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家庭教育学习随感】(四)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

如坐春风

<div><br></div>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没有关系,别提教育。<br><br>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是在杜悦老师的直播课上,当时倍感意外:家长不就得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吗,孩子做错了,一声吼,一瞪眼,抬手,亮鞋底子不就行了吗?怎么还需要“关系”?小孩子必须要服从大人,这有商量吗?<br><br>我从小受的教育来自于我的父亲,我母亲不识字,也不善于说教。我父亲高小毕业,年轻时在北京谋生,后因我们兄弟姐妹多,负担太重,连吃饭都有困难,迫不得已,母亲把父亲叫回家来,致使父亲老了没有挣到退休金,抱憾终生。我父亲是一个满脸威严,不苟言笑的人,他淡泊名利,正直无私,当了几十年生产队长,落得清正廉洁的好名声。有一次他带领社员擗棒子,我背筐子在地边打草被父亲看见了,他当着大伙的面厉声呵斥我:丫头,离棒子地远点儿,没听说过“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吗?我一声不敢言语,背起筐子跑得远远的。那会得有八九岁了。还记得有一次,我坐在炕边玩,累了就顺势往后一仰,双腿还不老实,一前一后晃,脚后跟磕得土炕“哐哐”响。我父亲一掀门帘进屋了,虎着脸斥咄:姑娘家家的,坐没坐相,站没站相,不怕人家笑话吗?赶紧起来坐好喽!我便乖乖起来,坐正,一动不敢动了。那会我十来岁。还记得一个夏天中午,家人由于劳累都躺在炕上午休,我挨着二姐躺着,睡不着觉。她的大辫子梢儿蹭得我脸痒痒的。记不得出于什么原因,悄悄起身找了把剪刀偷偷给二姐剪头发,不料惊动了父亲,他弯腰从地上捡起鞋照着我就拽。我是猴子一样敏捷,趿拉上鞋就往外跑,父亲追到我大门口就回去了,我知道他累,他得回屋睡觉。他对我动武,是因为我影响他休息了。那年我有十二岁了。后来慢慢长大一些,我父亲就把我的学业放在了首位。我们村跟我一块上学的同伴,不下20个人,男女对半,到了初三我就没有伴儿了。于是我动摇了。我父亲说,谁爱上不上,你必须上!我一看没有商量余地,就闭了嘴。……总之,父亲是严厉的,话语不多,每一次“教育”都让人刻骨铭心,没齿难忘。<br><br>说这些,我没有怪罪父亲的意思,我感恩我的父亲不仅给了我生命,还逼着我考上大学过上了相对轻松的生活,他以他威严的教育方式成就了我的稳重和自律,成就了我一生的幸福。<br><br>说这些的真正目的,我是想告诉大家,我对我孩子的教育方式源于我父亲对我的教育。只是我们那会过的苦日子,在父亲的督促下,自己也想跳龙门。现在不同了,孩子们吃啥有啥,要啥有啥,没有进取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人活一世,如果活不出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岂不是白到世上走一遭?<br><br>随着杜悦老师讲课的深入,我渐渐明白了,时代不同了,孩子们的需要也不同了,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也要随之改变。<br><br>回顾儿子的成长之路,应该是初中就有问题了,只是我不懂而已。<br><br>有一天晚上遛弯,我儿子走路一直在树影里,我说:到亮地方来,看有人眼神不好碰着你!我儿子居然回应我:又咒我,又咒我!你烦不烦?当时我这心啊,拔凉拔凉的,这不是好心当成驴肝肺,狗咬吕洞宾吗?!<br><br>平时我儿子放学回到家,我也是就问那几句:作业写完了吗?在学校违反纪律了没有?把作业拿出来我检查!然后就是改错题,加几道课外题。吃完饭,他想帮我刷碗,我告诉他去温习功课,别的都不用管。于是,他自己偷偷摸摸鼓捣玩。我光明正大做我的事。井水不犯河水。身为“孩子王”,回到家只想清静。<br><br>现在想想,我和我儿子虽然在一起待的时间很长,但很少互动交流,更别谈让他感受到爱了。<br><br>慢慢地,我发现让他干啥都不干,甚至不接纳我的任何一份善意,当时我就没有想过为什么。<br><br>“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我对这句话感触颇深,因为我做得恰恰相反。记得我儿子小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我就不信我斗不过你!事实证明,今天我输得很惨。<br><br>虽然遇见艺博,遇见杜悦老师,遇见各位家人们有点晚,终归遇见了,又是不幸中的万幸。我会好好学习,给孩子足够的爱,我相信我儿子一定会收获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