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练的游击队员的美篇

老练的游击队员

<p class="ql-block"> 无烟</p><p class="ql-block"> 烟,伴随了我几十年。</p><p class="ql-block"> 记得1977年元月我参军到了部队,那个年代,广州有飞鹰牌、丰收牌、广州牌、长沙牌等等的各种香烟,但是干部(营连职)和老兵大都是自己撕一小块报纸,或买一本卷烟纸,自己卷着烟丝抽。所以当时部队都这么说:新兵抽好烟、老兵抽哈(差的意思)烟,干部卷喇叭。不过我当了整整五年的兵没有学会抽烟。</p><p class="ql-block"> 1982年初,我复员回到了上海,在工厂和研究所工作了六年,干过不少工种,炼胶工是最苦的工种,装卸工是最累的工种,也有不少无聊的时候,我仍然没有学会抽烟。</p><p class="ql-block"> 1987年春,我考入了公安,唉……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无穷无尽的加班加点,工作过程中的压力,办案过程中无数个无眠之夜……我开始手不离烟了。</p><p class="ql-block"> 转眼三十几年过去了,香烟巳经在我手上玩了这么多年,就说中华牌香烟,我从2.8元一盒一直抽到现在的45元一盒,几十年如一日,积累起来如果算一下买烟的钱,恐怕烧掉了一辆中档的小车了。</p><p class="ql-block"> 退休了,离开了职场,远去的是那么多的纷纷扰扰,事非曲直,不再为案子操心劳神,似乎表面上我的周边都静止了,原来六点多会醒来准备上班,现在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是香烟却依然没有离开我的手。</p><p class="ql-block"> 总是想着能不能戒掉烟,也有传说戒烟会造成自己的植物神经紊乱,会引发不良症状,各有高论,令我犹豫不决,戒烟还是不戒呢?</p><p class="ql-block"> 我曾下决心戒烟,但是内心还是有一点点担心,那么就少抽点烟吧……抽细支的烟也许会好一点吧……现在抽的烟是换成细的了,也想着少抽点烟,结果却并没有少,说是两支细的烟顶一根粗的烟,原来抽烟一天要不了一盒,现在抽细的香烟一天会两盒,用体育老师教我的算术方法算了一下平均数——好像没有少抽,而且总是想着抽的是细烟,导致了心里上的不介意,手拿烟的频率越来越多,越来越不当回事啦。</p><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的影响,上海被封控了,烟店也是铁将军把门——关门打烊,原来挑的烟现在买不到了,家里的那一条存货总也撑不了几天,现在终于无需戒烟,而是无烟了!</p><p class="ql-block"> 还是想说说抽烟的好处:1.提神醒脑,尤其是夜不能眠的时候,工作压力大的时候,自觉束手无策的时候。2.社交过程中的助力器,增加亲近感,能给人以谦虚的感觉。3.可以假装深沉,给人以智者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当然抽烟的坏处也不能不说,1.不受欢迎,甚至被驱逐出人群。2.身上有排不去的体臭,令人生厌。3.最大的坏处是总有人在不得不戒掉的时候才对别人说:戒烟!4.最可怕的是对你说戒烟的人不久后就永远不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无烟——没有就没有了吧,烟毕竟不是好东西。</p><p class="ql-block"> 无烟——不抽就不抽了吧,以后若不想抽就不抽了!</p><p class="ql-block"> 无烟——铁人王进喜说过一句话:井没压力不出油!也许无烟也是对于我这样的人是一种压力……</p><p class="ql-block"> 别了,斯徒雷登(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