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杂记——春天再见!

青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四月十日,抗疫居家第33天,做了二十三还是二十四轮核酸已然数不清了,但是,算上今天已经四天没做了,这多多少少让我有了长夜将尽的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天已经立夏了,还没来得及与春天相拥,她就走了,没有告别,无声无息,真的不知,她是被新冠的死缠烂打伤了骨,还是被两场不期而至的大雪凉了心。</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伤春悲秋是古人诗歌难得的题材,但在我看这更是一种情愫,不是吗?春来万物生发,生机盎然,犹如一个人的青春年华,意气风发,一路向上,虽然还青涩,但未来有无限可能,富有幻想,充满希望。这也许正是几千年来文人墨客颂春、留春、追春,忆春,百般留恋、千般不舍的原因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颂春的说: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留春的说: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追春的说: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忆春的说,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着实能够体会古人对春的那份儿心境,无论是晓风拂面,细雨微寒,还是柳枝吐绿、樱红万千,都让人心动,萌动一颗春心,萌发一怀诗意,今天流连珍惜,未来充满期待。</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然而,2022年的春天,却被新冠掠走了,封控居家,如井蛙窥天,终是辜负了大半个春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开始管控的那一段,心里曾经有些小窃喜,终于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用忙碌奔波了,于是,开始了肆意挥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早晨明明睡醒了,但决不起床,要充分享受睡懒觉的奢侈;用大把的时间反复试验用原发面肥蒸馒头,失败三次才罢休;时刻研判俄乌局势,无论是军事专家分析还是自媒体报道都照单全收;晚间追剧,弥补三年没看电视剧的遗憾;趁小区内超市还在营业,总去买买买,借囤货补缺过消费瘾;归置杂物,细做卫生,把小家收拾的整洁温馨;偶尔再动动笔,诌诗行文,画幅小品,于原创的文字与丹青间自娱自乐;碎片时间刷刷抖音,翻翻书架上尘封已久的纸质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样的富足之于我,是绝对的奢侈,竟然我还觉得时间有点儿不够用,连聊天的时间也被挤兑的廖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不清从哪天起这种惬意的日子就走失了——超市不能进了,不能随意下楼了,半夜喊起来做核酸再也无法入睡了,被子不入柜了,再后来干脆不叠了,对俄乌局势的关注减弱了,也听不见人们骂张元元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唯独画笔变得亲近了,因为只有画画的时候我才可以真正沉下来,让心落地,成为居家期间的定海神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曾一度传闻6日24时解封,我深信不疑,我想,封了近一个月,清零也十余天了,解封势在必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6号那天我有点儿兴奋,一方面不断关注社区群里的消息,另一方面也在盘算,我要不要晚上不睡,熬到解封,第一时间开车去大马路上兜一圈呢?转念又想6日的24点,实际上已经是7日的凌晨,还是清晨出去吧,买好早点去妹妹家一起吃,人多吃的香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来我已经二十多天没有在餐桌上吃饭了,要么站在灶台边狼吐虎咽草草了事;要么坐到矮凳上,望着窗外寂静空旷的小路机械的吞咽,越来越食而无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近一直食欲不振,也许是自做自食的孤独伤了味蕾。如果去妹妹那里和可爱的小米多一起吃饭,该是多么快乐的事儿呢,一定会食欲大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然而,我错了,到了四月七日一切都没有变,人们大失所望,主流的说法是外地援建廊坊方舱的人刚回家就检测出了阳性,据说廊坊不仅挨了上级的骂,解封方案更是没被批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特殊时期最是考验ZF能力的时候,上级不满意,百姓也不满意,我想廊坊Z F这张考卷的分数应该不高。</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封控一个月的人们,刚开始的时候骂张元元,骂够了转为埋怨ZF了,信息不公开,封控过度、核酸过量等声音不断,更有人看到香港发生活补贴、上海苏州的生活供给是免费的,尤其是苏州的生活包里竟然还有车厘子与白草莓等等,想想廊坊人这样的坐吃山空,于是心里开始不平衡,怨怼越来越多,只是有人骂的直白,有人讲的含蓄罢了,人们的神经开始变得脆弱好斗,打架动手的,花样骂人的,不尊重志愿者的,拒做核酸的,人们平日里的温文尔雅已被焦躁暴戾挤兑的无影无踪。</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我也不例外,逐渐失于沉稳,流向烦躁,那日竟然以官腔教训起人来,我指责一个对政府出言不逊的人:你给国家交过多少税?既然你没交过几毛钱,那你有什么资格对政府说三道四?相对于美国死人一百万,而我们能活着已经是政府给予我们莫大的福利了,你又有什么理由对政府指手画脚?!我想,一个全然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一个总对他人指指点点、动不动就给人贴标签的人,就是一枚隐形炸弹,于是我毫不客气的指责他是个麻烦制造者,从而与其断绝了联系!</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突然觉得我已经不是了从前的自己,居家这个月,写诗行文也好,挥毫泼墨也罢,都不过是一种排遣,这看起来的云淡风轻,实际上都是不疯的减压手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终于明白,苏轼多次被贬,却留给世人无限的乐观与豁达,这份情怀并不是天生的,而是被生活逼出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霸州解封了,廊坊还是没有动静,又有了关于一中、长征医院疫情的传闻,心凉了半截。</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样不知期限的封控居家,着实让我对幸福与自由都有了新的理解。</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幸福就是沙发上坐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别人,哪怕都在低头玩儿手机!而自由则是,可以一直宅在家里,但当我想去哪里的时候,能够说走就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梦想2022年这个春天我能穿越到唐宋,与古人一起去黄四娘家看满蹊桃花,与瘟神相隔几个世纪!渴望2022年的春天带着新冠一并遁去,文人不再留春,墨客也不再追春,解封吧,让我们冲出去,融入一个没有疫情的夏季!</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见!2022年的春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18px;"><u>后记:发文后小友馨梅告诉我,春天还没走,距离立夏还有25天呢,我查了日历,的确如此,致歉读者。为什么我文中说已经立夏了呢?因为那天与曹先生通电话时他说今天立夏了,进而我们就感叹了一番春天的老去,行文时未加思索就落笔了立夏。文章我不改了,因为我在文中说让春天把新冠带走,我可不想再熬25天啦,那么就权当春天已去吧,何况2022年的春天本是新冠的恋人,并不属于廊坊,那么我们就不再惜春,让春带着新冠早点儿遁去吧。</u></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