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工散文:风声

刘工视野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道中落常听风声入眠。记不起何人所言:雨气随风走,风声挟雨行。那时候,羡慕同学家住楼房,大门窗户都是铁栅栏,与对面的监狱遥相呼应,给我一种神秘感。记忆挥之不去,每当听见风声,想起的总是那栋楼宇。</p><p class="ql-block"> 在秋寒的风声里夜读,思绪自然地联想到旧社会的疾苦,很少体验风声的美妙。我总在想,风声在对我的嘲笑,它是喜怒无常,性格多变的幽灵。</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借故去同学家里体验楼房,偶尔听见诡异的窃语:听到风声没有?我不解这“风声”何意?后来听说书:家门口恐怕有风声,官府知道了,小人吃不起。这“风声”不是我感受的风声,这种“风声”是诡秘的,是不得不窃窃私议的风声。由此,我对风声多了一种神秘。洞察风声的人给“风声”注定了拟人的寓意,风声还有教化之意,传播之力,声望之名,更有传扬之气。</p> <p class="ql-block">  诗人说,风声如涛,像海涛,也像松涛。真是浪漫,如果你在风声里度日如年,你会讨厌风声。 风总是无处不在,我知风多少,风知我多少,只有生活在风声里的人知道。诗人听风声是偶感风的温情,惬意的与风邂逅,写出浮华似梦的词调,是为听风见雨。风声不冷不叫,呼呼、沙沙、飕飕、呜呜的音效,在你饥寒交迫时让你深感无处可逃。所以,寒风才是风声的真性。</p> <p class="ql-block">  春夏的风声有情有义,春风拂面,夏风骤雨,宛如少男少女,所以诗人借风煽情。秋风瑟瑟,凄凉的让人悲戚,也能激起诗人联想秋风动客情。冬天的风很细,挤进窗缝,压扁的声音顿感心冷如冰,呜呜的让你恐惧。秋风如哨,冬雨如泣,催命的节奏给了诗人文风古韵,句句都是伪装的雅语。</p><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风诱你春寒料峭,美丽冻人。其实,生活在风声里的人知道,春寒的风声诡异如妖,如同“风声”还有一种让人揣摩的先兆,让你恐惧,让你心跳,听到的“风声”未必都是吉兆。</p> <p class="ql-block">  今夜枕着风声入眠,不知明早天气好不好。假如好,我享受不着风和日丽的安闲;假如恶,我只好听风看雨假装逍遥。纵然,四季的风声各有各的美妙,但风声依旧是冷暖人生的体温表。即使今夜风过无痕,明夜的往事依旧如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