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初入书法之门

湖湘墨客周用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周用金书法馆一览有余》之五十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在书法领域有所成就的人,一般都有家学渊源,或有“童子功”。我在上高中的时候才开始涉入书法。在安乡三中上高中的两年,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陈耀国先生,要求他的学生,在上午第一节课之前,写一小时的毛笔字。他在黑板上写,我们在课桌上写,教室里鸦雀无声。</p> <p class="ql-block">  “批林批孔”那会儿,镇上很多单位,请陈老师帮他们出墙报,办宣传专栏。忙不过来的时候,总是要我去顶替。那时候看墙报的人真不少,写字画画都不敢苟且。况且要经得起陈老师的检查验收。</p> <p class="ql-block">  在我私人书法馆的第四展室,我展出了当年老师的册页作品和备课笔记,展出了他当年的条幅作品。</p> <p class="ql-block">  老师1992年英年早逝,墓地离我家不远。每年清明节扫墓,腊月三十送亮,都是我必须完成的任务。2008年,我书写的《周用金行草字汇》,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那年的清明节,我跪在老师的坟头,把这本800多页的书作为纸钱,当做我交给老师的作业,烧了近半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今年,老师逝世30周年,为了缅怀老师的再造之恩,在他生前好友和家人的支持下,我出版了老师的纪念文集。其中刊载了他当年所写的部分册页。现在看来,老师的笔迹仍然是我的字帖。</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中国古今书法家》一书的后记中写道:“从政是我的正室,书法是我的情人。”高中两年,我没有罗曼蒂克。但老师却给我许配了一个终身的“情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