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年弹指间同学相聚话当年

玉树金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日光顾着做《世纪红装》的美篇,也没看微信,到傍晚才从群里知道孟志红和王成培来了。惠恒星邀请大家第二天中午在汇泉全羊馆相聚。我和他夫妇俩也有好多年没见面了,所以无论如何得去见上一面。</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床做好早饭,又同时准备着做午饭,因为儿媳和孙女来吃完早饭后,十点去学英语,下午两点还得学舞蹈。赶巧的是老陈的同学又约他去陪客,所以接送孩子就成了问题,幸亏儿子答应中午接,下午送。所以我才能在十一点二十赶到饭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到房间,先与孟志红来了个大大的拥抱,并伸手与王成培握手。然后拍了几张照片就到唯一的空位上坐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男生到了五人,女生到了八人。秦绪乐亲戚家有喜宴不能脱身;张西河身体不舒服沒敢强撑;杨洪福到莒县演出,他的演出也耽误了陈永娥的到来。孙锡琴送孙女回上海,闫早花仍未痊愈,张守英因有要事要办无法赴约,张学勤仍然没有出山,所以二十余人的聚会只到了十三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刘加臣坐主陪,右边依次是王成培、孟志红、盛世英、厉桂花、赵庆兰。左边依次是焦永彩、万修任、惠恒星、孙树金、张守条、山常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两位十几年没见面的远方来客,我的思绪飘回到了四十八年前。我们是一九七三年日照师范恢复招生后的第一届学生,全班有男生二十名,女生二十二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乡知识青年有八人,六女两男。济南知青有四人:王成培人长的高挑白净,用现在的话说那是标准的帅哥靓仔。是老三届的初中毕业生,是我们班各科学习成绩都很棒的同学,同时他还打得一手特别漂亮的乒乓球,他是我今生亲眼见到的最会打乒乓球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孟志红是我们班的老大姐,老三届,是我班女生中各科学习成绩都很棒的人,毕业后她和王成培成了一家人。先分配到日照三庄,后调回济南一铁路小学任教。今天他俩是陪外孙来日照参加陪训班的。忙里偷闲的相聚也让同学们缓解了一份相思之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刘少华长相漂亮,说话文静,办事认真,是我们班的卫生员,学校卫生室就由她和一班的王安福负责。她有一个我至今也弄不明白的吃饭习惯,就是把馒头泡在菜湯甚至是白开水里吃!项淑华也是老三届,学习挺好,说话不多,是个很爱学习且遵守纪律的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叶京剑是福州回乡知青,他的老家是涛雒公社栈子村。京剑因为生在南方长在南方,不会说普通话,和同学们交流起来有困难。所以她平时说话很少,有次她妹妹来学校看她,二人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可我们一句也听不明白。估计老师讲课她也很难听明白,所以她经常不去上课。听说她的父亲是南下干部,级别不低,文革前家里还有保姆。所以她应该是高干子女。毕业后不长时间她就回南方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秦绪珍广西柳州回乡知青,她的老家是絲山的什么村庄。绪珍爱说爱笑能唱会跳,是学校宣传队的重要成员。毕业后分回丝山,后调回柳州。青岛知青有两人,何忠东和田爱琴。何忠东是我们班个子最高,也是至今唯一留在日照的知青,但是他从不参与我们的聚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四年冬天,日照县总工会组织全县乒乓球比赛。当时学校很重视那次比赛,特派田主任任领队,丁老师任教练带领我们参赛,并获得了男女团体两个亚军。当时师范男队是由王成培和张学勤组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比赛结束王成培获得男单冠军,师范队获得男团亚军。女队由我和一班的刘杰组成,我俩获得女团亚军,我获得女单亚军,这是我今生在比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只不过那次比赛全县有两个高手没有参加,但连续几届的冠军还是冠军,所以我输给她也是理所当然,心服口服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九日我到翠湖家园探望田智全老师,读了上段文字给他听,老师说出的话令我无比感动和感慨。没想到对四十七年前的那场比赛老师竞然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说:"那次比赛你们打的真好,我作为领队也感到无比的荣耀。王成培那冠军是势在必得,他打的确实好,我当时觉着你也是能拿冠军的。我告诉老师我比那冠军就是水平差不少,之所以老师看我打的好,是因为我那晚打得沒有顾虑,放开了手脚,尽情的挥洒,尽力一博,不为名次只为展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比赛就是这样,当你不在乎输赢时反而会打出令自己都吃惊的球来。决赛那晚我就是这种状态,每板球都好像有神助,落点力度都令比我水平高的对方感到应对吃力,甚至有点力不从心。那应该是我乒乓球生涯中最光彩的一次比赛,我与当时日照县的一号种子选手卜庆荣仅以三分之差 成了光荣的亚军,所以我觉得虽败犹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我敬酒的时候,我说起了当年乒乓球比赛和田智全老师对那次比赛的清晰记忆。成培听了也很感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孟志红和王成培是我班八位知青中至今仍然经常有联系的人了,所以他俩的到来让同学们特高兴,特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十八年,弹指一挥间,同学们也从青年迈入了古稀。但是从心底里却没觉得有多老,尤其是同学相聚想起往事的时候,更是有了返老还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同学相聚是一件非常有益的活动,是绝大多数人向往、喜欢、羡慕的事情。我们班同学们能够经常相聚真是件值得庆幸。这也得感谢庆兰、大盛和恒星,是他们热情热心的组织,真情实意的张啰,才让同学们有了那以往多次以至于形成习惯的相聚!还要感谢我们的群主厉桂花,是她的热情和善解人意让我们的班群越来越壮大,让同学们越来越有凝聚力。今天更要感谢远道而来的两位"泉城客"!因为你俩的到来同学们又多了一次欢聚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常相聚莫相忘,常来常往常见面,幸福快乐到永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