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水(关于阅读)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乔-卡巴金在谈论冥想艺术的时候,引述了格林童话里面的一个故事《生命之水》。现在,你可以上网去查找这个故事,或者家里正好有《格林童话》,你就从书架上取出来,把这个故事读一次。这有利于你再一次理解这个故事,也有利于你理解为什么乔-卡巴金要把这个故事引述到他的文章中,更加重要的是,你要明白乔-卡巴金在引述这个故事之后的一种引发。如果没有这个引发,乔-卡巴金的引述就失去了意义。也就是说,格林童话故事帮助了乔-卡巴金阐释了他的冥想艺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作为阅读者需要注意的地方。像约瑟夫-坎贝尔这样的大师,在他不多的几本经典作品里,到处都是古希腊罗马的故事,到处都是《伊利亚特》里面的传说,到处都是中国或者埃及的古典神话故事。如果一个读者不明白这个作者引述的故事,那对于阅读来说是一种阻碍,是一种损坏。跳过这些故事,来继续阅读《神话的故事》或者《千面英雄》,就变得完全不可能,任何一次跳过,有时候,我觉得是晃过,都是阅读上的不道德行为。这正如我们粗暴地打断坐在我们对面朋友的说话,或者我们不停地摆弄手里的笔。我知道有个人,喜欢弯腰弄鞋带。他的鞋带系得很好,但是,他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总会去解开鞋带,再重新系一次。我注意过这个人的动作,以至于我会怀疑,他失去的并非是耐心,他完全没有理解,当两个人在聊天的时候,他需要做的就是全神贯注。没有精力的集中,没有瞳孔的注视,任何聊天都会流于形式。我们之所以不喜欢形式,是因为形式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形式变成了一种狡诈的事物。今天,我们看见更多的形式上的人,严格来说,他们不能称之为生命,生命不是形式,生命所有的都是实质。这正是生活艰难又令我们精神振奋的地方,只有实质性的日常生活才会让我们热爱生活。我一个东北朋友,告诉我那些玩形式地都是“扯犊子的”。我喜欢这种直接,很有力,符合生活自身的要求。我们在读《中国古典诗词感发》的时候,发现顾随先生一再强调文学的生命力和勃勃生机。那是基于顾随先生对于文学运动的过程的深刻心得。新的文学运动的开始便是对于毫无生气的过去的文学的反动,正如浪漫主义对于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对于浪漫主义。勃兰兑斯研究欧洲文学历史的那种战略性眼光,本身的魅力远远超过他的具体研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得感谢乔-卡巴金,至少让我重读格林童话,让我在《生命之水》里,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这个经典作品。这个角度是一个觉醒者的角度,是一个引领我进入冥想艺术的角度。现在,我们把冥想艺术放在一边,单独就《生命之水》这个故事来说,我们都有一种新鲜感。这个故事也许你读过,也许今天是你第一次读。你进入到这个故事里面,你跟随三个王子寻找治愈国王疾病的神水的过程,你会发现,最小的王子能够获得王位的根本原因在于他的诚实的品质、善良的内心、不断帮助他人的情怀、以及他努力的意志力。你读到最后,会发现:王位的获得不过是寻找生命之水的副产品,小王子一开始就没有想过王位,他唯一的目标就是寻找到生命之水。这个地方,你就会发现,你的生命品质恰好就是生命之水,你治愈生命的根本在于你的道德情操。你保持单纯,承认自己的目的,你时刻警醒我所做的是为了一个更高于自己的目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认真读童话故事,你会发现有一点贯彻始终――宁静与欢乐的存在是有先决条件的。这个观念既是童话故事的重点,也是道德伦理的核心。……这种了不起的观念乃是所有民间故事的主旨――一切快乐均系于某个简单的道理;所有欢愉都不能超越规定的界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G.K.切斯特顿的一段话。什么是“规定的界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阅读的好处就是提醒我们自己,当我们歇息的时候,当我们顺着作品里面的某个故事去重新发现的时候,我们的旅程变得更加生动,更加让我们像眷恋人生的旅途一样,眷恋阅读的旅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