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杂记——解封

青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月十二日,居家34天后,廊坊广阳区终于盼来了解封!就像白居易笔下的琵笆女“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认真研读了广阳区政府的红头文件,通篇没提"解封"二字,主题是“管控措施调整”,最触动我神经的是“四门落锁”"禁止区域间流动”等字眼。</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比了一下坊间两天前流传的无公章版本,我相信那就是正式版的前身草版,只是草版的前两条相对宽松,有对于低风险地区来到广阳区的相关政策,意味着区外人员可以进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职业习惯使然,我把文件做了要点归纳,形成了自己的理解,第一,楼门、小区门打开,但广阳区的门依然封着,禁出禁入;第二,出入证只能进出本小区,去其他小区需要另行办理,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小区的出入证。第三,商场超市可营业,而休闲康养娱乐及一切楼堂馆所继续停业,饭店只可外卖不得堂食。第四,工作单位在广阳区的人可以复工,其他区域没戏,北京天津通勤人员同样是插翅难飞工作之地。第五,学生不能到校上课。</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很清楚,这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解封,正如文件标题所明确的,只是封控政策的调整,对于我来说,依然不能工作,独自宅家!然而还是觉得欣慰,毕竟可以去公园和超市,也可以开车去兜兜风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曾经无数次想象,解封后自己在第一时间会去干什么,可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天真的到来时,我却静若处子,到了中午还没出家门;也许,这不是我想要的解封形式,或者,我要的只不过是说走能走的自由度而已。</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努力去理解政府,这几年的形势着实让人心里没底,没有谁是容易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工人盼复工,农民需春耕,百姓被车贷房贷钱袋子压的喘不过气来,小宅之外,还有万千事务急需处理,大家过的是日子,不比做月子,再这么封下去,忧虑积心,不疯才怪!</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政府的财政税收政务也是当务之急,新冠带翅,库府缺银,封控一个多月,已经人困马乏,解封吧,疫情风险尚在,如果星星之火飞过围墙,燎原廊外,尤其是京津,负的起责吗?!!不解封民怨沸腾,百业驱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论是从民生考虑,还是从财政考量,解封都势在必行!既不能去赌,也不能招怨,“半遮面”正是这个特殊时期的权宜之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子脚下,护城河边,京津冀协同发展,而河北更多的是协同,甚至不乏牺牲,为了京津的空气,河北的重工业绝大部分都关停并转了,使得河北省的GDP由前五名跌落到了倒数个位数。君可知胜芳年产百亿的钢铁厂消失的不是一个两个,然而,同样是钢铁厂,首钢却落户了唐山,河北人民无语无言,政府的财政税收压力山大,也是无须多言,我只能说河北很难,廊坊很难!这让我想起了去年闹的沸沸扬扬的霸州罚款事件,着实令人深思,如果不是难到一定程度,哪个官员愿意拿乌纱帽做赌注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来不怀疑政府的智商,政府行为既有时代的烙印,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功过还是留给后人评说吧,至于我,既然没有南阳诸葛庐中人的智慧,那么活在当下,接受、理解、支持就是最明智的选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觉得,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淡化糟粕、沉淀精华的过程,不是吗?!我们痛斥秦始皇的暴政,却高调传承了暴政下大一统的中国!我们愤懑南宋的屈辱,但却无比欣赏那被屈辱逼出来的天花板级画品与词作。而今天的抗疫也是如此,绝不躺平的代价尽人皆知,而正是这样的代价,维护了若干老者的生命,人皆有老,就尊重生命而言,中国那满带孔孟老庄文化内涵的举措,岂能是靠杀戮掠夺走向强大的盎格鲁撒克逊人所能理解的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知道用“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来形容这一次解封是否合适,这本是白居易笔下的琵笆女在浔阳出场时羞于见人的状态,迟疑犹豫,好不容易露面了,却还遮挡住半张脸。我想,状态无疑很像,区别是琵琶女是因为羞涩,而政府则是艰难。</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解封了还宅在家里爬格子,而且似乎跑题啦!不是在写解封那些事儿吗?怎么扯上了政治与历史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但我不删!日记嘛,信马由缰,随心所欲,为岁月留下点痕迹而已。不过,我还是提醒自己,少操心,别乱说,相信政府,做个良民就好!</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是出去看看小区墙外那久违的风景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18px;"><u>后记:解封当天行文,发美篇时选择了只有自己可见,因为文中有些敏感话题,一是不知言论是否妥当,二是担心文章被封禁。但有些亲友常常看我美篇,只知我被封着,不知已经解封,多有询问,所以解封第五天我还是选择了公开。文中观点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u></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