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城小学三宽家长学习之《如何解读孩子的“不听话”行为》

小树茵

<p class="ql-block">棠城小学三宽家长学习中的这段视频《如何解读孩子的“不听话”行为》,我看了两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深有感悟,在此特地和广大家长朋友分享一点心得。</p> <p class="ql-block">最近全国由于新冠疫情,包括我在内,很多家庭和很多人都受到了影响,想要投资到挣钱的领域。而很多人其实忽略了,孩子才是我们最大的事业,才是我们最大的最重要的投资。</p> <p class="ql-block">我和很多家长一样,经常在家为两个孩子头疼,孩子们经常把家里弄得一团糟,房间弄得非常乱,老是不把东西放回原来的地方,经常满屋找鞋子,离开房间之后不关灯,放学回家之后先玩不第一时间去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没有太大的耐心,看电视看手机不注意控制时间,做作业看书的时候不休息坐姿,看绿色植物每次只能坚持一、两分钟......</p> <p class="ql-block">因此我们也经常对孩子发脾气,发火,说孩子为什么老是“不听招呼”,“不听话”......</p> <p class="ql-block">视频中老师提到,绝大多数孩子的“不听话”行为主要原因有三个:1.引起大人和家长的注意;2.孩子的报复心作祟或者说是报复行为;3.表现力不足。我非常赞同老师的观点。</p> <p class="ql-block">孩子不同的“不听话”行为,都或多或少地反映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而针对不同种类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听话”行为,个人认为,家长应当首先分析孩子的“不听话”行为的原因,然后家长应该反思自己在日常教育中的那些行为导致了孩子的“不听话”行为,之后有的放矢,按照老师的方法在大方向上有针对性地进行纠正,最后一边实践一边反思。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应当尊重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因为教孩子毕竟不是做数学题,不能生搬硬套。具体的方法,因为内容较多,请家长通过视频再次学习(找不到视频的家长可以向学校老师或者我求助)。</span></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想说一下视频里面老师特别提到一种叫做表现力弱的行为,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在某一个特定的方面或者领域,孩子因为自身当前能力受限或者视野受限或者其他多方面原因所以存在天花板,有时不能达到老师或者家长的期待。这个时候,家长或者老师千万不能苛求孩子,更不能责备孩子,因为孩子已经尽力了,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多多鼓励孩子,鼓励孩子取得的每一点进步,然后就是让孩子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世界上没有哪个孩子每一方面都很厉害。孩子要多和自己的原来比较,家长不应该盲目地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孩子进行比较。</p> <p class="ql-block">最后祝愿全天下的孩子健康和平安成长!希望疫情能够早点得到有效控制,加油!</p>

孩子

家长

不听话

行为

老师

视频

做作业

或者

三宽

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