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十里

水木年华

<p class="ql-block">  浙江省的义乌市有一个叫摇石里的小山村,它<span style="font-size:18px;">距金华市区约七十公里养在深闺人不识,</span>四围被大山包裹着,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这地名古色古香,十分诗意。到<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里游玩行摄,虽比不得名山大川人潮涌动,但这里的自然、清静、空灵、无疫、无毒,超尘脱俗,却有着另外一种风味。近日我</span>慕名而去。下面就随我的美篇走进摇十里去探个究竟……</p> <p class="ql-block">  从公路边的坑口村经画坞坑到摇石里,相距不过五华里,没有通车的道路,只有迈开脚步穿行在山间的小道上。凝眸可见的是蓝天、白云、山花,侧耳可闻松涛、泉声、鸟鸣……</p> <p class="ql-block">  摇石里,顾名思义是一块大石头会摇动。《义乌县志》,也确有这样一段文字记载,始信它是空穴来风,确是有些来历的。其文曰:“摇石,县南三十五里。大数围,巉岩崱嵂,似空中坠者。摇之微动,隐然有声。下有深谷,水从石罅出,望之如挂帘。</p> <p class="ql-block">  看到摇石里瀑不禁想到一句诗“飞流直下三千,疑是银河落九天”,多么壮观。秀美的瀑布、空灵的山水,如诗如画的仙界,再次被倾心。</p> <p class="ql-block">  摇石脚下,一条山涧小溪无拘无束地淌流,尽管沟沟壑壑怪石嶙峋,可惜遇到了干旱之秋,这义乌境内第二大瀑布只有丝丝细雨一般,没有了飞流直下,气势磅礴的壮美景观,也无缘摄入我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  摇石是这地名的标志物,与它相依相傍的还有两棵百年古樟,竟也如人那样冠以“朱宝钗”之类的美名,且非常的女性化。传说这两棵古樟也叫“夫妻树”,一公一母,枝叶连理,恩恩爱爱,相依为命。长厮守,毋相忘。这是一种何等诗化、物化的美好象征啊!</p> <p class="ql-block">  摇石里只剩三五老人居住,大多农家小屋空关着,人去楼空,显得冷落寂寞。</p> <p class="ql-block">  在阳春三月的一天,我开着车跑到义乌佛堂镇塔山摇石里。摇石里有山有水,却绝不算名山也非胜水,就算在义乌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然景观而已。在摇石里走走山、走走心,就像许多许多人记下一个城里人下乡上山的游记,且赞美着说初春的天色草木景观如何如何优美,这在我是不大可能的事,我只是真实地把我所观所感记录做成一个美篇与美友们分享而已。</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u>拍摄制作:水木年华</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u>拍摄场景:义乌摇十里</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u>友情出镜:仙、雯、小、国</u></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