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画赵艳杰饰演的《江姐》

张 钿

<p class="ql-block"> 邯郸按下了暂停健。</p><p class="ql-block"> 为了有限控制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居民宅家三加三,六天。</p><p class="ql-block"> 真好,有时间了,画画吧。</p><p class="ql-block"> 我要画在我的绘画创作计划中的一幅画。《江姐》,平调剧《江姐》,赵艳杰饰演的《江姐》。</p><p class="ql-block"> 去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邯郸市平调落子研究院、邯郸市平调剧团共同打造的红色经典剧目《江姐》要于7月24日亮相于邯郸大剧院。</p><p class="ql-block"> 消息传来,立刻引起了我的关注。</p> <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关注《江姐》的演出,不仅仅是因为喜欢这个红色经典剧目,更主要的是著名平调落子艺术家李魁元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赵艳杰饰江姐。</p><p class="ql-block"> 艳杰母亲是个要强人,不仅含辛茹苦把三个子女带大,还供了两个女儿上了河北戏校。赵艳杰刻苦学习戏曲知识,对平调落子地方戏剧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 赵艳杰嗓音好,有唱歌唱戏的天赋。30多年前,我主持全市大型信访培训班,全市各行各业市直各单位和19个县(市区)均派员轮流参训。我聘请艳杰和她姐姐每日课间在这个大环境演出,悠扬的歌曲声总是引来阵阵掌声。</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将近30年,赵艳杰为平调落子的传承发展和地方剧种的提升从未懈怠,奋发上进,做出了突出贡献。</p> <p class="ql-block">  7月24日,我受艳杰邀请观看了《江姐》。随着剧情的发展,赵艳杰的演唱带着浓后的感情色彩。特别是在狱中不畏敌人的各种酷刑,表现出共产党员坚贞不屈革命气节的演唱表现的淋漓尽致,博得雷鸣般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事后得知,《江姐》的主创团队从舞美、服装、灯光、道具等方面,无不体现出团队专业的创新精神和对艺术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值得一提的是,那次乐队在民乐拌奏的基础上,添加了小号、大号、圆号、单簧管、长笛、大提琴、贝斯等西洋乐器。为赵艳杰的演唱烘托了气氛。难怪观众席自发爆发了几十次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  创作的意念冲动,使我开始留意收集赵艳杰饰演江姐的舞台形象。在这之前我曾根据赵艳杰演出落子戏《借髢髢》的舞台形象与本人形象结合,画过一幅油画《戏剧名家赵艳杰》。这次我把收集到的赵艳杰饰演《江姐》的照片反复比较,定格在一幅慷慨激昂的演唱形象上。</p> <p class="ql-block">  这幅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不单单是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而是她那爱憎分明、憎恨邪恶的眼神。我留下了这张印象深刻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一次偶然的翻找中,我对一束梅花盛开的图片发生了兴趣。一枝独秀的梅花,仿佛在严冬绽放。干硬的梅花树枝上朵朵红梅迎着风雪昂首挺胸绽放。我的耳旁响起了《红梅赞》的精典演唱。</p> <p class="ql-block">  把赵艳杰舞台上的江姐形象与梅花组合画一幅画。这个构思在我的脑海里已经储存了半年多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疫情控制,全市居民宅家。太好了,有了创作画画的时间了。这时,正好储存在大脑中的创作画源“蹦”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要画一幅油画,一幅与众不同的油画。在脑袋中设计小样时,我想到了梅花之上是赵艳杰饰演江姐的组合图。我原有一个手机在图片编辑时有滤镜功能,可以选择的有怀旧、光影、绘画。在绘画中还有铅笔、蜡笔、水彩的选择。我选择了蜡笔图画,就出现了黑白分明的彩蜡的可塑性图像。这样的思考使这幅画突破常规与众不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把自己闷在地下室整整一天半,在油画布上画江姐一气呵成。</p><p class="ql-block"> 初稿画出后,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征求著名画家张宝涛的意见,他在肯定画的风格和色彩的同时,对眼圈用色、鼻子形象和手的大小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我又用了一天时间,参考他的建议认真地修改了画稿。</p> <p class="ql-block">  画稿基本定型了。我长松了一口气,又自我欣赏一下自己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赵艳杰饰演的江姐,身着蓝色的旗袍,玫瑰色的上衣,洁白的围巾垂在胸前,从容不迫地展现在刑场。她那坚定的目光透出必胜的信念,因为她看到了新中国的曙光。江姐永远屹立在红岩上红梅绽放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个江姐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正在为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与疫情博斗。江姐的形象激励着我们团结奋斗,战胜疫情,永往直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