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家庭教育学习随感】(五)爱一个人是投其所好

如坐春风

<div><br></div>爱一个人是投其所好,而非给己所要。昨晚,看了陈桂枝老师的直播课,这个观点如一座山峰在我眼前骤然耸起,印进心灵的底片。<br><br>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好妈妈,可是儿子超强、马拉松式的叛逆,抽了我一连串的响亮的耳光,搞得我不知所措,无地自容。我也像别的妈妈一样,我非常爱我的儿子,到头来却是一种盲目的爱。没让别人感受到的爱,原来都不算爱,或许还可以叫爱的累赘,爱的负担。<br><br>我是那类眼里只有孩子成绩的妈妈。从上小学到初中,我就是让孩子吃好喝好学习好,孩子有时候想替我刷碗,我一口回绝“只要你学习好,什么都不用管”,到今天才发觉孩子不会自理,“油瓶子倒了不扶”,却原来是错过了培养孩子责任心的最佳时期,都是我的责任啊!还有孩子一说去找伙伴玩,我就不高兴,而且怒形于色,总爱唠叨“就知道玩,什么时候你把玩的劲头儿全用在学习上就好了”。慢慢地,孩子回家晚了,十分钟的徒步路程,他能走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典型的“上北京走包头”。在家里等得我心焦气燥,满桌的饭菜都凉透了。孩子一进家门,就跟逮住贼似的审问,他的回答是“我不想早回家,到家你就不让出去玩了”。自以为很明白很智慧的我,居然没有一点觉察,甚至都没有想过我会做的不对。<br><br>清楚记得孩子上初三那年的冬天,有一天刮大风,天特别冷。他临出门之前,我提醒他穿棉袄,他答应一声就走了。等我安排上班去,才发现那件防寒服还安安静静地挂在衣架上,我这心就提起来了“这么冷的天,要冻着又得耽误上课,这穷孩子真不听话”。因为跟我在一个学校,我就把他的防寒服装进塑料袋带学校去,让他们老师转交给他,这才放了心。可是,等他放学回到家,却没有穿着防寒服,一看他鼓鼓囊囊的书包我便明白了。我问他,我辛辛苦苦给你送去,你为什么不穿?他却说,哪有那么冷啊?你老把你自己的感受强加给别人,你累不累啊?我无语。心下埋怨“这孩羔子不懂妈妈的心”,今天想来,是我根本不懂孩子的心啊!<br><br>后来,外卖兴起,我家孩子又不顾一切地爱上了外卖。我说别吃了,那都是垃圾食品,尤其是泡着一点可怜的肉或菜的那糨糊糊的红油,没准就是地沟油。他说“打住,打住,你看见人家捞地沟油啦?你尝尝,或许你的看法就变了呢。”我说我一看就恶心,你却吃得津津有味,你老吃这玩意儿,会吃出一身病来的。他居然说“那我也愿意,如果人活一辈子,想吃的不吃,想做的不做,活着还有意思吗”?气得我横眉立目,他却无视我的存在。每每这样。如果我也有陈桂枝老师的智慧,夸一回外卖好,跟孩子一块吃,别刻意强调外卖的坏处,也许孩子就会早早停止吃外卖了。<br><br>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尤其是物质条件极为优越的今天,学习如何当家长刻不容缓。家长早一天觉知,孩子就会早一天被挽救,在成才的道路上就会少走很多弯路。亲爱的家长们,都来艺博学习吧,早学习,早得法,早运用,早受益,别等孩子出了问题再东奔西突,哭天抢地!<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