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

晓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多久没认认真真地逛过书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网络不发达的年代,我们的日常阅读来源于报纸、杂志、书籍,逛街的时候路过新华书店,常常会走进去看看,挑两本喜欢的书带回家;有时在报刊上看到新书的介绍或书评,也会去书店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的书店就像那些老派的图书馆,朴素而又矜持,飘散着油墨的清香,高大的书柜陈列着一排排的书籍,角落里、书架边上偶尔会有小凳子,往往都会有人坐了,还有人会捧着书本坐在楼梯边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去台湾自由行的时候,专程去了诚品书店,不禁感叹原来书店也可以这般时尚、舒适、这般丰富多彩。后来广州的这种新潮的书店、图书馆也多了起来,在天河商圈、珠江新城都有许多家,带着小朋友在这些地方消磨一个上午都是很惬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当我第一次走进钟书阁的时候,仍然有惊艳的感觉。脑子里马上浮现出那句脍炙人口的话: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位于南海万科里的钟书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玻璃幕墙和镜面元素是钟书阁的一以贯之的风格。</p><p class="ql-block">这是门口的阶梯,拾级而上,就到了书店的大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书店里有各种风格的分区,每一间都明亮、舒适、唯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小朋友设计的阅览室,两边是各种图案的书架,各种形状的格子里放置着儿童绘本,镜面的天花板令阅览室像极了充满童趣的迷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处都有舒适的位置,可以安心地阅读。</p><p class="ql-block">背板上是那首苍凉的诗:《借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借我一个暮年,</p><p class="ql-block">借我碎片,</p><p class="ql-block">借我瞻前与顾后,</p><p class="ql-block">借我执拗如少年。</p><p class="ql-block">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p><p class="ql-block">借我变如不曾改变。</p><p class="ql-block">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p><p class="ql-block">借我可预知的险。</p><p class="ql-block">借我悲怆的磊落,</p><p class="ql-block">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p><p class="ql-block">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p><p class="ql-block">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以为作者是木心,百度百科介绍是樊小纯为纪念木心所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文学书籍很多,好像每一本都很吸引人,书店的策展人独具慧眼啊😉👍</p><p class="ql-block"><br></p> 何老师拍的👍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少年时代的阅读体验至今难忘。世界文学宝藏中那些闪光的字句,曾经滋养着多少孩子的心灵,带他们认识人性、善良、悲悯、勇敢、正直,令他们的心变得浩瀚无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店正门的阶梯,从上往下拍也很梦幻😎</p><p class="ql-block"><br></p> 阶梯对面的巨大镜面,可以自拍哦😜 钟书阁外面的大堂也很漂亮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ice to meet you, 钟书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