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抗疫工作纪实 ——驻沐石河街道张家村第一书记 孙伟

天官赐福

壬寅年农历二月初二,奥密克戎这个敌军带着狰狞的笑容向我们蚕食而来,让我们一时措不及防。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封村、设卡、排查,号召居家、禁足、双测,打起了全民战。从冰雪初融到新芽吐绿,每天从晨曦到万家灯火,我们用脚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生命守护着每一个家园。扮演大白的这段时光,是我任驻村书记以来最刻骨铭心,也是最感慨良多的一段经历。 为了减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从第3轮全民核酸开始,每轮都对重点社,每个社的重点人员采取居家检测方式,不管是单管还是混采,我们一家一户的做,这样虽然费力,但会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因为这时邻村有阳性病例,我们只能慎之又慎。我们兵分两路,我主动承担了专项“敲门行动”,另一路即来即走,直到第14次全民核酸阴性总体稳定下来才全面开放村民出门检测。“敲门行动”是对身体的绝对考验,每次出征,我们都不敢吃饱喝足,穿着防护服一走就是一小天。穿行于屯社之间,我亲眼目睹了每个家庭的生活面貌和生活状态,这对我来说,真是一次不小的收获。因为我知道,我们驻村书记身上还有“四项职责”所在,疫情过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每天乐此不疲,只是苦了跟我一起的组员。这期间,差不多每天都要检测一次核酸,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方圆30平方公里的村庄,净入户里程每次就得十几公里,每天周而复始,体力消耗的可想而知!大家喊累却从来没叫怨,都只是默默祈祷:千万别有阳,可千万别有阳呀!这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让我对新时代的村干部刮目相看,也让我心中对他们升腾一种由衷的敬意。有时朴素的情感最深情也最动人。我想:只有每个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国之大者,我们下步实施的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每天清晨,红彤彤的太阳向这个贫瘠的村庄倾泻而来,国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忽然让我明白:从艰苦走出来的人们,在党的领导下,重拾一颗不颓废的心,就是精神的贵族。 我和村干部一起干,白天做核酸,晚上蹲卡点,昼夜往复。有时还得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工作内容,比如:安排密接转运,为长期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用品,适时调整各项工作专班,忙得脚踏后脑勺,有时一天连一口水都喝不上。我们牢记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重大使命,深刻认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我们丝毫不敢懈怠。为了赶时间,我们早餐饭泡水,回来方便面,村民看我们实在太累,村民孙艳波主动来给我们做饭,相继又有脱贫户老党员郭桂芝为我们送来鸡蛋,胡井左夫妇给我们蒸来包子,村民代表又送来捐款,8名村民志愿者踊跃和我们一起战斗……这些感人的故事如山谷中的泉水沽沽缓流,点点滴滴的朴素人情味,沁人心脾。这些感动的瞬间,让我们泪目。 习总书记教导我们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有这个伟大的思想指引我们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力激发集体主人翁意识,充分发动群众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就一定能实现疫情必胜!我们深刻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每组最少有一个村干部或党员做小组长,把工作做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就会多一份支持,少一份牢骚。有一次,我们上门做鼻拭子检测,反复说反复教还有个别人自己就是不动手,我们只得亲手示范,最终用实际行动打动了他们。当我们再去发鼻拭子的时候,做到了物尽其用,满意而归。还有一次,政府发来蔬菜包,我们做完核酸回来不顾吃饭马不停蹄的给“三户”人员分下去,杨继华家正在烙饼,非得追出屋门塞到我们手里一块酥饼,由衷的对我们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这次措不及防的疫情防控,纵然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造成了社会某些偏激言论,但我坚信:一种暂时的现象就像乌云遮住太阳一样,丝毫无损于太阳的光辉,真理的利剑一定会劈开眼前的迷雾,我们应该向无知者做出据理力争的呐喊。作为驻村书记,承担着建强村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就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摒弃一切杂音,带头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政治本色。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从每天战报的每一个细微的胜利中,我们看到了希望,胜利就在眼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胜中,不光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是战士,每一个志愿者每一个驰援者以至于每一个普通人也都是勇士,他们都在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无名却也算伟大!<br> 最后的农民返乡注定又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还要咬牙坚持,克服困难,争取早日战胜病毒。<br> 春天的花蕾已向我们招手,全面解封的那一刻不远了………

我们

驻村

核酸

每天

疫情

村民

居家

检测

村干部

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