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4月12日,是我永远无法忘怀的日子,是永远铭刻在心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35年前的4月12日,当时我在山区工作,我正忙着安排乡人代会代表的用餐,有人来通知我去参加合影,说人代会开完了,我已当选为副乡长。我毫无思想准备,只知道我是差额对象,怎么就当选了呢?就这样一脸懵逼、糊里糊涂的拍了照片。</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也就是1988年的4月12日,我接到家里的电话,那时没现在这么方便,家里是通过邮政局的电话打到单位办公室的,告诉我弟弟出事了,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好好的一个人 ,才20周岁不到啊,怎么就出事了呢?一时不知道要做什么。直到同事提醒我,我才如梦初醒 ,拔腿出发赶回家,因为那时没有现在的交通工具,平时进出只有两趟公交车,乡里除了拖拉机就没别的车了,如果急着回家只能走山路,走路比乘车、转车,时间上还更快一些。</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是连滚带爬、边走边跑,心里默念千万不要有极端的事情发生。走了两个多小时,我跌跌撞撞跑到镇卫生院,弟弟已经气若游丝,等我赶到时他就停止了呼吸,医生说他这是在等我,我嚎啕大哭。父亲看到我,跪在我的面前捶胸捶地的说对不起我,没有照顾好弟弟。那一幕后来每每想起,我都浑身发抖、泪流满面。 </p><p class="ql-block"> 弟弟是因为感情问题喝农药自寻的短见。邻居们告诉我,发现弟弟服药后,他们用担架抬着他送卫生院抢救,抬的杆子是农村家里那长长的门栓(现在已经没有了),抬到一半路(邻村的一座桥上)时,粗大的门栓竟然断了,大家只好徒手抬着担架赶往医院。我想如果像现在这样交通便利,弟弟也许不会死,毕竟村里离卫生院只有不到2公里的路程。处理弟弟丧事的过程中,我都是跪着给他烧纸的,长辈们说你是哥哥,你这么跪着他接受不了的,他们那知道我们之间的感情。我跟弟弟说你不要接受不了,都怪我离你太远,没有及时发现你的情绪波动,没有尽到做哥哥的责任。</p><p class="ql-block"> 弟弟只比我小两岁,我们兄弟之间的感情很好,印象中小时候只打过一次架,两人还因为打架挨了父亲的打,此后就再也没有打过架。我们一起上小学,一起上中学,相互照顾,彼此关心。家里三兄妹上学,他的学习成绩比我差点。有一年因为家里一时交不上学费,他跟父亲说他不读书了,哥哥的成绩好,你把哥哥的学费交了吧。当然,家里还是想方设法为我们兄妹三人交了学费,都没有辍学,我和妹妹都读完高中。后来他没有考上高中,就回家务农。由于年纪小干不了农活,他又复习了一年,但还是没能考上高中。</p><p class="ql-block"> 弟弟比我长得帅,个子比我高,做事情比我心细,也做的比我精致。他后来入职镇水泥厂,在配电房上班,他上手很快,他的师傅很喜欢他,如果他现在还健在,一定是行业里的一把好手。</p><p class="ql-block"> 限于当时的条件,我只找到一张弟弟的照片。1981年的镇物资交流会,我们兄妹三人拍过一张合影,这也是我们唯一的合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弟弟!34年了,你在那边还好吗?哥哥想你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