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何欢 黄色落香——家门口那片油菜花(健跳洋市涂)

清欢

<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想着一壶浊酒,执剑走天涯。</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想着诗茶花,希世间万物,皆化为温柔之色。</p><p class="ql-block">现在,</p><p class="ql-block">风一载,雨一程,心生欢喜越来越少,惟愿自己在这薄凉的流年,深情地活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月,春已深。</p><p class="ql-block">小区里,</p><p class="ql-block">各种红赶集似地奔赴。</p><p class="ql-block">各种绿在枝梢,在石缝,在路侧无尽蔓延,开始他们的旅行。</p><p class="ql-block">全城花事,而我没有了悲喜;或者说过了悲喜的年纪。</p><p class="ql-block">偶无聊,翻几页书。</p><p class="ql-block">偶无趣,喝杯咖啡。</p><p class="ql-block">偶无助,做点点心。</p><p class="ql-block">安静一隅,一年四季;哫嚼自己,然后掸去一身风尘。</p><p class="ql-block">只是常常会想起家,想起家里的老母亲,以及一村子能叫我小名的亲人。</p><p class="ql-block">那一刻,</p><p class="ql-block">心动,欢喜,也是我最爱的寻常光景。</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山村。</p><p class="ql-block">村子里,全都是认识的人,往上数一代两代三代,就是一家人。</p><p class="ql-block">村子靠山:地埂,大山是儿时奔跑追逐梦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村子靠海:滩涂,大海一直是心里自由豁达的背影。</p><p class="ql-block">那时,虽然生活辛苦,掩不住那满眼笑意。</p><p class="ql-block">那时,虽然日子厚重,藏不住那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厨房里,</p><p class="ql-block">父亲烧火,母亲擀面,还有奶奶地絮絮叨叨,多好的烟火人间……</p><p class="ql-block">院子里,姐姐在晒谷,哥哥下海刚到家,我与小伙伴们跳跳方格…</p><p class="ql-block">村头,人影攒动,天南海北,白糊,牛皮…</p><p class="ql-block">浅浅,点点,如今都定格成了一帧喜悦,随风,随心,便有了今日的素心。</p> <p class="ql-block">周末,</p><p class="ql-block">我又回了家。</p><p class="ql-block">一路的油菜花,迷了我的眼。</p><p class="ql-block">从陇上走过,陇上一片黄色;心,也随之沉静。</p><p class="ql-block">我不由得低眉颔首,浅浅轻嗅:袍子沾染了黄色粉末,明艳旖旎;发梢浮动,心底一漾,简单往往来自自然。</p><p class="ql-block">她,一株,哦,那朵花儿。</p><p class="ql-block">她,一片,嘿,那地儿有花。</p><p class="ql-block">她,一垄一垄,嗯,好美啊,一传,二传,成了口口相传,眼眼落实。</p><p class="ql-block">可她,却甚是随性,欢脱。</p><p class="ql-block">你来与不来,自开。</p><p class="ql-block">你赞美亦或者不赞美,自在。</p><p class="ql-block">朴素地存在,纯粹地包裹,肆意地妄为…完美诠释了“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人世间。</p><p class="ql-block">害怕看不清,却又害怕看清。</p><p class="ql-block">总是忘了与自己和解。</p><p class="ql-block">总是忘了放慢脚步,看看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景。</p><p class="ql-block">风抚来,我停驻了脚步。</p><p class="ql-block">看着黄色在我眼前铺满,铺满。</p><p class="ql-block">没有惊诧,我知道她一直在。</p><p class="ql-block">没有“艳羡”,我知道我一直在。</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比“在”更美好呢。</p><p class="ql-block">天地之中,那明艳黄,是一种图腾,亦是一种希望。</p><p class="ql-block">岁月流年里,存本心,保本真,还该有掷地有声的纤纤傲骨。</p><p class="ql-block">是你,是我,是普天之下,百姓人家。</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俗人,在俗累中走来,浮世熙攘,有时难免仓惶。</p><p class="ql-block">回家,亦或者看看花,成了最好的放松。</p><p class="ql-block">家里,有妈妈呢喃。</p><p class="ql-block">自然,有故事流浪。</p><p class="ql-block">此刻,安静花海,关上现实的纷扰,让花在秋千上潋滟,让风在我耳边缱绻。</p><p class="ql-block">我走着,走着,忘了今夕是何年,“梦”原来白天也可以做做的。</p><p class="ql-block">心开了,愁就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远处是诗意。</p><p class="ql-block">近处是生活。</p><p class="ql-block">岸上有人提着一蓝青菜在大声问我:好相伐?</p><p class="ql-block">堂姐正好割菜回来。</p><p class="ql-block">我说:好相,这片黄,村子也洋气起来了。</p><p class="ql-block">堂姐说:生活嘛,要做的,好日子也会来的。你看看她嘛(油菜花),不下雨,她也开了。</p><p class="ql-block">是啊,我们总说柴米油盐乏味,可是没有柴米油盐,任何想象中的美好触碰到现实以后,都会碎裂,零落,甚至消弭……</p><p class="ql-block">好呀,那就慢慢走,油菜花还没有离去,还在悄悄开放。</p><p class="ql-block">我们也会熬过至暗的光景,无所谓其他。</p><p class="ql-block">人生不过如此而已。</p><p class="ql-block"> 文中配图:绿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