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故事

桂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照片里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的事说起来好奇妙,网络空间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最近,我在美篇里看到插友敬林点赞的《128小院探幽》,说的是七星路原自治区党委大院128小院的故事。这标题有点吸引了我,我无意点开这篇文章,并全文拜读,还留了言。第二天发现作者关注了我,其实平时我在美篇群里很少关注什么人的,这次我却回关了这个叫“老虎一”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接下来,不曾想到我在“老虎一”大哥的美篇里,我看到了一位47年未曾见过的熟人,竟然是“老虎一”小学中学的同学,开始不敢相信,难不成这世上真有无巧不成书的事,于是又多看了“老虎一”的几期美篇后,百分之百确认这人,就是47年没见过面的海大姐。47年了,海大姐模样没怎么变,从小视频里听到的声音也没怎么变,只是留下了岁月的痕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翻看家里的老照片,1975年春节前的往事又历历在目。那时我正上高中,作为中学生代表参加了那一年南宁市政府拥军慰问团,慰问团成员来自南宁市各行各业,有工农商学等,年龄最小的是小学生代表了。海大姐来自南宁市橡胶厂,比我大几岁。记得当时我还把大姐当成阿姨叫了呢。说来也奇怪,慰问团里我只记住了海大姐的名字,其他人有的记得姓,大多数都记不得叫甚名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按照安排我们到过南宁市屯里驻军,到过南宁市吴圩机场驻军等地慰问部队官兵。那是我第一次到吴圩机场,第一次和战斗机合影。照片里两位空军兵哥哥是那年入伍的新兵,来自上海。这次上海新冠病毒疫情这么严重,希望他们安好!照片里很多人在那以后,我都没有再见过,也许有的人再也不见了。47年弹指一挥间,我们都是已过甲子之年的人,岁月留下的是难忘的记忆。老照片记录的是我们青春岁月里一小段美好的插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海大姐,你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22.4.3.农历壬寅虎年三月初三,星期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哪一年,南宁市拥军慰问团分了几个分队(组)。这张照片是我们组的,成员有带队的领导,有来自机关、厂矿、农村、学校和其他部门等的代表,依稀记得有南宁市化工厂的老韦,还有一个姓阮,有一个医生,有一个兰大姐,大部分都记不清了。海大姐是另一个组的。我似乎在慢慢地打开记忆的匣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除了三张在机场驻军拍的照片,其他照片都是在我们拥军慰问团驻地,即朝阳路朝阳桥边上,原南宁市政府招待所(小金山饭店)里拍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海大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海大姐,另一个大姐也是来自厂矿,两个学生代表,想不起来她们姓什么了,印象中两个小妹妹非常活泼开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组到南宁吴圩机场慰问部队,我和另一个来自厂矿的大姐、一个是医生,在战斗机机舱旁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南宁市第十三中学的彭姓同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两位兵哥哥,是哪一年刚从上海入伍,来到南宁吴圩机场的新兵蛋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兰大姐和两位小学生代表。这两位小学生代表应该是慰问团年龄最小的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