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摄影小人書(10)

金维年

<p class="ql-block">今晨,精神焕发,伏案再侃一節(盲人摸象新傳)。張三,李四,王二,麻子,四人皆盲,并与我為邻。我眼小且鸡斗,然不瞎,理為其群主。解封那日,其四人群跃,大谈要放飛。於是,下午由我一棍接龙搭肩去了附近的动物园,一路,彼此相互戲谑,象群孩童,引路人频频相視。四人皆瞎,看屁!只能触摸為歡,狮虎莫谈,刁猴扰人,只得拉到温顺的象邊,告其為象。我到边上的石凳上,翘起二郎腿,燃一根煙,眯赶鸡斗眼,自我陶醉一番。不到一刻時辰,忽聴他们喧吵之声,張三摸象牙,大曰:象是大萝卜。李四触象耳,大曰:象似扇。王二搂象腿,大曰:象為柱,麻子牵象尾,大曰:象即绳。我是个群主,好歹也是个领导,然此刻却幸灾乐祸地儍笑着。直至圍覌的人多了,為了维护团队的尊严,棍子一递,叱曰:走!四人立马接棍搭肩,不然,他们回亇屁家!歸途,四人终一言不语,我回頭瞅瞅:虽瞎,但各自脸色,皆為霜打的茄子。以至于以后的三,四天都各呆在其家,似乎有点老死不相往之状了。那晚,我喝了點酒,喝着喝着,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四人言之皆对。因為他们眼瞎了!如果不瞎的人也這麽执着地说,那就可怕了!想到這点,猝然,冒了一身冷汗,鸡斗眼的我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