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仰慕之至的视觉文化盛宴

相遇是我们的缘分

今年春分时节,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来到坐落于上海陆家嘴滨江的<font color="#ed2308">《浦东美术馆》</font>,其以“诗歌级的地理位置”及世界级的艺术大展,成就了一场场视觉文化的饕餮盛宴,让我仰慕之至! <p class="ql-block">但最令我兴奋的莫过于<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徐冰的语言》、《蔡国强:远行与归来》</span><font color="#333333">之</font>艺术大展的隆重登场,世界级大师们的惊世之作,令我甚感震撼!</p> 上海文化新地标 由法国著名建筑师让 · 努维尔(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设计的<font color="#ed2308">《浦东美术馆》</font>,犹如一块浦江之磐石,耸立于陆家嘴超高建筑群中。她,面朝浦西外滩建筑群,背靠浦东东方明珠塔,称其为上海文化新地标,毫不过分! 当我漫步至二楼、三楼的<font color="#ed2308">网红镜厅</font>时,发现随着阳光的移动,不同的光线投射,镜厅的“大玻璃”,会呈现出那外滩百年建筑群,如诗如画般的醉美景色。难怪这里是美术馆人气超旺的网红打卡点哦! 漫游到美术馆屋顶平台,我近距离地遇见了鹤立鸡群的<font color="#ed2308">“浦江磐石”</font>,十分引人注目! 她,依仗着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撑腰,遥望着万国建筑博览群的鼎立帮衬,欲与陆家嘴地区的“剑客”们<font color="#ed2308">试比高低</font>! 在屋顶平台上,还有一家颇具简约风格的<font color="#ed2308">西式餐厅</font>,为参观者提供休闲餐饮服务,进去瞧瞧...... 哇!透过餐厅大玻璃墙,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在我的眼前,<font color="#ed2308">一览无遗</font>!精美的下午茶,更增添了我对《浦东美术馆》的<font color="#ed2308">一见钟情</font>! 观念艺术徐大师 <p class="ql-block">国际艺术家徐冰先生大型回顾个展<font color="#ed2308">“徐冰的语言”</font>,自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8月23日在《浦东美术馆》展出,这是大师在上海首次举办、且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个人展览。<br></p> <p class="ql-block">徐冰,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是当今语言学和符号学方面重要的<font color="#ed2308">观念艺术家</font>,在当代世界艺术领域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其经典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纽约现代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西班牙索菲亚女王国家美术馆、美国华盛顿赛克勒国家美术馆等众多一流艺术机构展出。</p> <p class="ql-block">步入《浦东美术馆》,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大型悬挂作品<font color="#ed2308">《猴子捞月》</font><font color="#333333">,我左看右看,一下子还看不出所以然哎!</font></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是一则古老的<font color="#ed2308">中国寓言故事</font>。它将21个不同语言文字义为“猴”的象形化文字,并相互勾连,宛如一行连绵草书悬空而降。作品暗喻着全球不同种族、信仰、价值观的人们,如何分享和建设这个人类共同体。<br></p> “徐冰的语言”共有18大板块、70组作品,囊括了版画、素描、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且为在国际上大放异彩的<font color="#ed2308">经典代表作</font>。 <font color="#ed2308">《天书》</font>,全称《析世鉴-天书》,耗时四年完成。其以汉字为型,创作出约四千个看似真汉字的“伪汉字”,并以活字印刷术的重组形式,制作出120套(每套四册)“典籍”。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引发巨大轰动,后在各国展出也大受艺术界青睐! <font color="#ed2308">不可思议的《天书》</font>,我怎么也看不懂啊!我的阅读欲望被调动后,又受到了阻碍。据说,大师本人都无法读出任何内容,难怪徐冰先生称:“《天书》表达了我对现存文字的遗憾。” 徐冰先生评价《天书》说:<font color="#ed2308">“这是一本在吸引你阅读的同时又拒绝你进入的书,它具有最完备的书的外表,它的完备是因为它什么都没说,就像一个人用了几年的时间严肃、认真地做了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天书》充满矛盾。”</font> <p class="ql-block"><font color="#ed2308">《地书》</font> 标签剪贴收集本,展示了徐冰先生从有字天书到无字地书的语言脉络。</p> <div>我,还未从《天书》的梦中醒来,又遇见了参与型装置<font color="#ed2308">《英文方块字书法教室》</font>。此东方意境极强的展厅区域,以既传统又当代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的眼前。<br></div> 这些看似中文实为英文的书法,让我再次体验“观念艺术”的奇妙:<font color="#ed2308">暂停旧的知识概念,寻觅新的思维支撑。</font> 这幅由光构成的<font color="#ed2308">《桃园仙居图》</font>,真令人赏心悦目!但其<font color="#333333">“背后的故事”</font>却更耐人寻味...... <font color="#ed2308">“背后的故事”</font>,是运用干枯植物、旧报纸、塑料袋等废弃物在宣纸玻璃背后,通过灯光在空间的调节,呈现出中国画的绝美效果!真是大开眼界,且令我惊叹不已! <font color="#ed2308">《凤凰》</font>,是件重量级展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中引发轰动!这件巨型艺术作品,居然是由建筑工地上的工业废料、生产或生活用具组装而成,所以,它的每一次起飞都是一次<font color="#ed2308">“凤凰涅槃”</font>。 <div><font color="#ed2308">《荣华富贵》</font>,是最具震撼力的作品,它由66万支香烟摆成了一张硕大的虎皮地毯。徐冰希望人们可以摆脱对烟草固有的认识,把它看做一种无属性的材料,这样才能打开思维。</div> 这块虎皮地毯的颜色也十分奇妙!我在老虎的头、尾观察发现:<font color="#ed2308">在光影的作用下,地毯的颜色竟差异很大!</font> 对于本次个展,徐冰先生的总结是:<font color="#ed2308">“艺术说到底,就是艺术家面对时代有自己的话要说,而要把这话说到位、说得有感觉,就必须找到新的说话方法......”</font> ”玩火诗人“蔡国强 <p class="ql-block">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经千年之后,被一位<font color="#ed2308">“最会玩火的男人”</font>重新定义了用途!蔡国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旅居国外30多年,其富于想象力的火药爆破艺术作品,横扫国际各重大奖项,如:1999年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2012年“世界文化奖“绘画类终身成就奖,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等。</p> <p class="ql-block"><font color="#ed2308">“蔡国强:远行与归来”</font>,是对“玩火诗人”的精彩诠释,更是其艺术、思考与想象的完美展现。他,以烟花和火药为画笔,天空为画板,在全球艺术界引领了一场崭新的“火药革命”。<br></p> <font color="#ed2308">《与未知的相遇》</font>,是蔡国强先生为浦东美术馆中央展厅定制的一件大型奇观作品。作品展现了大量人类关于宇宙的幻想、外星人、飞碟及各种神秘的眼睛。其视觉之惊艳,绝对是美术馆人气火爆的网红打卡点哦! <font color="#ed2308">《梦游紫禁城》</font>,是艺术家为庆祝紫禁城建成600周年而创作的,他先请工匠花了近半年的时间,雕刻出汉白玉紫禁城模型,尔后进行烟花“洗礼”,终成一幅跨越时空的立体彩绘作品。<br> <font color="#ed2308">《银河嬉冰》</font>,是艺术家为呼应2022年北京冬奥会,于2020年完成的巨作。其以故宫馆藏《冰嬉图》为灵感,第一次大规模在玻璃和镜面上进行爆破创作,并获得了犹如在浩瀚银河里溜冰的神奇效果。艺术家之深厚功力,实在令我惊奇! 在2楼的3个展厅,我,欣赏了艺术家<font color="#ed2308">“一个人西方艺术史之旅”</font><font color="#333333">的</font>精选作品,以及与中国文化精神和他视为永恒之乡的宇宙的对话。甚为惊叹...... <font color="#ed2308">与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font>,是蔡国强先生艺术生涯里极其精彩的一部分,她,可以让你我对火药画的神奇魅力,大饱眼福! <p class="ql-block">蔡国强先生所对话的欧洲人类文明之精华,包括巴洛克艺术、西班牙黄金时代、意大利文艺复兴等,使我对艺术家在<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东西方文化</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创新融合</span><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中的贡献,</span>有了更深的理解。</p> 蔡国强表示,自己能一路远行,得到世界各个地方不同文化背景人们的接纳,是自己<font color="#ed2308">把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作为自己的文化遗产,把不同文化的先辈都作为自己的前辈来尊重</font>,因此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我想做的事情跟他们的艺术是共鸣的。<br><br> 结束语 <p class="ql-block">回顾,那场仰慕之至的视觉文化盛宴,我,非常惊喜!观念艺术、火药绘画,让我,大开眼界!艺术大家的惊世之作,更令我,十分震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