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见自已唯勤 学而不困有法

东坡芳邻

<p class="ql-block">  为全面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校本学期安排了一系例讲座。继第一场有关心理障碍的课后,第二场针对一至六年级学困生的课在今天下午如期开讲。</p> <p class="ql-block">  学生们都清楚来上这一课的目的。课上,他们较积极地谈了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并能从自身实际角度分析学困的原因。当问及学习动机,绝大部分同学不清楚,个别同学说一时表达不出来,少数是为多挣钱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小部分是为了让自己父母幸福。对小学生来说这有点像人生终极哲学问题。任何不触碰法律和道德的动机都是一种生命力,我们应适当引导鼓励。正是因为个体有或不便说的私念或为爱的学习目的让孩子们有了渴望主观改变的能动性。我于是顺时通过谈话,引导着他们用排除法找到到了学困的主要原因——自己。</p> <p class="ql-block">  接着,孩子们开始照镜子认识自我。为了更直观,我分给<span style="font-size:18px;">学生们人手一片山茶叶,代表他们自己,先让学生仔细观察树叶,再让他们和同桌左右的比较,果然每树叶都不能完全重合,像极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孩子们照见到,自己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大家各有各的生命姿态和精彩处。然后,大</span>家举起的手掌代表他们自己,手指代表各项能力,学生们又照见到了,优缺点并存在他们身上,并非一件事做不好,其他优点都消失了,任何时候自己都不可能一无是处。</p> <p class="ql-block">  怎么借以上确立了的自信来战胜现在的学习困难,激发自己的潜能呢?在观察感知并亲自体验拍纸球和弹力球之后,孩子们都齐声说“我愿做遇到困难压力越蹦越高的弹力球”。除了正确认识开发自我,他们还意识到要与家人,老师,朋友,交往寻求帮助。交流能帮助认识自己,释放压力,获得激励。自然地,孩子们再主动想到学习,开始制定目标,讨论方法,对接下来的学习有了些期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为了学生课后把以上认识尝试用到提升学业上,我还送了学生们三面护心镜子,希望他们勤照看,分别是:</p> <p class="ql-block">  窗外光阴不歇。下课了,会有学生围着我要表格,送还树叶给我,问这课还会再有吗?如果此次活动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上一点点什么,希望是星火。愿它能在家校合力下乘着春风燎燃,加油吧,清溪的孩子们!</p>

学生

孩子

自己

学习

他们

树叶

课后

学困

弹力

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