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我的大学(40)上大学的日子

皇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自从被河北大学函授部正式录取,巴不得赶快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八三年八月底,我们正式开学了,多少年梦寐以求的上大学的日子,从此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大学的第一堂课,是在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的大教室里进行。百来个学生彼此第一次见面,坐在一起听河北大学的老师讲课。记忆中老师的年龄不大,同学们年龄不小。师生站在一起寒暄交流,傻傻的分不清哪个是先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是河北大学函授部管理辅导站运作的老师,他重点讲的,是已经发给我们的“学生手册”和“辅导站管理规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的第二节课,一位副教授郭老师,开始讲授文学概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河北大学函授部对我们这批函授生的教学,并不是我想象的通过函授方式进行,而是采取星期天在师范专科学校上课的方法,为张家口地区的学生进行教学辅导,解决自学和作业中的一些实际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河北大学函授部在张家口地区的辅导站,常设在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我们上课的教室,就是这所师范学校星期天空闲出来的教室。我们正常上课的时间安排,是每个星期天全天上课,其它加课时间或者考试的时间,则另行通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河北大学对函授生的教学管理,强调考试淘汰制度和上课出勤率。说白了,是学生的考试分数和上课出勤情况,直接决定学生能不能毕业。考试不及格,可以有一次补考做补救,而连续旷课和迟到早退,那就是退学了,连补救的机会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天第一次上大学课堂,我听得明明白白,捋的清清楚楚:星期天要准时上课,领回阅读书目业余自学,必须按要求完成作业,考试成绩必须及格以上。如此学习方式须连续坚持三年,不得有误,不得有错。这就是我未来三年的大学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上课,也是我们班的军人学生首次碰头见面。22个穿军装的军人,在百来个地方学生中间特别显眼。我们这些军人学生,除了一个张家口军分区的,三个野战军军部机关的,其余18人全都来自我们高炮师师部机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认真数数我们师部这十八个人,政治部机关的科长和干事占大多数;其次是司令部机关的参谋;我们后勤部人数最少,就我和军械科薛贵宁助理两个人。再仔细看看这些人,大多数彼此认识。师部机关在完成重要工作任务时,大家常常在一起合作共事,这些人还真是司政后机关出差干活的主力。</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973年新兵合影。前排左二是排长薛贵宁,后排左一是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后勤部的唯一同学,是薛贵宁薛助理。他是我在新兵连受训时我们排的排长,他当时的职务是我们后勤部修理所的枪械技师。我们从新兵连分兵时分手,此后,我在司训队、卫生科、师医院当了几年兵,又提干到汽车连当排长兼教员,转遍了后勤分队,就差没去他们修理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跟老排长有缘。七九年初我调到后勤部战勤科当战勤参谋,薛技师跟我前后脚,调到后勤部军械科当军械助理。我们俩还有相同的爱好,都喜欢看文学书籍。我到机关后常去张家口市图书馆看书,他也常去那里借书。我那时根本不知道到哪去办借书证,能让军人进图书馆看书,我已经非常知足。是老排长托亲戚找关系,给我办了个借书证。有了借书证,就可以把书借回来反复看,学习方便多了。我那时感觉,老排长给我的这个借书证,就是我的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真有机会上大学了,还跟老排长做了同学,我心中的喜悦自不待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我们这帮学生第一次上课回来,在一起议论最多的不是做作业和考试的事,大家发愁的是如何保证星期天的上课时间,如何解决课堂考勤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这祥的问题,现在一般的学生肯定会觉得很奇怪:我们学生要上一周的课,你们一周才上一天课,就这个你们还发愁,那还上什么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说起来,我们挺可怜。在师部机关真正挑大梁干活的这些参谋干事助理员,真没有自己能够完全做主的星期天。这就是当时我们军人工作生活的现实。说军人奉献很光荣,但光荣到连个自主的星期天都没了,你有点事儿能不发愁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天,我们十八个同学议论纷纷,一致推举政治部的金科长当我们这些人的班长,代表大家向师首长反映上学的一些情况和问题,争取得到领导的理解与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金科长是个认真负责的人,他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解决了大家的担忧。我们这十八个学生上学的事,得到了师首长“尽可能保证星期天正常上课”的明确批示。这批示当然会有前提,前提就是我们必须保证按时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并坚持业余自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中很清楚,保证星期天上课,主要还得靠自己。你首先要完成本周的工作任务,才可能有自主的星期天去上课。军人的工作任务,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至于如何协调运用这三年当中的业余时间,那要看我们这十八个人,各自身上的十八般武艺,修炼到哪个层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上课的事,得到我们科李科长的大力支持。毕竟李科长去后勤学院深造一年多,是我替他承担着科里的责任,并且完成了战勤科802演习和军区战备试点工作等重大任务。科长之前推荐我考高级后勤学校指挥系,而我选择业余上河北大学,他尊重理解我的想法,答应我星期天科里尽量不安排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我和科长彼此都明白,战勤参谋承担的很多工作,主要是后勤部部长直接安排的。在师首长和后勤部长那里,我好意思说我星期天绝对不工作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上大学的日子里,我比以往更加努力工作。尽职尽责拼命工作是为公,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省出上课时间是为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上课的日子,忙的像是嗖嗖转的陀螺。师部机关星期天是吃两顿饭,我上课想吃三顿饭要提前跟炊事班打招呼。早上匆匆吃过早饭,骑自行车出营门沿建国路北上,一路迎着北风上坡骑行大约5公里,赶到师范专科学校上8点多的课。中午吃饭要骑车回师部机关食堂,吃完饭再骑车返回学校教室,去赶下午的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个月后,我逐渐从忙乱不堪中调整适应,基本能够统筹把控日常紧张的工作和星期天的上课学习。当然,特别情况还是除外,而军人总是有特殊的情况。如何处理特殊情况,全看你自己的本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记得那年初夏,师部给6团下达全团实兵演练任务,司政后机关工作组下6团驻地阳原县化稍营镇具体指导,后勤部有我一号。我原以为一周演练足够了,没想到演练之后还要总结找问题,工作组要在6团驻地过星期天。我这就遇到特殊情况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如果在六团驻地过星期天,那边大学辅导站的课就得旷课了。我没多想,也没犹豫。我跟工作组领导请了假,周末傍晚一个人去公路边,搭上长途公交车就赶回了师部。星期天我听课忙碌一天,下午课一结束,立马去公交车站,乘长途车又赶回化稍营6团驻地,我不能耽误星期一的工作。就这样百十来公里行程,乘公交车在路上颠簸四五个小时来回赶场。没办法,你要想工作学习两不耽误,就只能自己挨饿吃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在我们学到第二学年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清楚,这个大学的学习基本是个应试教育。这些课程对于提高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有用,但作用有限。我看重的是这个学习磨练的过程,有意拿这个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开阔自己的视野和心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个河大的讲课老师,说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他说我们这期学生中,有一位已经成名的青年作家,一边上我们这个函授班,一边受聘教大学在校生的写作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挺佩服这位作家,也佩服河北大学的胆略。上这个函授班考试拿文凭,跟作家创作真不是一回事。他们都清楚是怎么回事,还能坚持做应该做的事,这就是一种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上学一年之后,突然间明白了上大学仅仅是一种学习方式,而学习修行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只要你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修行方法,那你其实天天都在上大学。而你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你就是天天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听课,也提高不了自己的能力和修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诗人陆游说功夫在诗外。我在上课之外艰苦求学的路途中,收获了人生启示。在塞外张家口,冬季上学路上,有半年时间全是冰雪。我上课去时,迎着白毛风咬牙奋力蹬自行车上坡,艰难前行;下课时一路向南下坡,顺风飞弛。这情景太像是人生的磨练与修行!你一年有六个月像这般在塞外的狂风和冰天雪地中,艰难求学修炼,未来还能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你进取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从第二学年,开始尝试自己写些习作,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我记得,我把我们802演习的高炮群后方想定,改编成了电影剧本习作“东山战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剧本的最后,我们高炮群与蓝军三个批次敌机对阵后,高炮群阵地全部暴露,遭蓝军青蛙系列战术导弹报复袭击,我军失去制空权。阵地伤亡惨重,高炮损失殆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关键时刻,我们高炮群后方预备队奉命出动,冒着战火前进,奋力抢救伤员,拆拼受损高炮,采取拼装修理,恢复部分战力。炮手们带伤重上炮位,手动操炮继续坚持空战,与蓝军战机争夺制空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也是在那时,开始构思和积累素材,准备写这个“熔炉•我的大学”。我采取写随笔,记日记,收集有关材料的办法,留住那些有意思的生活片段,以备合适的时机进行创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在工作中,也更加注意锻炼提高实际写作能力。从给后勤首长起草各种讲话稿,到平时部里发文的文字把关,我都更加注意结合所学提高文字表达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结合工作做后勤学术方面的研究时,更加注意锻炼论文的写作技巧。经常随手写下论证思路和论点论据,锻炼快速构思写作学术论文的能力。我们战勤科在战备试点工作中,关于集团军高炮群后方营连战勤编组的学术研究文章,又一次被“后勤学术”杂志肯定并发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我的同学们,各自以高质量的工作业绩和优良的学习成绩,获得了师首长、各级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这批同学,被首长和战友们称作高炮68师的十八棵青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八棵青松可不是指东山坡上的马尾松,也不仅仅是个数字表达。十八棵青松这词,来自我们那个年代的京剧样板戏“沙家浜”里的十八个新四军伤病员英雄。那个唱段唱腔慷慨激昂,唱词令人难忘,记得那唱词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挺然屹立傲苍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千里风暴吹不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九千个雷霆也难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烈日喷炎晒不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严寒冰雪郁郁葱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青松逢灾受难,经磨历劫,伤痕累累,瘢迹重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更显得枝如铁,干如铜,蓬勃旺盛,倔强峥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崇高品德人称颂,俺十八个伤病员,要成为十八棵青松。</span></p> <p class="ql-block">十八位同学毕业前夕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4年年中,我们高炮师迎来归属张家口野战军之后的第一次领导班子调整。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我们后勤部的姜部长转业了。邸副部长因在802演习和战备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被上级提升为后勤部的新一任部长。我们战勤科的李科长,晋升为后勤部副部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这批河北大学的函授生,还有在802演习中表现突出的业务骨干,得到了师首长的重用。在司令部、政治部机关,都有得到晋升职务的同学。我们后勤部的两个函授生,也得到了职务晋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晋升有点特别,师首长和后勤部领导破格提升我为战勤科副科长,我由正连职参谋越级晋升为正营职副科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5年年底,河北大学函授部为我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金班长给我证书时,特别告诉我,这个优秀学员不是学生评出来的,是学校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和上课出勤率,由学校老师直接确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非常荣幸,我的努力得到了军队首长和大学老师的双重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一个尚在学海苦读的三年级函授生,深感任重道远,我感恩戴德,诚惶诚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命运让我遇到了这么多好首长、好领导和好老师,我深深地感谢他们的信任和栽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感谢这座熔炉般火热的军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谢我的母校河北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谢一直扶持鼓励我艰难前进的战友和同学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5e88a2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熔炉•我的大学(41)高炮师撤编</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前篇:</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4kohve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熔炉•我的大学(39)撤销炮兵总部</a></p> <p class="ql-block">作者在高炮师司政办公楼前</p> <p class="ql-block">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