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和月夜下的蓝河

林夕

<h3>蓝河,流淌在全国环境优美乡的小村乡境内,由许多条涓涓细流汇聚而成。是小村人民的母亲河,因河水清澈见底,象一面镜子似的,可以照见两岸的青山,河底的小石子清晰可见,天放晴时,蓝天,白云倒映水中,河水蓝蓝,象极了美丽的多瑙河而得名。</h3> <h3>饭后,看着天边渐渐西斜的夕阳,踏着落日的余辉,我便信步来到蓝河河畔。这时,天边的夕阳,血红血红的,象极了顽童手中的氢气球悬挂在山巅,那温柔的光撒向大地上,人们的身上,农家的小屋上,给一切都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这时的河面被夕阳的余辉染得通红,而且红中还透着缕缕金黄色的光芒,象笼着一层桔红的轻纱,显出黄昏的静谧。沉闷了一天的鱼儿此刻也欢快地探出头来,此起彼伏地做着跳跃运动,那漾起一层一层的小光圈,把平静的河面渲染得鲜活起来,把霞落水中波漾影的景致张扬得淋漓尽致。</h3> <h3>夕阳下山了,却将它的余辉幻成满天的彩霞,河水喧哗得更响了,跌在石上的便喷出了雪白的泡沫,辛勤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踏着落日余辉归来的时候,总喜欢把他们沾满了泥土的脚伸进水里,任她抚摸,任她拍打。她的抚摸,驱走了人们一天的劳累,她的拍打,掸去了锄头身上的泥土,有时甚至掬起水来,洗一把脸,然后扛起洗得明晃晃的锄头,哼着欢快的曲子,乐悠悠地走了。</h3> <h3>这时,躺在软软的细沙滩上,任四肢随意放松,伸展,连心脏都不想让它搏动了,只想洗耳恭听那惹人心醉的蓝河之声一哗啦哗啦,轰隆轰隆,叮咚叮咚,她那时刻变换感情基调的乐曲,时而抑扬顿挫,时而婉转悠扬,把我的心撩拨的痒痒的……</h3> <h3>此时,她更是孩子们的乐园,放牧归来的孩子,骑在牛背上沿着河畔悠闲地走着,或者把牛儿牵到她的身边,让它们痛饮河水,甚至扔下缰绳,让吃饱喝足的牛儿在诃水中泡泡澡,瞧它们躺在河水中悠闲安祥咀嚼的神态,无不显示出一种舒适的满足感。牧童们干脆扑进她的怀抱,在她的怀抱中无拘无束地游玩,嬉戏,或者用手用力击水,把水溅到同伴的身上,河水在他们的嬉戏中有节奏地涌来荡去,接着便落下一片嘻嘻哈哈的笑声……还有农家少女在她身旁捶打衣服的声声棒槌之声和不时传出的欢声笑语,也全融在里面了……</h3> <h3>不久,夜幕姗姍来临,于我似乎无情。她将把夕阳挤走,可夕阳那略含忧怨的眼神给人们以依恋,诉说着她的无奈,最后极不情愿地卷起自己彩色的翅膀,踱进西山背后的老窝里去了。</h3> <h3>咦,那是谁?一闪一闪地从天边露出了圆圆的笑脸,噢,原来是文静的月姑娘,她轻盈地越升越高,仿佛是一面明亮的宝镜,升到了浩瀚无际的太空,给广阔的大地洒下一片银白色的光辉。借着月光,我漫步来到河旁的一棵树下,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静地泻在树的枝叶上,然后筛落到我的身上和河滩上,印出了许多碎银般的小光斑,此时月光照在河面上,就象洒了一层鱼鳞,夜风拂过,鳞片相撞,忽闪忽闪,河面便闪动着一片柔和而美丽的光波………</h3> <h3>听,那坐在沙滩上散心的人们的喃喃细语,那母亲柔声哼着催眠的歌儿,那偎依在母亲怀里的小儿的梦呓,那好似钢琴家弹奏的优美动听的乐曲一潺潺的流水声,还有那从远处传来的声声鸟啼,以及那天空中快活眨动着眼睛的星星,还有……</h3> <h3>踏着软软的细沙,沐着皎洁的月光在河畔走着,走着,夜风习习,仿佛无数细柔的小手,在轻拂着我的身体,夜风撩起了我的发丝,轻柔地抚弄着我的脸,我感到透心的亲切和惬意,此时我的心里不禁涌起了一股澎湃的热浪……啊!多美呀,我感到骄傲的母亲河一蓝河!</h3> <h3>图片网络,文林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