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说

快门

<p class="ql-block">柳:为什么拍我?</p><p class="ql-block">我:因为春红柳绿,你是春天的象征。我想通过你表现春天的美,表达对生命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柳:呵呵,我只是棵柳树,代表不了你说的这些,听上去太高大上了。</p><p class="ql-block">我:这只是我拍你的一点想法,春天是生发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柳:春天只是春天,柳树也只是柳树。万物只是依寻天道(自然规律和法则)而存在和呈现。</p><p class="ql-block">我:嗯。是我想当然了,所谓意义都只是我的主观臆想罢了。</p> <p class="ql-block">我:那什么是天道?</p><p class="ql-block">柳:是一种定律,宇宙万物都依循“生、住、异、灭”而存在,包括宇宙本身。</p> <p class="ql-block">我:何解?</p><p class="ql-block">柳:简单讲就是:宇宙万物都要经历生成、存留、变衰、消亡,如此周而复始,没有永恒。</p> <p class="ql-block">我:深奥!</p><p class="ql-block">柳:所以我只是依循天道自然呈现而已。</p> <p class="ql-block">我:那我拍照也只是拍照而已,没意义了?</p><p class="ql-block">柳:也许是的,我只是棵柳树,不懂你们人类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柳:为什么要拍照,嗯。。。就是你们说的摄影?</p><p class="ql-block">我:其实我也不懂什么是摄影,我认为是人的一种精神需求活动,让自己心情愉悦的游戏,嘿嘿。</p> <p class="ql-block">柳:那你拍了我愉悦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一点点。。。</p> <p class="ql-block">柳:为何?</p><p class="ql-block">我:因为拍照和其他游戏一样需要不断突破自己,才会愉悦,但这很难,所以不是很愉悦。</p> <p class="ql-block">柳:怪不得你要把我拍成这种不象我的东西,我不是很喜欢。</p><p class="ql-block">我:嘿嘿,抱歉!其实也没那么复杂,我只是不希望自己活得无聊,想通过拍照跟自己较劲活得充实点而己。其实也知道没啥意义,意义都是人自以为是强加的,人就是靠这个办法活着的。</p> <p class="ql-block">柳:原来如此,你应该试试了解下天道,可能比你找个所谓的意义活得轻松些。</p><p class="ql-block">我:感觉那个天道很高级,我可能一时半会理解不了,可能我把自己搞复杂了。</p> <p class="ql-block">柳:也可能是我们柳树太简单了,我们觉得天道很平常,很自然。</p><p class="ql-block">我:大道至简,我们人类有个智者这样说过,但我不太懂,可能就是你说的那样。</p> <p class="ql-block">柳:聊远了,还是说说拍照吧,我看到很多人拍照,他们应该很愉悦吧?</p><p class="ql-block">我:也许是。</p> <p class="ql-block">柳:但象你这样拍法的确不是每次都能愉悦的,为什么要较劲、搞什么突破?</p><p class="ql-block">我:因为一种游戏玩时间长了会乏味,为了保持新鲜感和成就感只能不断想着花样玩,花样就是突破的一种办法。</p> <p class="ql-block">柳:嗯,也是,玩花样就得动心思,但一动心思不是又把问题搞复杂了?晕!</p><p class="ql-block">我:哈哈,这就是人。不喜欢简单,总是把事情搞复杂,沉醉其间。</p> <p class="ql-block">柳:人的确有些奇怪,拍个照还搞这么复杂。</p><p class="ql-block">我:是所谓意义把问题搞复了,人总是习惯性的对所有事情找个意义,不这样就觉得浅薄,就觉得活着不踏实。</p> <p class="ql-block">柳:还是我们柳树活得踏实,该发芽发芽,该落叶落叶,该消失消失。。。</p><p class="ql-block">我:呃,也许我们也应该这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图:快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