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记行(三)风雨擂禹路

风之语

<h1> 题记:2008年的5.12大地震震惊了世界,也让我们的目光汇集在那片土地上。于是我关注了一个名为“北川羌魂”的公益组织,并且加入了他们的助学组织。认识了好多的朋友,也注定了我和两个孩子一起面对贫困生活的勇气。此次穿越擂禹路就是去北川的马槽小学,举办夏令营并且看看我资助的两个孩子---</h1> <h1><p class="ql-block"> 其实在心中想了好多的关于擂禹路的定语一词,在印象中该是“生死擂禹路”,却总觉得太雷人也让自己的内心更恐惧。自打“5.12”之后,打通关内外命脉的这条路无不充满了血雨腥风,所以亦有“血雨腥风擂禹路”的思索。只是毕竟那是非常时期的大救援,而今的我们更多的是一种观光或者行者的旅程。故而不该有那么瘆人的历程,另外一个“生死、血雨腥风”这般的词语也是一种感觉不吉利的兆头。</p><p class="ql-block"> 本该去年就去北川看看的计划,却因为天气的缘故搁浅。家乡这边况且阴雨连绵状况不断,和好几个北川的朋友们问了下那边的情况,他们也劝我推迟行程,告诫我擂禹路太艰险,而要进关内擂禹路是唯一的通道,不要太冒险。而女儿也嚷嚷着要和我一起去,这也让我的担心 平添了几分。最终还是取消了计划,虽然让我感到万分的遗憾也让我觉得在哪里等待我的朋友们失望而抱憾万分。</p><p class="ql-block"> </p></h1> <h1> 延迟了一年的行程虽然也在担心中启程,义无反顾为了赴一个相约两年的约会,那里有熟悉而未曾谋面的他们等待远道而来的我。<br><br> 走时天气晴好,今年的北川这时候也应该是万里无云艳阳高照的天气吧?</h1> <h1><p class="ql-block"> 我想得太幼稚吧,那么遥远的距离天气自然是大有千秋的。火车经过了一夜的巴山蜀水间穿行,一睁开眼窗外就是淅淅沥沥的雨落。到底没有拧过天气预报的脾气,到底是下雨了。一直在北川关外呆了几天都是下雨,时停时下时而倾盆而落时而太阳露点头,我只有在心里暗暗祈祷但愿我们22号进关的时候能有个好天气。直到21号我彻底失望了,女儿因为补课需要提前回家,送她到绵阳车站,搭了倪虹妹妹的顺车,一路上雨下个不停。等到送走女儿我回返的时候雨更大了,我就发愁这里 的天莫非漏了?怎么这么多的雨?后来才知道七八月本来就是北川的雨季,即使去年逃过了今年也依旧如此,只要我想在暑期看望孩子们就只有冒雨前行了。</p><p class="ql-block"> 一夜几乎无眠,等到了天亮,屋外依旧阴云密布,让人看着就揪心。怎么办?不能中途退却吧!心一横,好在女儿回去了,自己一个人好歹能少些心里负担。另外晓阳妹妹带着她的两个干女儿从广安21号到了北川,相约和我们一起进关去,她毕竟也是去过几次了,还有格格,也是往返过十几次的经历了。应该没什么问题吧?!</p><p class="ql-block"> </p></h1> <h1> 九点钟我们一行五人带着大包小包,转车来到了擂禹路的起始点——擂鼓镇。泥泞中排成一行行的福临公司的所谓公交车停在路旁。为什么叫所谓的公交车呢?因为那是一种似越野车又不像越野车的车,而这里的车都必须这样的才可以过擂禹路风雨无阻。好几位师傅们热情的帮我们带东西装车,奇怪的是他们不装行李上车而是掕在手里,而不像我们平常做车的时候师傅们将行李都顺手搁在行李箱中,而是让我们都先上车。这时候才发现这个车子除了驾驶位和副驾驶位是两边开的车门外,后面只可以坐无个人的位子的车门是后开的,就像那种救护车的门直接 从后面打开。驾驶座之后是一排座位可以坐三个人,一边是两个,另一边坐一个人。再后面的一排就只能是一边坐一个人,总共两个人了,因为中间要留足够的地方让乘客上车走到前面的座位上。而我们上去要走到前面一排的座位上就必须侧着身子缩着头从后面的座位间穿过去。等五个人都坐好了,师傅们在把行走放在车门边关上门。此刻我才知道他们干嘛在雨里也是提着行李等我们上车而不肯先装行李了。</h1> <h1><p class="ql-block"> 因为擂禹路非常艰险,所以每个车定员必须是连司机七人决不允许超员。而在我们沿路碰见的过往的运载车辆没有一辆超员的,感叹这里的运输公司的严格管理,同时更增加了我的担心,之所以有这么严格的规定那么擂禹路的威名看来绝非徒有虚名了。</p><p class="ql-block"> 车子启动了,好在不知不觉中雨停了,虽然天还是那么阴沉着。</p><p class="ql-block"> 车子一离开大路拐向了一条坑坑洼洼的布满水坑的勉强可以通过两辆车汇车的小道。往前看去,尽头只有连绵的山峦看不到我们要走的路,路边密密丛丛的草木和田间的庄稼地以及远处的山地都是一片葱绿的绵延开去。路,在哪里?擂禹路,你真得凶险的无比还是我错估了你的雄威吗?</p><p class="ql-block"> 心,瞬间变得沉甸甸的。 颠簸着的车里拿出手机,一个个字母敲下一行行的短句,好似前两次乘飞机出行的时候那种悲壮的情怀般给家人和朋友发去了短短的信息。此刻真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迈和无奈。也许能感觉到我的那种生死边缘的心态,家人没有回信息,也许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该回些什么吧?朋友倒是很快回复了一句“为你祈祷平安”。颠簸着行程在继续,好在一路上有我们一行五人没事聊天,紧张的情绪也慢慢缓解了好多。</p><p class="ql-block"> </p></h1> <h1> “之”子形山道五六十度的坡度一路是很平常的,前一程是爬山上坡,一边是山体,一边的沟壑,只是因为草木茂盛覆盖了所有的山峦河谷,虽然山谷很深但是在我们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是树木,而不是绝壁深壑。视觉上倒是没有感到太多的恐怖,除了担心车爬那么陡的坡度万一———真的不敢想。</h1> <h1><p class="ql-block"> 终于不知道用了多久的时间,车子到了此段路程最高的地段,和师傅商量让我们几个人在这里停一下,看看这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巨龙到底有多艰险?淳朴的师傅就很辛苦的先卸下行李然后让我们一个个再钻出车厢。脚下泥泞依旧,只是心里不再那么沉重,很新奇的看着周围的山连山峰接峰,看不到壁立千仞的绝壁,看不到一点凶险的本相,远眺山峰之上洁白的云彩悠然飘荡,很白很白,有多久了没有看到那样的白云那样的碧绿那样的悠然?真的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如果能久住在白云之下的仙地是否真的可以得道成仙呢?几个人拍照留影,很珍惜这次的机会,我知道以后几乎没有再次重来的机会,只是我想完成自己的心愿此次必行而已!</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h1> <h1><p class="ql-block"> 再次上车继续行程,剩下的就都是下坡的山势了。下山总得来说虽是有惊倒也无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终于从山顶上看到治城的街道,他们告诉我这里就是擂禹路的终点站,现在的治城其实就是以前的禹里,大禹的故乡。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条路名为擂禹路的原因。擂鼓----禹里-----擂禹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结束了一路的担心赶紧给他们发信息一切顺利走出了擂禹路,朋友发了一句“阿弥陀佛”,我没有笑出来,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p></h1> <h1><p class="ql-block"> 下面的行程他们说很好的路段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深深的喘口气,擂禹路也就是如此吗?莫非传说中的凶险只是徒有虚名?</p><p class="ql-block"> 许是我的小心思被上天察觉,擂禹路之神被我小觑心有不甘,于是才有了归程的惊心动魄真的验证了“风雨擂禹路”不是浪得虚名。</p></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