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达隨缘】

忘指見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虱子辨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苏东坡和秦少游一起外出,在饭馆吃饭的时候,一个全身爬满了虱子的乞丐上前来乞讨。</p> <p class="ql-block">  苏东坡看了看这名乞丐,对秦少游说道:“这个人真脏,身上的污垢都生出虱子了!”</p> <p class="ql-block">  秦少游则立即反对道:“你说得不对,虱子哪能是从身上污垢中生出,明明是从棉絮中生出来的!”两人各执己见,争执不下,于是两个人打赌,并决定请他们共同的朋友佛印禅师评判,赌注是一桌上好的酒席。</p> <p class="ql-block">  苏东坡和秦少游私下分别到佛印那儿请他帮忙。佛印欣然允诺了他们。两个人都认为自己稳操胜券,于是放心地等待评判日子的来临。评判那天,佛印不紧不慢地说道:“虱子的头部是从污垢中生出来的,而虱子的脚部却是从棉絮中生出来的,所以你们两个都输了,你们应该请我吃宴席。”听了佛印的话,两个人都哭笑不得,却又无话可说。</p> <p class="ql-block">  佛印接着说道:“大多数人认为`物`是`物`,`我`是`我`,然而正是由于`物``我`是对立的,才产生出了种种矛盾与差别。它们是完全可以调和的。好比一颗树,同时接受空气、阳光和水分,才能得到圆融的统一。管它虱子是从棉絮还是污垢中长出来,只有把`物`与`我`的冲突消除,才能见到圆满的实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