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楼之行

随缘

<p class="ql-block">文/四幼教师吴菊香(随缘)2022、4、11、午夜</p> <p class="ql-block">  4月11日我县(宜川县)开展第五轮核酸大检测,每人发一枚印有“宜小果”的标签。寓意宜川人民苹果丰收、高产,平平安安!由于种种原因群里相互对换,单位同事王庆也被抽去英旺下基层做核酸,我也心血来潮,申请下基层,分到了阁楼。看看名单九个人都是陌生的面孔。接到通知六点半卫健委门口集合,同车的四十七人,分别前往云岩、新市河、阁楼进行第二天的核酸检测,我们来阁楼已经晚上九点了,黑乎乎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下车后只感觉头晕的厉害,走出车子外面透透气、呼吸新鲜空气。突然,电话铃声响起,那头传来:“姨姨你们到哪里了?”原来是2018年县上抽各单位一起扭过秧歌的阁楼政府工作人员——王盼,他热情邀我去他办公室坐坐。去后烧水倒茶,拉家常。后拿出电话,给楼上一个打电话说:“咱姨姨来了快下来。”当她进门那瞬间看到是那年一起扭秧歌的赵旭。房子里一下变的热闹起来,我们亲切的交谈,谈起工作他们两个滔滔不绝,看的出他们俩个对工作的热情,看来他们两个调到阁楼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赵旭看起来瘦了比以前更精神了。谈话中得知王盼对基层工作更加熟悉,认真负责。看看眼前他比前几年变的更加成熟稳重了。几杯水下肚我劝大家早点休息明天要早起,他们俩人非要开车送我回住处被我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住处女村医已经在等我入睡,我们都不习惯陌生住处,翻来复出睡不着,看看时间过了凌晨十二点、两点、三点半、使劲闭着眼睛强迫自己去睡觉,觉得越累越发清醒。迷迷糊糊再看表五点一十了,偷偷下床,掀开窗帘看看外面已经大天亮,阁楼原高,东方亮的早。忽听外面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打破了清晨寂静的,广阔的、阁楼原。原以为村医睡熟了,扭过头她也下床了,轻声告诉我:“咱们两个睡不着就起来洗漱吧?六点一同去镇政府吃早饭。”匆匆忙忙洗漱完,就去乡政府了,刚进大门看到前面一行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为人民服务;背面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镇府院子平整、布置合理、四周干净无任何杂草,我四周转的仔细看看,从院子到厨房,餐桌,厕所、院子的环境给人以舒雅的感觉。从整个布局看出阁楼年轻有为的张景龙书记他们管理有方,工作井井有条。</p> <p class="ql-block">  快速吃完早饭,看群通知入村做核酸,我们六个人分到了阁楼庄头、太木村。庆幸的是我和熟人王盼分到了一起。当我们进村的时候远远看到村支部成员都到岗了。喇叭一遍一遍喊:“全村民注意了,速来队部做核酸领取宜小果。”一会功夫村民站了好长,两个多小时来的村民已经给做了。在采集核酸检测中,我发现庄头村的干部认真、细心不嫌麻烦。城市和农村相比较,城里人打开健康陕西码扫很快过去了。农村大部分没申领健康码,大多数人都是拿着身份证,有的身份证摩擦了急忙扫不过去,采集信息员的我急的直冒汗,乡政府一个包村干部看到了此情此景劝我别急,慢慢来。后来来的那些老年人来啥也不拿,村干拿出打印的纸上一个一个给细心的查询身份证号码,然后我再给输入进去。比起扫码慢了许多,此事我真正理解了搞基层工作他们真的不容易。剩余年轻力壮的没到场的打电话叫来,再剩余的就是村里被隔离人员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见一个中年男子开来一辆电动三轮车招呼我们三个坐上去,一同前去上门采集。他骑车技术过硬,灵活自如,尤其过那些巷道一侧身就顺利通过。一个多小时忙碌,把所有上门采集任务完成。让我这个从未去过阁楼庄头的人坐车把庄头村落看了个遍,村庄大,干净,整洁,民勤、春早。在采集核酸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名字,很快记住了他们什么:黑霞子、崔五桃、王八姓、王九娃、周花苗……目睹了农村人的朴实,等我们回到队部,一位村民热情邀我们至田家,绿树村边合,花开满指头,祥和家园馨。来到他家,他们夫妇热情的端出提前准备好的饭菜,同行的人第一次吃到桐花馉垒、都赞不绝口。之前从未见过这种树、花、叶,算他们当地的一种可以食用的美食树吧?而且美味佳肴。午饭过后坐在院子里畅谈,才了解到,骑三轮车的那个是年轻的村支部书记——王军锋,一同前去的是同村志愿者王景景,邀请大家去他们家吃饭的叫村民是政政协管员王延平,早上忙碌的那个拿笔勾勾画画的是会计周小锋。从早上的工作态度对他们心里肃然起敬,对于他们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一顿普通的饭看出他们的用心。</p><p class="ql-block"> 走出庭院,扑鼻而来的苹果花香味,近看眼前一片如花似玉的果园,小蜜蜂也忙着采蜜。我欣喜若狂,来年百姓苹果一定获得丰收!此次阁楼之行,看到的是乡镇、村干部的齐心协力!看到黄土地更多的是希望,他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使命一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百姓安家乐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