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家校合力促成长

聪颖

<h1 style="text-align:center;">——五道岗小学一年级线上家长会</h1><p class="ql-block"><br></p> 2022年春将至,但由于疫情所致,师生居家开启网络课堂。我们一年级小同学,刚刚适应学校生活,才有了一些不太成熟的学习能力,就不得不进入网课学习模式。本以为,我们仅仅是上一周,到两周的网课就可以。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网络学习整一个月了。<div><br></div><div>上周开展教学工作部署时,学校建议本周以班级为单位适时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马上春耕了,争取家长协助配合、督促孩子高质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一个月的网课学习下来,也确实有必要召开一次家长会了。</div><div><br></div><div>针对我班的情况,我班的线上家长会,于2022年4月12日10点,采用企业微信小班教学模式进行。</div><div><br></div><div>所有家长全部参与,有的孩子还在家长身边进行旁听。此次家长会安排了四项内容。</div><div><br></div> 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提醒家长,科学防疫,切勿大意。<div><br></div> 科学为依据,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职责。<div><br></div> 学生们没有了老师面对面教学的引导,学生你追我赶的压力,大孩子还好一些,我们这小豆丁们怎么办呢?这时候家长成为了主力。 我不是第一次上网课了,这次选择企业微信直播形式授课,让学生感受老师、同学与自己的距离并不远,可是对于家长们来说就增加了难度,也要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 我班家长年龄有90、80、70后,年龄层次不同,对手机软件的使用熟练度也不一样。好多家长要再系统学习手机软件地使用。 家长们还要抽出一人专职地陪同孩子学习。<div>监督孩子听课,陪同写作业。<div><br><div>更要化身老师,教孩子组词,讲题,读课文,考背诵,还要拍照、录视频、上传作业。</div><div><br></div><div>即使现在是农忙时间,家长们也克服了困难,没有缺少对孩子学习的陪伴。</div><div><br></div><div>首先,必须要为这些认真负责的家长们点赞!</div><div><br></div></div></div> 利用此次家长会,分享学生们的优秀作业,学习视频,国学背诵,和有趣的课余生活。<div><br></div><div>平时这些作业都是单独发给我的,即使我偶有分享,也不如今天这般正式。</div><div><br></div><div>有对比才有进步!</div><div><br></div> <div><br></div>每次认认真真的作业书写,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div><br><div>面对这样工整的作业,怎会不一扫疲劳呢?</div></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不动笔墨不读书,好的预习会让学习事半功倍。<div>课后认真地练习,更是巩固所学的最好办法。</div><div>这胖乎乎的小手,书空的多认真、多有力量啊!</div><div><br></div><div><br><div><br></div></div> <div><br></div>虽然我们才一年级,但是挑战有难度的国学背诵,我们是认真的。 <div><br></div>学习结束,放松放松,今天不弹钢琴,就来高歌一曲吧!<div><br><div>送给我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div></div><div><br></div> <div><br></div>一个月的网课下来,我发现很多很多,也收获很多很多,我也在不停反思自己,有没有做得更好,更有耐心,更有热情,更有笑容呢? <div><br></div>反思自己的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在传统课堂上不曾发现的问题。<div><br><div>1、网络课堂上,我随时可以打开学生的麦克风,不需要孩子同意,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而打开摄像头时,需要孩子确认。</div><div><br></div><div>经常会发现,孩子答不出问题时,家长会偷偷主动告诉,有时能看到孩子听到问题后,还没思考,第一时间眼神转向家长。孩子居家学习,对家长产生了依赖性。</div><div><br></div><div>2、每次网络上课前,我都会提前几分钟让孩子进入直播间,就这几分钟里,也是状况种种。</div><div><br></div><div>没穿校服的,现抱书的,找笔的,打哈欠等等小动作不断的。</div><div><br></div><div>3、孩子小,长时间看手机对眼睛伤害性很大,将课堂教学内容控制在40分钟左右。</div><div><br></div><div>孩子注意力不够持久,课上互动内容很多。可即使如此,有的孩子上课状态不是很好。</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面对这些情况,我安排了下面的内容。</div></div> <div><br></div>网络大背景下,可用的资源很多很多,选择国家网络平台里的视频内容,采用录屏的形式,截取一部分分享到我们的班会里,更有说服力。 <div><br></div><div>最近上课,有孩子上课揉眼睛,这告诉我们,孩子们的用眼卫生更要注意了。<br></div> 保护视力,爱护眼睛,是需要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的事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长会第三部分,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犹记得网课开始第一周,就曾有不止一个家长视频连线,向我吐苦水,孩子管不了,不听父母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不会,教了也不听。孩子不是哭,就是发脾气,没法管了,老师你说说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清楚原因后,我真是有几分无奈、也有辛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长自己的孩子,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为什么现在会对着干,不听家长的呢?三岁之前是这样的吗,五岁之前呢?当他还没进入学校校门的时候,他最听谁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长如此辛苦,家中里里外外的活,一身疲惫,面对孩子的学习,着急气愤,软硬兼施,却没有成效,一肚子火气,言语中都暴露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能理解他们,安静地听他们的诉说,然后再和孩子聊天,家长缓和情绪后,再回过来安慰家长,给予适当的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长相信老师,和老师沟通,对这样的家长我更有欣慰之感,他们认可我,并寻求帮助。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方法却不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寒门再难出贵子,农村孩子想改变命运,其实很难,学习是最好也是最直接的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安排了下面的内容。</p><p class="ql-block">家长会第三部分,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p> 这个话题,我在去年开学第三周的家长会上说过。<div><br><div>今天由一个真实的事例,谈到家长从养育到教养。</div></div> <div>家长的文化有高有低,阅历有多有少,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尽相同,但出发点都是爱。</div><div><br><div>我在网络课堂里,不止一次听到、看到过家长对孩子的暴力相向,有语言上的,也有行为上的。</div><div><br></div><div>特安排了一个动画视频——《有话好好说》,希望对家长们能有所启发,并改变。</div><div><br></div></div> 家长会的最后一项内容,家校合作,培养孩子优秀的能力。<div><br></div> <div><br></div>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开展学习活动,并学习一些接人待物、与人相处的社会规则。要学习的能力很多,由小见大,扎扎实实培养。<div><br></div> 我要求,孩子每日至少20分钟的阅读,每日至少一小时的体育运动,并且要学会跳绳。<div><br></div><div>苟日新,日日新。</div><div>无论是家长、孩子,还是教师,立下目标,</div><div>只要坚持住,每天进步一点点,长久下来就是进步一大步。</div> 到此,我的家长会就要结束了。<div><br><div>用心选材,精心制作,熬到夜半时分,才成为让我自己满意的家长会内容。</div></div><div><br></div><div><br></div><div>有很多家长,是第一次当父母,第一次当家长,孩子也是第一次当孩子,很多事情不知道,没关系,我们和孩子一同成长,一起进步。<br></div> <div><br></div>这就是我和我可爱的家长们。<div><br></div><div>在共同战疫的非常时期,教不止于老师,学不止于孩子,为了孩子我们将心比心,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一路同行,一起努力,一起加油!<div><br></div></div> 经得世上三月寒,终获人间四月暖。

家长

孩子

家长会

学习

老师

网课

作业

内容

视频

网络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