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成都怎么耍?

韩芯~敏川仔

<p class="ql-block">  作为在成都工作和生活的我,常被问及成都有什么可玩耍的?每当这时,我却语焉不详。因为,三十多年来,除了工作,我还真没好好地把看过成都,对成都的人文地理与风俗景点实在缺乏了解。我只知道南郊有武侯祠,西郊有杜甫草堂,东南方向有望江公园,有九眼桥、合江亭。此外,在府河南河以及老城区里还有人民公园、天府广场和春熙路、少陵墓、宽窄巷、文殊院、文殊坊、大慈寺等等。</p> <p class="ql-block">  说来惭愧,这些名胜古迹我未细细探访过倒也罢了,但是,对时尚新潮的太古里和这样那样的休闲购物广场以及娱乐场所竞然我也或素未谋面或极其陌生。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p> <p class="ql-block">  我对成都的锦江、成华、武候、青羊、郫都、新都、温江以及高新、青白江区和东区新城等也大都停留在行政区划的名字上的认识,还真说不出来各区辖区内有特点特色的可供玩耍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  其实,来成都怎么玩耍?尽可各取所需,各尽其兴,各得其乐!</p><p class="ql-block"> 爱探访名胜古迹的,神奇的三星堆和金沙遗址值得细探祥勘;</p><p class="ql-block"> 喜欢三国蜀汉文化的,众多的遗址古迹间的厚重的而神秘的传说故事,可供慢慢品读;</p> <p class="ql-block"> 问道城山,拜水都江堰,可看二王廟、鱼嘴、瓶口丶廊桥、青城前后山景区和国宝大熊猫养殖基地;蜀国之源的郫都望丛祠、三道堰;温江的蚕丛和鱼凫的传说;大邑的刘文彩庄园和建川博物馆,还有西岭雪山;新都的宝光寺、棠湖公园等等不胜枚举……</p> <p class="ql-block"> 成都,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的城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并非只是诗人笔下的景致。</p><p class="ql-block"> 其实,成都不仅仅是可看可玩的地方多,尽可大饱眼福!而可囗的川菜、火锅、串串香和各类卤味以及品类繁多的名小吃,更是令人涎水滴哒,大快朵颐,直打饱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马观花累了,品尝美味撑了,还可以随处找个茶馆戏园驻足小坐,来碗盖碗茶,磕碟炒瓜子,剥些天府花生,听听川戏、川盐子和龙门阵,养养精神,捏捏脚,揉揉肩,挖个耳朵,又是另一番享受……</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请外地的朋友们原谅,我还真不知道该如何介绍来成都玩……</p><p class="ql-block"> 注:部分图片借用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