告别一段,但终究是抵不过对ta的依赖,过几天就会回归。这到底是反反复复?还是无奈挣扎?我曾经放飞心灵,分明感到幸福无边,然则,人生真正的自由从来不应只满足于一、两个人的欢愉。也许在内心遵从了真实感受,遇到相似的灵魂,仿佛与自己的心对话,言无不尽,毫无遮拦。回头细想,有这样的交心经历,平淡的人生也拥有了灿若烟花的绚丽瞬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一篇文章里有过一句话:“真正的放下,是告别深陷一段情中的自己。”还有另外的话没有写出:真正的放下不是怨,而是失望。爱的对立面不是不爱,而是遗忘。隐藏几天,也就两位朋友发觉我状态的改变。这几天过来观察,粉丝的数量在逐渐下降,这很公平。关注我的人对我真的关注吗?我的状态其实与ta关系不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美篇里我关注的美友挺少。骨子里,我是个清高孤傲的人,这并非<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什么文人相轻,只因国人崇尚礼尚往来。平时上班较忙,关注多了,别人阅读你的作品点赞留评,若不回关,心里总感觉亏欠对方似的,一回关互动,实在忙不过来,长此以往,成为一种极大的思想负担。其实关注不关注,有时候只是一种形式。</span>不关注的人,只要志同道合的,我会牢牢记住ta,也会常常去ta的空间浏览。我不需要不阅读文章的“甩手赞”,也不需要只有1~2个字或一个表情的“敷衍评”,只能说理解某些美友想赚取些积分。而对于点开文章阅读过的美友,不管是否留赞留评,只要阅读过,我都深感满足、安慰。最希望得到的,是阅读完后粉丝发自内心的评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对自己挑剔,对感觉也很挑剔,但对美友的友谊,我会珍惜。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圈主,看圈子中有一美友文笔不错,挺有底蕴,很看好她。但浏览其作品栏精华寥寥无几,简直惨不忍睹,我看她将文章投入其他圈子并未得到回应,便主动联系她,邀她投来另一篇文章,我审稿后,一推即精。还有其他几位美友也有类似情况,我阅读ta的文章有共鸣了,再浏览ta的空间,发现精华也寥若星辰,知道ta还不得要领,就会出手帮助,推荐文章、建立圈子、教会打理圈子。然后,慢慢地我会远离,因为我内心是孤独的,若非真正懂得,太过靠近让我不适。</p><p class="ql-block"><br></p> 结   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品如人品。德为才之主,才是德之仆。美篇里美友众多,创作层次高低不等,欣赏水平各有不同。这很正常,无需苛求。玩美篇者中老年人居多,日常点滴生活感悟,诉诸图文,制成美篇,留作纪念,只求乐己,不求悦人,开心就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遇即是缘。我不是人民币,无需人人都喜欢你。志同道合者,交之信之;志趣迥异者,敬之远之。作为美友,或许我们没有高等学历,没有优渥的资本,但不能没有做人最基本的品德。人品,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基,是最硬核的底牌。它既反映美友创作涵养,又能体现他对生活的态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非常欣赏美友“相由心生”的创作态度,君子之交淡如水,众多粉丝可以通过美篇了解她,而不是通过私信、微信干扰。除非是特别合得来、久经考验的美友,才会接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的分量或影响远不能和她相比,我的修养也没有达到她的境界,我不需要羡慕、追求虚高的阅读量和粉丝数,也不需要连文字也不阅读随手而点的“僵尸赞”。于我而言,千人捧,不如一人懂。粉丝一堆,不如知音一人。</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