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乡村行随笔之一

乡宁民歌研创工作室

<p class="ql-block">民歌乡村行随笔之一</p><p class="ql-block">王晋强</p><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11日 下宽井村</p><p class="ql-block"> 我喜爱民歌。</p><p class="ql-block"> 我和民歌有着命中注定的情缘。四十多年来,初心未变,坚持下乡采集民歌、民谣,整理出103首乡宁民歌手稿,创作《梅花坡哩人莅啦》《老锄头》《对麻鞭》等上百首乡宁新民歌。民歌对我来说,是一种无法割舍的艺术情结,已渗透到了我的血液里,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年初,“乡宁民歌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乡宁民歌研创工作室”正式授牌,可谓文艺花开,好事连连,乡宁民歌迎来了崭新的春天。2022新的挑战等着我们,“民歌乡村行”是一个重头戏,我们的活动内容是,走进田间地头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搜民歌,唱民歌,讲民歌,用歌声传递温暖,用爱心表达真情,以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p> <p class="ql-block">  正月,在农村正是人们最消闲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合计着,尽快实施活动。初十,约明科到晓东培训班,排练了一首传统花鼓调《正月正》,这个调调是前年我们在西交口黄华峪民歌采风时,由桑坪村支书冯三广演唱的,旋律和方言都很有特色,属一听就有感觉的那类。今天上午十点,我们再次集中排练,中午简单吃了点,背上吉他兴致勃勃踏上了“新征程。”</p><p class="ql-block"> 往哪去?都在摇头。</p><p class="ql-block"> “咱们去宽井吧,那里有山有水,村民朴实无华、勤劳能干,是个美丽的地方。”他俩点头同意。</p><p class="ql-block"> 车上,我在思考,大正月的,到一个素不相识的地方,和老百姓怎么沟通会更好?沿着鄂河一路西行,不觉到了侯家峁,河边和村口都很安静,可能是正月里天气冷,人们都在家里呆着。继续前行,上宽、中宽、花果山......下宽村到了,凭感觉,我们把车开到了靠山根的一院落前,这家没大门,一排整齐的窑洞,一幅幅红红的春联,感觉很温馨,很有年味。大叔和他的小孙子俩在家,见我们进来,很客气,让我们坐下,给我们倒水。明科上前介绍:“大叔,新年好,今天冒昧来到你家,打扰您老了,我们是想在咱村了解了解,看看有没有过去的民歌民谣四六句什么的,拜托您老在村里找几位上了年纪的人来聊聊。”大叔说,好,说着起身到前村叫人去了,我们也在院子里寻找最佳拍摄位置。不一会,大叔和老伴回来了,我们急忙上前问道,就叫了大娘一人?回答“人们都不在,来不了。”我心想,不会吧,这么大的村子还能没人,一定是我们与大叔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引起了他的提防。怎么办?有点尴尬。晓东忙递上一支烟,再次表明来意,说大伯您在门口邻居家看看,再有一人就行。大叔沉默了一会,拨通电话,叫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看着走过来的老大哥面带微笑,我急忙上前打招呼,心想,这事还有戏,“剧情”还能往下发展。我们三人,我的角色是导演和摄像,纯业余的,头一次,也不知怎么为好,一番沟通过后,让两位老人和明科晓东坐到柴墩上互动,就这样,民歌乡村行第一站正式拉开帷幕。</p> <p class="ql-block">  “两位老人好,咱村有没有以前老人留下的民歌、民谣、顺口溜之类的?”明科问。</p><p class="ql-block"> “哎,没有听过。”两老人摇头。</p><p class="ql-block"> “有啥历史传说吗?说说,”又问。</p><p class="ql-block"> “也没有啥”还是摇头。</p><p class="ql-block"> 这场面怎么往下进行?明科灵机一动,有一首叫《毛子哥》的民歌,你俩听过吗?说着唱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听过,听过......”俩老人争先答着,这时总算露出了笑容,缓解了紧张情绪。 </p><p class="ql-block"> 下宽井村,原隶属于吉县,新中国成立后划归乡宁,《毛子哥》这首民歌,讲的是民间流传的一个爱情故事,过去在乡吉两县广为流传,上年纪的人都听过。</p><p class="ql-block"> “好吧,今天是正月十一,我们特意来下宽井村,咱们坐在一起真是一种缘分,我俩今天给你们送上一首乡宁民歌,祝你们新年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美满。”</p> <p class="ql-block">“正月里呀么锣鼓敲,</p><p class="ql-block">花炮就响来呀么起火起得高,</p><p class="ql-block">往爱是大优优猴猴,</p><p class="ql-block">家家就门前呀哈明灯照呀哈</p><p class="ql-block">明灯照呀哈依呀哈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月里呀么龙抬头,</p><p class="ql-block">二龙就吸水呀么水往东流,</p><p class="ql-block">往爱是大优优猴猴,</p><p class="ql-block">二龙就吸水呀么水面上游呀哈</p><p class="ql-block">水面上游呀哈依呀哈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月里呀么桃花开,</p><p class="ql-block">桃花就开来呀么柳叶复稠,</p><p class="ql-block">往爱是大优优猴猴,</p><p class="ql-block">桃花就开来呀么姣人人姣爱呀哈</p><p class="ql-block">姣人人姣爱呀哈依呀哈呀!</p><p class="ql-block"> 万事开头难,能迈出这一步,很满足。返回途中,我们不停地交流着,感叹着,畅想着!</p> <p class="ql-block">欢迎关注我的抖音号,更多精彩视频等着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