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债难

公明

<p class="ql-block">  我爸说:养下囊子懦子,不如两脚跺死。别人家砍了黄蒿出圪针了,咱家尽砍了黄蒿出苦菜,人家还偷人抢人呢,你们这些“窝里造”,人家短自己的钱,叫你去要,你们都不敢,将来还靠你们挣钱养家呢,我看是没指望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连串的臭骂,不止一次落在我们弟兄的头上,骂的我们体无完肤、无地自容,真想钻进老鼠洞里,羞死算了。</p><p class="ql-block"> 知子莫若父。</p><p class="ql-block"> 父亲能够这么入木三分地斥责我们,绝对是没看走眼他的继承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父亲的一个老朋友把父亲攒了半辈子的二百元借了去。到了年关,丝毫没有要还的迹象,父亲的老慢支到了数九天是要发作的,老人家躺在炕上大口大口地喘气,让我们去索要,我们弟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用各种话来支吾,继而假装去干活,溜之大吉。</p><p class="ql-block"> 于是父亲就会感慨万端地骂出上述一番话语。</p><p class="ql-block"> 人有种,地有垅。父亲何尝不是这样,他如果在朋友面前下得了狠心,钱早就该要回来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体会到,父亲那种骂,不仅仅是骂孩子们,也是在自我检讨。</p><p class="ql-block"> 一桩桩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世界上最难的事,不是开口借钱而是张嘴要账。</p><p class="ql-block"> 我刚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五十元。那年,我的一位童年小伙伴在单位门口拦住了我,他告诉我,他从内蒙回来做了点小生意赔掉了本钱,他向我开口借二百元,让他作为翻身的本钱,否则他连家也回不去了,二百块钱,可是我四个月工资的总和,我刚工作哪里攒那么多钱去,可是小伙伴作为农民第一次向我这个吃公家饭的开口,我能拒绝么?我和几个同事凑足了二百元,递给他,他也看到了我凑钱的情形,接住钱,千恩万谢地几乎是倒退着出了门,说他贩上几四轮西瓜或蔬菜,最多一个月后,就给我还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结果是我的小伙伴从那以后就再没有露面。直至我的月工资长成八百也没见他给我还钱。</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作为笑话和家人说起,我说,现在即使还给我,也就是我七天的工资,当时拿的是我四个月的工资。有个十一二岁的侄子听了就有些不平,说他要去替我讨回,我带着欣赏的表情打量了我的小侄子,觉得我们家也出圪针了,我说你要来就全部奖励给你。他二话不说领着我七岁的儿子,走到了我那个小伙伴家,等到回来,手里赫然拿着要回来的二百元票子!我说,给你了,他没好意思都拿,和我七岁的儿子每人拿了一百。据小侄子说,去的时候,那伙人正在赌博,裤兜里正好装着钱付赌资。他说我三叔让我过来要那二百块钱,我的小伙伴脸上显得不太高兴,嘟囔道:大老的国家干部,二百块钱还撵狼踏虎,我正准备给他送去。</p><p class="ql-block"> 听了小侄子的叙述,我觉得羞愧难当,觉得我激将孩子们去索债是那么的下三滥。</p><p class="ql-block"> 到了二零一几年左右吧,我的又一个好哥们把我的工资节余借了去。起初是互相信任到条子也不打,后来全社会经济膨胀,哥们大笔一挥,写下:今贷到xxx人民币若干,月息一分五,我于是感激涕零,觉得哥们对我那就是精准扶贫,就是慷慨施舍。</p><p class="ql-block"> 开始确实还了几次利息给我,渐渐,某年月日,哥们见到我,就说工程款没有回来,迟一点吧,我说,没事没事。觉得人家能欠我的钱就是给我面子,是瞧得起我。后来由于用钱紧急,我鼓起十二分的勇气,打了若干腹稿,为的是如何措辞才不至于伤了哥们的感情,然后屏住呼吸按下了哥们的手机号,可是话筒里传来:您拨打的用户正在通话中,我知道这是对方挂了我的电话,但我坚信人家确实是忙着更重要的事。再后来变成了: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p> <p class="ql-block">  金融危机的信息如雷贯耳,某某老板跑路了,某总跳楼了,又某总资金链断裂了,每天要听到数十条。我总是对自己说,人家入股几百万上千万的都不怕,那么大的老板就胡说我的那三万五万?</p><p class="ql-block"> 我的哥们既没有跳楼,也没有跑路,而且天天上班 或许还是领导。或许还在干工程。 偶尔在街头还会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  在我还坚信哥们不会赖账的时候,觉得他一定会还给我钱的时候,我还和他处的很自然,和他偶遇或者相约到了同一张桌子上喝酒吃饭,还能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待到我几乎可以断定他无法给我偿还我的那点账务的时候,再见到他,反倒是我先手足无措,耳腮绯红,接着语无伦次,好像我自己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目光游弋,不敢拿眼睛正视我的哥们。</p><p class="ql-block"> 倒是我的哥们镇定自若,压根没打算提还钱的事,而且那表情仿佛嘲笑我明明想讨债却又不敢开口的那种透顶的虚伪,我于是就觉得自己为那点钱而耿耿于怀是多么小家子气,觉得自己在哥们发达时,慷慨解囊,哥们混背时,我就各种怀疑的势利做派,如果这个时候开口要账,那就是落井下石的小人。</p><p class="ql-block"> 这样想着想着,不知道吃的是什么菜,喝的是什么酒,面对着欠我钱的人,我就像上了一次道德审判庭,最后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一边安慰着我的哥们,一边逃之夭夭。</p> <p class="ql-block">  我真后悔,不该让哥们打那根欠条,更不该让人家写什么利息一分五之类的话。如果不那么写,我丢了钱,尚且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认为全当捐资了,或者扶贫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倒好,钱也丢了,还觉得自己是冲着那一分五的利息去的。自己成了为蝇头小利而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丑角。</p> <p class="ql-block">  你想失去一个朋友么?那么你就给他借钱。你想失去一个朋友么?那么你就向他借钱。</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吃了多少类似的亏,这句鸡汤才不合时宜地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我对这句格言已经吃得很透了,然而当又有人向我提出借钱或者要我做担保时,我便局促不安,觉得要找到合情合理的拒绝理由是那么的如登天梯。</p><p class="ql-block"> 如果给他借钱,那么十有八九连朋友带钱都要丢掉。如果不给他借钱,朋友肯定是丢掉了,钱虽然保住了,但那种自责,再相逢时的那种尴尬,会折磨你很久很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