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马

麦客

<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20多年了),想自己打造个房车,开出去周游一下。现在,终于,我的大玩具,完成了。以车代马,所以这是我的宝马, a moving sha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先拍个视频,介绍一下我的宝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我的宝马起了好几个名字。右面(以驾驶员的朝向)看过来,叫Chungking Express, 也就是《重庆森林》,向王家卫致敬。只要你把船票留在心里,这张船票就不会过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在我身上,已经应验了多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后面,叫高山气浓急便,这6个是日本字。我喜欢看日本文字,有时捡到一片日本报纸,看了津津有味。日本文字里有大量的中文字,这给了我无穷的想象力。而且,日文里的中文字,有时很形象,很生动。日本有个像老虎机一样的弹子机,如果你运道好,一颗弹子打进去,千万个弹子放出了。这弹子房的门口的广告上写着弹子在愤怒地“暴裂中”。现在,我们有很多喜欢长跑的人,在朋友圈里,贴今天暴走了多少多少里。这个暴走就是从日文里来的。70年代,摩托车流行时,一些小青年喜欢聚众,在马路上轰鸣而过。日本人把他们称为暴走族。前一阵比较热的电视节目“非诚勿扰”,这在日文里,就是“男子汉大募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名字里的急便,取之佐川急便。刚开始是不知道是啥,后来知道是佐川快递公司。日本语好像用倒装结构的。比如,你的八路地干活,就是你是干八路的。那么,急便就是便急。一想到佐川快递公司要以便急上厕所的速度来送快递,我对日本人的敬业精神的佩服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急不可耐地要去周游,Mamayami, 万水千山在等卿!</p> <p class="ql-block">驾驶员那面的车窗下,我放了上海到乌鲁木齐52次特快列车的车牌。我满月就是在这趟车上度过的。我8岁时,第一次单独坐火车从上海到兰州,也是这趟列车。后来更是坐过无数次。</p> <p class="ql-block">回顾一下建造过程。</p> <p class="ql-block">去年四月,我去买车,按以往行情,车子一到一个半月就来了。我估计按我的动手能力,两个月可以搞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了一个半月,打电话去车行问,车行讲现在疫情期间,整个世界的供应链被打乱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子才来,但车子的VIN号已经有了,我可以在网上查车子的动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每隔一个月就查一下。看它出了墨西哥的造车厂。两个星期后,又到了墨西哥码头,再过了几星期,才装上船。船倒跑得很快,三天就到了罗德岛外的海面。在海面上抛锚等了两个多星期,才卸下来。又在岸上等了三星期,才运到新泽西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已经是十月底了,车行通知我车来了,我领到了我的宝马。</p> <p class="ql-block">新车刚开回家,正是“枝头树叶金晚风来声瑟瑟”时。如果不是车来迟了,在这秋色里我就已经在某地,“微笑在脸上闪烁”了</p> <p class="ql-block">车箱没装修时内部</p> <p class="ql-block">第一层,隔音贴层。</p> <p class="ql-block">第二层,隔热膜。</p> <p class="ql-block">第三层,隔热泡沫板</p> <p class="ql-block">第四层,七合板,做地板。</p> <p class="ql-block">先把浴室的位置留出来</p> <p class="ql-block">把轮胎包起来。</p> <p class="ql-block">挑灯夜战</p> <p class="ql-block">这面墙不开窗,先做好。</p> <p class="ql-block">浴室(兼厕所)上面开口装排气扇。</p> <p class="ql-block">车后的床架子,里面将放一个水箱。</p> <p class="ql-block">试放水箱</p> <p class="ql-block">做第二个床,算上铺。本来想就做个双人床,但一想以后要和哥们一起出去,双人床不合适,容意被别人误解。</p> <p class="ql-block">两个床的全景</p> <p class="ql-block">急不可待地铺个褥子试试</p> <p class="ql-block">安装四块太阳能板在车顶上</p> <p class="ql-block">电力系统。</p> <p class="ql-block">开窗</p> <p class="ql-block">从外面看这个窗</p> <p class="ql-block">厨房柜子</p> <p class="ql-block">装到车上去</p> <p class="ql-block">浴室底盘的出口,正好在车的一根衡樑上,只好把底盘垫高,做个弯管。</p> <p class="ql-block">一定要对准</p> <p class="ql-block">贴防水塑料薄片,和装顶灯</p> <p class="ql-block">完工后的浴室</p> <p class="ql-block">装了一块天花板</p> <p class="ql-block">冰箱装上</p> <p class="ql-block">做了四个抽屉放在床下</p> <p class="ql-block">完工后的几张全景。</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出游试车,主要是试做饭和淋浴。</p> <p class="ql-block">以前,你请木匠来家里做家具,如果你做一套家具,木匠会精打细算省点料下来,帮你额外做个小桌子啥的。我也秉承这一传统,做个小板凳。</p> <p class="ql-block">最后,来看看我的木工间。</p> <p class="ql-block">我的木工间叫大明工房,大明是我的小名。</p> <p class="ql-block">像我这种业余木匠,主要靠工具,有的工具买来就用一次。美国有很多很多工具,但一想到就用一次就堆在一边,我也不舍得买。我的工具都是最基本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的木工房比较简单,然而像山不在高和水不在深的原理一样,我的这幅对子给我木工房添色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刨刨刨,刨去千层烦恼,卷起万朵浪花拍岸</p><p class="ql-block">锯锯锯,锯断万缕情丝,落下千滴雨点湿眼</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