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我的邻居》外三首

碧丽诗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一&gt;夜里的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籍地而来的黑稳匿了白天,</p><p class="ql-block">月亮打开沉静里的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缕轻烟在窗帘里,</p><p class="ql-block">孤单伴随着那一声叹息,</p><p class="ql-block">被黑霭淹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苍白着的脸孔此刻没有无点表情,</p><p class="ql-block">他的窗口正对着我,</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我正在看他,</p><p class="ql-block">他继续吸着烟,</p><p class="ql-block">那种狠劲,那种温柔,</p><p class="ql-block">好像那正是他的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无心的偷窥者,</p><p class="ql-block">在这黑夜里只有他屋里的灯亮着,</p><p class="ql-block">我正好在他的对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瞬间的一瞥,</p><p class="ql-block">产生的好奇心,</p><p class="ql-block">我放下手里的书,</p><p class="ql-block">继续静静的观察着他,</p><p class="ql-block">屋里突然传来一声声孩子的哭喊,</p><p class="ql-block">他转过身去,</p><p class="ql-block">“不哭不哭,乖,宝贝,”</p><p class="ql-block">声音温柔而带着点点的不安,</p><p class="ql-block">“我要妈妈”</p><p class="ql-block">“快点睡吧,明天带你去看妈妈”</p><p class="ql-block">“爸,你天天都这样说”</p><p class="ql-block">“明天真的带你去,来拉勾勾”</p><p class="ql-block">哭闹声终于停了下来,</p><p class="ql-block">男人拉下窗帘,</p><p class="ql-block">不一会,灯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抬头看看天空,</p><p class="ql-block">月光瞬间成了灰色,</p><p class="ql-block">在云层里寻找着它的安稳,</p><p class="ql-block">月亮也拉上它的窗帘,</p><p class="ql-block">它的梦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二&gt;白天的雾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雾霾,似一张网,</p><p class="ql-block">兜住了人们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晨,四周灰蒙</p><p class="ql-block">蒙的一层白。</p><p class="ql-block">竟看不到10米以外的景物,</p><p class="ql-block">又像一场毛毛雨,</p><p class="ql-block">周围湿漉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床了,爸,去找妈妈啰”</p><p class="ql-block">小家伙居然没有忘记昨夜里的承诺,</p><p class="ql-block">一睁开眼,一开口,</p><p class="ql-block">囔囔找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拉开窗帘,</p><p class="ql-block">我们竟在同一时间拉窗帘!</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样僵持了大概两秒,</p><p class="ql-block">他白净瘦削的脸庞略带倦意,</p><p class="ql-block">眼睛有着红红的血丝,</p><p class="ql-block">可见他昨晚没睡好,</p><p class="ql-block">也许由于经常吸烟,</p><p class="ql-block">他的嘴唇有些微泛白,</p><p class="ql-block">他向我微笑了一下,</p><p class="ql-block">霧出带有黑斑的牙齿,</p><p class="ql-block">可见他的烟龄不低于两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从整体来说,</p><p class="ql-block">他算得上个美男子。</p><p class="ql-block">据说,他妻子五年前已不在人世,</p><p class="ql-block">现在他都没有再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人不住的搓着手,</p><p class="ql-block">似乎有点尴尬。</p><p class="ql-block">他忙转过身去,</p><p class="ql-block">头发短短的贴在脑后,</p><p class="ql-block">一股独特的优雅感,悠然而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孩子怀抱着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你看看,这个我妈妈”</p><p class="ql-block">小手举起从窗里递出来,</p><p class="ql-block">只摇晃了一下,</p><p class="ql-block">看不清照片里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雾霭依然没有散去,</p><p class="ql-block">飘进我的窗里,</p><p class="ql-block">迎面的,湿润了我的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lt;三&gt;几年后的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些微情绪,</p><p class="ql-block">少不了爱恨情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又到头,</p><p class="ql-block">以往的日子,花开花落,</p><p class="ql-block">岁月在昔日里渐渐老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几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爸,快开门。”</p><p class="ql-block">一个清脆的声音从隔壁传过来,</p><p class="ql-block">是他们父女回来了吗?</p><p class="ql-block">紧接下来的开门声和男人的说话声,</p><p class="ql-block">证实了我的猜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我爸送你的。”</p><p class="ql-block">小女孩手拿着布娃娃走到我门外,</p><p class="ql-block">“我还有礼物呢?谢谢你,小可爱”</p><p class="ql-block">我赶紧开门接过她手里的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女孩不似往日的瘦小,</p><p class="ql-block">走起路来,一蹬一珧,欢快活泼。</p><p class="ql-block">我对男人点点头,算是打招呼,</p><p class="ql-block">他还是似以前的尴尬,</p><p class="ql-block">看到我在看他,便急急转过身去开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了晚饭,</p><p class="ql-block">夜越来越静,</p><p class="ql-block">在卧室里看了会儿书,</p><p class="ql-block">眼光不由得落到报娃娃身上,</p><p class="ql-block">它的手里怎么捆着个纸团?</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总想着你?我明白我这样是不对的,……我爱上你了……如果有什么就让我一个人下地狱吧,我控制不了不去想你。”</p><p class="ql-block">这怎么可能呢?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p><p class="ql-block">我一个有夫之妇,……</p><p class="ql-block">突来的一阵眩晕,</p><p class="ql-block">(主人公纯属虚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