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岁老妈的现代生活

凡名

<p class="ql-block">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管我年纪多大去到妈妈身边我都是小孩,每周回去尽管我到了做好的汤菜,妈妈还是像过往一样要亲手为我们买菜做饭,然后热热闹闹的一起开开心心的吃饭,我也是最喜欢回去跟妈妈一起吃饭的氛围。</p> <p class="ql-block">尽管妈妈已经80多岁了,但她做饭一直都不用燃气,一来她说不安全,二来恐怕是老规矩省钱,三来也是重点她花心思累积了大片大片的木材烧火用,每年每月每日,估计她平均每天都会砍二个小时的柴然后把它整整齐齐的归类,邻居们一发现那里有原料要么就帮她送过来,要么就她自己慢慢一点一点去搬回来,家人们怕她累坏了,不要她砍柴但是真拿她没办法,直到去年她觉得不舒服去医院住了半个月医院,这也是自我懂事以来看到80岁的妈妈第一次住院,她还说自己身体真的不好了,一出院就开始砍柴屯柴了,妈妈要我们每次回家吃柴火饭,说外面的柴火饭可贵了,特别是一到寒冷的冬天,一家人都回去围炉夜话烤火的时候,妈妈看着我们可开心了,一直就是这样毫无怨言的为儿女们付出着。</p> <p class="ql-block">这是妈妈在家用来种菜非常稀罕的菜土,就在房子后面,周边全是小区房子,家人们都会不停的唠叨不要种菜了,唠叨归唠叨,把锄头藏起来她又会去买一把会来,她种的韭菜一年四季都有,青辣椒,黄瓜,洋辣椒,茄子等等…每年都有,然后等我们回去准备好让我们带回来,并以此为乐,尽管八十多岁了还不停的照顾儿女们的周全</p> <p class="ql-block">哥哥家有个门面开了一家香烛店,哥嫂每天去厂里上班,80岁的妈妈就帮忙照顾着店里的生意,平时不是很忙,但是忙的时候妈妈也感觉到累了,然后又会开心的说今天卖了六百多元东西早点睡觉,每次侄儿接她到市内住几天调理一下身体,她还不愿意吵着要回去,说在家里住习惯了,其实她还是想着家里那些她能做的事,一点空闲的时间也不想浪费,妈妈的勤快对时间的珍惜与真诚真的值得我们学习。</p> <p class="ql-block">八十岁的妈妈学习能力也很强,思维非常的清晰,三年前侄儿给她买了一个华为智能手机,玩上微信了,抢红包,存微信零钱,玩快手,刷抖音几个月的时间被她玩的孰能生巧,时不时还会在微信视频上点赞,昨天邻居老太太女儿给她买了一个智能手机不会用,来要妈妈教她怎么扫健康码,教她玩微信刷抖音。疫情防控期间,妈妈在家听到社区宣传戴口罩做核酸,在家也带着口罩,有时候坐在门面店里忘记没带,只要一听到宣传车在广播,立马起身往后走把口罩带起来,我那天回去还主动要我带她去排队做核酸检测,比很多人的配合都积极的多,我还寻思着都八十岁了一个人在家还带什么口罩做什么核酸,但是妈妈却没那么多想法,简简单单做该做的,甚至在生活中把大道至简运用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前几年家人想让妈妈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刚开始怕花钱她不愿意去,后来在家人们一致的劝说下答应了,姐姐陪妈妈去北京旅游了一个星期,侄儿陪妈妈去上海和杭州旅游了一个多星期,妈妈年轻的时候跟爸爸去过一次,旅游回来后兴奋的说大变样了,不断的赞美共产党真好,加上现在每个月还有一二百元的政府养老钱,比起她们那时候饭都没有吃甚至吃过树皮的日子不可言喻的对这个时代有着高度的认同感。</p> <p class="ql-block">时代虽好,挑战不少,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日新月异的年代,所有的困难和不易对有着八十多年生活阅历的妈妈来说,什么都不是事,这也是她的辛勤,乐观,知足所在,把心甘情愿的付出作为人生一辈子的座右铭,这就是八十多岁妈妈的现代思维生活,而作为后辈的我们有时候却为之汗颜,愿妈妈健康长寿,永远快乐!</p> <p class="ql-block">时间煮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