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站筛查,一路感动

保髋程徽医生

又见怒江拐弯,这两天的行程来来回回经过它。原生态的杏林、突然造访的动物、变幻莫测的雪山、筛查过的一个又一个孩子,镜头一一闪过,唯有这里的景致,带回放功能。 <div><br></div>今天筛查中亦乡和硕督乡,也是此行筛查工作的最后一站。行程计划歪打正着,硕督古镇有很多景点,位于怒江流域达翁河与日许河两河交汇之处。硕督,藏语意为“险岔口”,这里是藏汉交往的重要通道,美丽的传说让这个古镇充满温情。 <div><br></div><div>加玉桥—洛隆—硕督一线正是昌都去往拉萨的“官道”和茶马古道的主要干线。绵延山顶的“古长城”,似乎将此刻的硕督和北京联结起来。物理上的链接只是因我此刻心情的想象,但因筛查而发生的链接正在生根发芽。</div><div><br>柴帅医生越来越多地取代了我的工作,从理论教学,到操作演示,到带教,都抢着完成,比起筛查孩子本身,这更让我感觉到此行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从筛查工作脱离出来,我开始着手安排下一步工作,就是帮洛隆县B超医生联系到北京进修相关事宜,希望很快洛隆县乃至昌都市会有一批优秀的柴医生们。<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有两个乡的筛查,但今天进度很快,完成筛查才下午3点多。晚上要进行工作的总结和计划,所以,我听了听柴帅医生“讲景”,放弃了到古镇转转看看的建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见昌都市卫健委徐主任和洛隆县县长巴桑,又品当地牦牛肉和新鲜采摘的野菜,最重要的还是,又一次感受到昌都市把新生儿筛查工作进一步展开的决心,以及积极支持付诸行动的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藏胞DDH发生率从我们预计和实际筛查结果来看,的确比北京筛查试点要高。当地基础卫生工作本就开展难度较大,我们的经验也表明新生儿筛查推广并非易事,美好的理想往往会碰到付诸行动时的障碍。所以此前对于在当地开展工作我是有很多担忧的。这次实际筛查,老乡们对我们的宽容配合,乡镇卫生院同事们的积极热情都在感动着我。他们需要面对和排除的困难其实更大,但筛查工作整体完成率和满意率不错,这背后是市卫健委、县政府、乡镇卫生院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照中期总结时提出的洛隆县乡镇卫生院B超医生培训计划,今天我们讨论了更详细的工作实施计划。徐主任又抛出一个重要任务:昌都市卡若区筛查如何开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昌都市卡洛区人口更多,新生儿保健系统更复杂,要系统开展筛查工作,和目前洛隆县的执行肯定有差异。要想持续有效开展这项工作,重点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饭后,我联系了天津援建卡若区医院 B超张医生,去年张医生为我在卡若区医院的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张医生给了我很多建议,但卡若区的情况比洛隆县复杂得多,系统开展筛查需从长计议。这次洛隆县为期两周筛查,背后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计划、联系、通知、落实。希望在推进B超医生培训后,进一步总结洛隆县经验,逐步向卡若区、昌都市乃至西藏、全国推广新生儿髋关节筛查经验。新的课题把我与这片土地的链接又更进一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轮筛查完成,筛查出的阳性患儿,明天将被集中到洛隆县进行治疗。这件事情我今天必须准备好,复杂的工作计划明天再想,今天就到这里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