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雪山会魔法

保髋程徽医生

眼前的山到底是不是雪山?<div><br>我因大雪延误航班,进入西藏比预期晚了两天。所以当我刚进入洛隆县的时候,窗外的山是白雪皑皑。我想分享眼前盛景给家里的一双儿女,突袭的高反让我迷糊了一天一夜,忘了这茬儿。</div><div><br>等我清醒后,发现雪山没有雪。是我脑补的画面?一定是我看岔了,时隔一天雪山怎么会消失呢。向卫健委做中期汇报那天,晚上下起冰雹,回到酒店,开窗仿佛又看到了雪山。咦?这几天我都没发现?看看时间已经太晚,放弃了和孩子们分享此刻的念头。没想到,第二天早起一看,山上一点儿雪也没有。难道是反光?我是真的糊涂了。</div><div><br>今天早上醒来雨雪交加,窗外的山,是雪山,真的是雪山。我来不及想明白这座变幻莫测的雪山到底施了什么魔法,开始担心起今天的筛查工作了。这里的公路状况不是特别好,经常修修补补,天气恶劣时就容易有危险。这筛查工作只剩不到一半,千万别出什么岔子。既担心路上的安全问题,又害怕临时变更筛查时间,可能有些老乡抱着孩子会白跑好十几里地。<br></div><div><br></div><div>就在我犹豫着、着急着,天突然放晴了。真是“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江白师傅又拉着我们筛查三人组,唱着藏歌出发了。<br></div> <div><br></div><div>太阳拨开乌云照射下来,老天爷就像一个拿着放大镜烧蚂蚁的顽皮孩子。这天空就是他游刃有余的放大镜,而我们就是他的蚂蚁,逃不出在焦点之外。几分钟之内,太阳炙干道路的泥泞,连我们的身上也像要起火了。我们快马加鞭赶到俄西乡。<br></div><div><br></div><div>可能受到恶劣天气影响,这时到达的老乡不太多。旦曲白玛院长很有信心地说:“俄西乡嫁到外地的人多,但是住在这里的,我都能给你找来。”果然,老乡们陆陆续续到达。</div><div><br>俄西乡也有专门的B超医生,是一位黑瘦的藏族汉子。他特别积极地学,柴医生特别认真地教,我已经当上“甩手掌柜”了。这让我非常欣慰,毕竟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每年靠我来回两三次,能做的太有限。但如果能够让这些一腔热血为当地老乡服务的人都能利用好B超,昌都市的筛查工作就能真正落到实处。<br></div> <div><br></div>院长为我们倒的水,凉了又续,续了又凉,我们也没来得及喝,一直筛查到下午快3点。还有少数几个没来的老乡,旦曲白玛院长又打去了电话一一催促,最终完成了全部筛查。今天又发现了一个阳性的孩子,用张洪教授的话说,又一个孩子得救了。以俄西乡49个筛查新生儿来看,阳性率又是2.1%。 <div><br></div><div>回来的路上我们欣赏了远近闻名的俄西杏花,算是弥补了昨天因惊吓错失杏花林的遗憾。不得不说,大山为背景,乡野填气息的西藏,杏花之美比城市里更天然、更原汁原味、更直击心灵深处。<br></div> <div><br></div><div>回到酒店,我突然发现,雪山又不见了!我可以来揭晓一下雪山的谜底了,这不是一个终年不化的雪山。早上满山的雪,下午已经化为空气。脑子会糊涂,相机不会,喏,瞧瞧,有图有真相,雪山会魔法。<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