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直播笔记

郑老师

我的第一次直播笔记 <p class="ql-block"> 火 仲 舫</p> <p class="ql-block">  如果大家读过一部长篇小说《浪子吟》,一定会对作品中的主人公彭飞有印象。我就是,我是曾经的“浪子”,也当过道德模范,现在呢?我在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进行网络直播。也算个“网红”。感谢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通过网络直播,我接触了很多人,也了解了很多事。网络直播其实也是公益活动的主要部分,直播,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我觉得,将这些所经所历的社会现象记录在案,公诸于众,也许意义更大。我就按照顺时针逐一将直播情况分享给大家吧。第一次直播的情况如下。</p> <p class="ql-block">  我的直播时间安排在每天下午晚饭后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之后两个小时内。插起招兵旗,就有吃粮的。一进入空间,开宗明义一番,便有人开始关注,接着便有人打招呼了,各种各样的图案便像天女散花一样,游弋在手机屏幕上。首场直播很重要,我不能马虎,便很礼貌地称呼家人,开始交流!</p><p class="ql-block">  上线者是一位老太婆,她刚刚叫了一声主播,就泣不成声。一看她眼睛红肿的样子,好像是哭了不少时间。她如此伤心,肯定有无法解脱的伤心事。我叫了一声大姐,开导她不要伤心,有话好好说。其实,按照她的年龄,我应该称她大娘或者大嫂,但现在的理念,称呼人不宜从老,而要从少,再说,称呼大姐也显得亲近。这里我需要告诉大家,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所表述的人名一律为化名,敬请理解。</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大姐,我在宁夏南部山区西原县将台堡,我的网名叫‘爱心天使’,我开展的主题是‘家庭·婚姻·爱情’, 以关注‘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为抓手,化解有关矛盾,大姐有什么伤心事,请坦诚交流。”</p><p class="ql-block">  “唉,主播,我咋说呢?我好作难哟。我没法过了……”</p><p class="ql-block">  她说着又泣不成声了,低下头抹眼泪。</p><p class="ql-block">  “大姐,相信我,我会帮助您解决问题的,请将您的难处一五一十地告诉我,好吗?您是哪里人,遇到了啥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便于交流,我也将普通话换成了方言。</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群里网友有些不耐烦了,有人开始呼叫:就是嘛,要把事情说出来,不说出来谁晓得你有啥事情,把真实情况说出来,我们帮你出主意。快说,不要耽误时间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甘肃庄浪人,在刘家沟垴。我叫刘桃叶,今年五十七岁了。我被儿媳妇子撵出家门了……”</p><p class="ql-block">  听了她的话,我愣了一下,她才五十多,并不老,怎么像六七十岁的人呢?在一问一答中,终于了解到刘桃叶的处境了。下面是她的哭诉:我家那一口子死得早,二十几年了,挖崖窑的时间崖塌了打死的,他走的时间,我家儿子马驹才两三岁,是我屎一把尿一把拉扯大的。我一个妇道人家,没有办法供给他念书,他高中还没有念完就帮我下地干活,把娃娃的前程耽误了。前些年兴起了打工热,马驹就跟着村里的一些人外出打工,先到了西宁,后来又到了海西冷湖石油小镇,说是那里的环境好,挣钱也容易。我这娃从小受苦受难,长大了也懂事。头一月打工挣的钱一分没有舍得花,就邮寄给了我。以后每月工资发了,都会打给我。娃的血汗钱啊,我哪里舍得花?我就存在银行。我娃还要讨媳妇哩。如今的媳妇儿也不好找,女方动不动就十万二十万的要彩礼,还要车要房,还有啥三金五银的,我也不晓得值多少钱。不管说啥,总不能让我娃打光棍么?先把房子翻修了再说,住在这大山里的破房子里,谁家的女孩子能来呢?政府民政局看我家困难,就把我家列为危房改造困难户,拨了两万元的款,加上我儿子打工挣的钱,在隔壁他王叔叔的帮助下盖起了三间新房子。盖了新房,我心里高兴了好一阵阵,心想,这下我儿子瞅个对象也能带回家了。我就多次在电话里嚷嚷着让儿子找对象。说实话,我家马驹虽然没念大学,家里穷,可是长得有模有样的,村里人都说,这娃要是生在城市里,念个大学或者研究生,皇上给公主招驸马也没麻达。说是说,可娃偏偏生在大山里的穷人家,命苦啊。有一年过年,他回家探亲,不是一个人来的,还带来了一个女孩子,说着外地话,叽哩咕噜的,我也听不真。马驹管她叫静静,说姓陈,是四川人,也是在冷湖一起打工的。马驹笑着对我说,妈,我给你把孙子带回来了。孙子?噢,我明白了,他们不是两个人,而是一家三口人。不管她是哪达人,只要她能给我当儿媳妇,我就烧了高香了;不管她怀的是儿子还是女子,只要是我马家人的血脉,我就高兴。晚夕他们两个人睡在一达,总是叽哩咕噜嘻嘻哈哈的,有说不完的话,明摆着的,她已经是我的儿媳妇了。说实话,自从娃他大去世以来,我还没有这么高兴过。家里虽然穷,但也不能慢待人家姑娘,我就忍心把家里下蛋的几只母鸡宰了,给她炖着吃。隔壁的他王叔提醒我,说两个娃还没有办结婚证,这不算合法夫妻,要在民政部门登记,扯结婚证。可是,我把这事给马驹和静静说了,马驹自然没说的,可是静静却说她娘家父母亲还不晓得,要征得父母同意。征求意见的结果,她父母亲坚决不同意,还要举报我家马驹,说他是个骗子,骗了他家姑娘,还要告马驹强奸罪。 这下子可把我吓坏了,我就这么一个娃,是我苦把苦拉扯大的,是我的心头肉,要是把我儿子判成强奸罪法办了,那我就急死了。事情传到隔壁老王耳朵里,他王叔就说让我们不要害怕。她那么大的女孩子,如果她不愿意,谁能强迫了她?最大是个非法同居,没啥大麻达。我问他咋办,老王说,多给人家一些钱,问题就解决了。人家把女儿养活了那么大,一分钱也没得到,给谁谁也不愿意。这权当是彩礼钱。我一听也是这个理。可话好说,事难办,按照老王的意见,最少得给人家五六万元。可是几年来存的几个钱添加着盖了新房,如今哪里有那么多钱?老王说,活人不能让尿憋死,总得想想办法,不能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在老王的张罗下,发动亲戚邻居,这个一千,那个五百,借了一些,再贷了三万元的款,一共凑了五万元,由马驹打给了陈静的娘家。这样好说歹说,总算是动员他们领了结婚证。过了几个月,陈静生娃了,谢天谢地,是个儿子娃。生下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哭了,不是愁肠的哭,是高兴得过火了。我们马家总算是有了后继人了,我苦了大半辈子,总算有了盼头,我的心总算是落到腔子里头了。高兴了没几天,愁肠事就来了。孩子生下奶水不够,要补充奶粉,陈静又爱穿着打扮、吃零食,各样花销就成为问题。再说,借贷的五万元是要归还的。没有办法,就在孩子两个月的时候,马驹不得不再去上海打工,陈静在家里带孩子。我们婆媳间的矛盾就慢慢产生了!</p> <p class="ql-block">  凭感觉,像这种婆媳矛盾,其实很普遍,多因生活琐事引起。但也不至于媳妇将婆婆赶出家门。这其中到底发生了怎么样不可调和的矛盾呢?刘桃叶哭得可怜,说她一个人住宿在门外的柴草房里,白天要饭吃,晚夕蚊子咬,睡不着,眼看天气越来越冷,这个冬天可咋过呢?最重要的是,孙子不让她沾手,这对于一个盼望孙子心切的奶奶,煎熬是无法排遣的。人人都养儿女,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做为主播,既然接受了网民的咨询求助,就得设身处地解决问题,不能留下遗憾。我梳理了一下头绪,觉得有些事情得了解清楚。第一,在她儿子马驹外出打工期间,她的承包地谁来帮助耕种?第二,也是最直接的问题,她的儿媳妇为什么要赶她出门?刘桃叶回答了第一个问题,体力农活有时请隔壁老王头帮忙打理,有时候也请马驹的表哥刘奎帮忙,刘奎也就是刘桃叶娘家的侄子。当提到第二个问题时,刘桃叶犹豫了片刻,然后吞吞吐吐地说了一些似乎言不由衷的理由。比如说,她嫌她的咳嗽声会惊醒孩子,她嫌她做的饭不好吃,她嫌她身上有气味等等。当我再深入询问有关问题时,她终于咬了咬牙说出了原因:儿媳妇陈静挂了情人,嫌她在家碍手碍脚。再问详细情况时,她就语无伦次了。凭感觉,其中有戏!</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不能听一面之词,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刘桃叶的儿子和媳妇不能不沟通。</p><p class="ql-block">  连线马驹,很不容易,一连几次都没有接通,我不得不打电话请他连线。接通后,一张英俊的青春脸面出现在视频里,他真是那种能让女人心动的面容,虽然皮肤有点黝黑,但五官却很端正,两个眼睛、耳朵和鼻子、嘴巴恰到好处地分布了那张国字型脸面上,一头密匝匝的短发平添了他的阳刚之气。我才意识到陈静为什么要跟他私奔到西北贫困山村的原因。不过,他今天眼神显得有些失神,给人一种萎靡不振的样子。问起他家中的事情,他自然是知道的:母亲和媳妇长期不和,不是这个打电话,就是那个通视频,自然是妈说妈有理,妻说妻有理。清官难断家庭务事,婆媳之隙,历来都是儿子、丈夫老鼠钻风匣两头受气,在夹缝中左突右冲,搞得筋疲力尽甚至头破血流。从马驹欲言又止的神情中,他似乎知道婆媳之间纷争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关闭了马驹的视频,我又连线陈静。陈静很快出现在屏幕上,她算不上漂亮,但打扮得很新潮,她化着浓妆,高盘云髻,穿着露出胸膛的米黄色内衣,脖子上挂着一串项链,闪着光,看不出是真是假。从环境看,屋子里还算温馨。她似乎知道这件事情,她接上话题,就发起了连珠般的进攻,一口带着川味的普通话咄咄逼人,凭感觉,这不是一盏省油的灯。</p> <p class="ql-block">  我用普通话与她交流:“美女好?我是宁夏‘爱心天使’, 我开展的主题是‘家庭·婚姻·爱情’, 以关注‘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为抓手,化解有关矛盾,请坦诚交流。”</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那个老家伙恶人先告状喽?”</p><p class="ql-block">  “美女,我们这是注册的公众直播平台,面向全国公众,请遵守相关规则,注意说话分寸。”</p><p class="ql-block">  “我就这说话习惯。对于我不尊重的人,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说话习惯?您是不是从小在娘家也是这样的说话语气,不对吧?我再次提醒美女,我是设身处地化解你们的家庭矛盾,希望您配合。”</p><p class="ql-block">  “你要我怎么配合?”</p><p class="ql-block">  “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实事求是,实话实说,有问必答!”</p><p class="ql-block">  “问吧。”</p><p class="ql-block">  “您跟婆婆刘桃叶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那个老东西……”</p><p class="ql-block">  “请注意用词,注意尊重对方。你们再有多大矛盾,但对方的人格应该得到尊重,这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您应该读过书吧,应该懂得的。”</p><p class="ql-block"> “那你让我怎么称呼?”</p><p class="ql-block"> “她是您的婆婆,在我们这里,娶过门的媳妇应该随丈夫叫妈,如果您不想叫婆婆、叫妈,暂时可以称呼娃娃奶奶。我相信您终究会叫婆婆叫妈的!”</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网友发来了一连串的点赞,还有鼓掌、放鞭炮的动漫,红星也一下子上到了100000。我接着说:“现在言归正传,说说你们婆媳的关系如何到了这一步的。”</p><p class="ql-block">  “嗯,怎么说呢?那个,那个……娃儿奶奶不正经,是个是非坯子,动不动就向她儿子告状,说我的坏话……”</p><p class="ql-block">  “她说您什么坏话了?”</p><p class="ql-block">  “嗯,说我好吃懒做,说我妖里妖气像个狐狸精,嗯,还说我勾搭别的男人。我老公常年在外,你说他听了能不生气?这不是在挑拨离间我们夫妻的关系吗?”</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无风不起浪。她是您婆婆,她也希望你们小夫妻恩恩爱爱、和和美美,怎么能无中生有挑拨离间你们的关系呢?她为什么要这样说你?”</p><p class="ql-block">  “照你这样说,她的话你也相信了?我真的好吃懒做?我真的妖里妖气?我真是狐狸精?我真的勾搭别的男人了?你是主播,你要主持公道,怎么能偏听偏信?”</p><p class="ql-block">  “我这不是正在询问,正在调查了解吗?身正不怕影子歪,只要行得端,走得正,保证没有做出对不起你老公的事,我会批评你婆婆的。请问,我的问题您能当着网友和家人的面保证吗?”</p><p class="ql-block">  “当然可以。不过……”</p><p class="ql-block">  “不过什么?知无不言,说错了也不要紧,还可以纠正。”</p><p class="ql-block">  “不过,她好像对我老公的表兄,还有我的表兄,都有怀疑。我表兄在平凉修高速公路,我们取得联系后,他来家看我,还住宿了一个晚上,她就怀疑,就给我老公打电话告状。还有,他的表兄,是他妈的娘家侄子,叫刘奎,她也怀疑我们有事。好像我是专门勾引男人的。”</p><p class="ql-block">  “您表兄……还住宿了一个晚上?”</p><p class="ql-block">“你想吧,我家的亲戚晓得我在这里,他距离那么近,不来看看我行吗?村子里交通不便,他回不到工地上,不住宿行吗?住宿又不是我们住在一起,是分开在两个房间,你说能有啥子哟?至于她娘家侄子刘奎,他只是帮忙干活,低头不见抬头见,你说能有啥子哟?哼,我看她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哟……”</p><p class="ql-block"> “此话怎讲?”</p><p class="ql-block">  “既然我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就索性全都说了吧?那个老……她跟邻居老王不清不白,被我撞见了好几回,她就猪八戒倒打一耙,先发制人,给我栽赃……”</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事情复杂化了。就制止了她,说:“您先停停。美女,这可是个大是大非问题,牵扯好几个人,你老公知道了,你婆婆如何做人?您可不能乱说,得有证据……”</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有证据。那么她胡说八道,你就不想想我如何做人?”</p><p class="ql-block">  “那么您的证据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有,有,有一次我从外边回来,一掀门帘,发现老王搂抱着她。你说,这算不算证据?”</p><p class="ql-block">  也许她的声音太大了,惊醒了熟睡的孩子,孩子哭叫着蹿到她跟前,看样子孩子大半岁了。她就抱起孩子哄。</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应该由此打住,再询问刘桃叶落实情况。就说:“美女,谢谢您的配合。孩子醒了,您哄孩子吧。有道是,家丑不可外扬。有些事情请您不要乱讲,回头我再连线您。”</p> <p class="ql-block">  婆媳二人都说对方有情人,到底是双方互咬呢,还是真有其事?要了解真相,就得深入各方进一步了解,得到实情。好在这种调解不同于司法介入,直接通过双方当事人就可以进行。</p><p class="ql-block">  由这一对婆媳的情况,让我想起了一件最近报道的案例。有一对农村婆媳,先后在县城租了房子,带孩子上学读书,给孩子做饭。先是儿媳妇照看孩子,孩子到学校了,家人就无所事事,上网跟别人聊天,还视频,结果没多久,儿媳妇就上了迷晕阵,跟上网友不知去向。孩子读初中,不能一天没有家人照顾,于是孩子的奶奶,也就是儿媳妇的婆婆不得不从农村来到县城,继续为孩子做伴、做饭。老婆婆年龄也不是很大,五十来岁。初到县城,也是有些心慌,便让孙子教会上网玩手机,试着与人聊天,也想通过聊天,找到儿媳妇的下落,一天视频啊,直播啊,聊得天花乱坠、忘乎所以,结果没多久,也被一位自称“老专家”的网友花言巧语所吸引,被约到县城的一个饭馆吃了一顿麻辣烫,喝了两杯酒,就被人家轻而易举地哄上了小车,转了几次车,带到了中原一个陌生的地方。让人感到可笑但又笑不出来的情况是,这对婆媳竟然是同一伙人骗到同一个地方,给一对光棍叔侄当老婆。虽然案子破得及时,这对婆媳一同回到了家,但这种当代的天方夜谭留给人们的思考却是意味深长的,成为这一带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每遇老太太玩手机,老伴儿便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提醒:当心上迷昏阵!</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与陈静这一对婆媳的头脑不会像那一对婆媳那样简单吧?</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社会公众人士,我也听得多了,见得多了,听话听音,根据多年来的社会经验,结合周围发生的一些事情,我自然形成了自己的合理想象。</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的丈夫马大山去世时,她应该三十岁出头,这个年龄的少妇,别人正是显山露水的时候,可她却是愁眉不展、愁肠百结、度日如年的关头。白天,两岁多的儿子陪伴左右,已经学会走路的儿子,正是个不好伺候的主儿,他一会儿要吃要喝,一会儿要背要抱,看见别人家孩子穿什么、玩什么,他也要,年轻的妈妈自然会件件依从,一边往那片嫩如春笋般的小手手里塞东西,一边亲吻着脸蛋说,苦命的孩子,为了你,妈啥都舍得。别的孩子抓他打他,他也不依不饶,抓得皮破血流,哭啼嚎啕,单亲妈妈陪着眼中流泪,心里流血,边擦拭泪水和血污,边喃喃泣语:淘气的儿啊,咱不比别人,人家的娃娃有爹有妈,要是你短命的爹还在,妈妈也就不这么伤心了。你是妈妈的独苗苗,受人欺负妈妈心疼啊!上学了,别人的孩子有的花书包、折叠尺、三角板、量角器,还有运动服、回力鞋,马驹娃一样也不少。儿子捧回家的一张张奖状,妈妈接过来,脸上会绽开灿烂的梨花;奖状贴在墙上,也贴在妈妈的心上。儿子去了学校,年轻寡妇就把孤独带上山,植入泥土,种上憧憬和希望,然后带着一身疲惫回家,凑合一顿便餐充饥。长夜漫漫,年轻寡妇望着头项的孤灯遐思,怀揣一份惆怅入梦,春夏秋冬,寒暑易节。心中有儿子,日子有企盼,一次次的矜持冲走了身内一次次涌上的热浪。习惯了,也就麻木了。她照样日复一日地把日头从东山背到西山。儿子渐渐长大了,母亲艰难劳作的身影便不时会出现在讲台上,挡住了老师的视线,妈妈的声音进而冲进脑际,驱赶老师动人的说教。男儿当自强。原本聪明帅气然而又倔强的儿子便摔下书包,不辞而别,汇入打工潮。</p> <p class="ql-block">  那么,如果刘桃叶不要事先向儿子打小报告透露陈静与内外两个表兄的事,陈静会不会如此绝情地撵婆婆出门呢?刘桃叶说的陈静勾引男人的事到底是眼见为实呢,还是耳听为虚、合理想象呢?我们不妨还原一个场景:</p><p class="ql-block">  家里突然间来了一位陌生人,给孩子提了一盒奶粉,还带了一盒茶叶。他看样子也有三十多岁了,个头比儿子马驹似乎还要高一些。他穿一身牛仔服,脚穿休闲鞋,留着时髦的发型,一绺头发从头顶梳向脑后,打扮入时,说一口像陈静一样的四川话。由于只是他们二人交流,干脆不用普通话,他们说的什么,刘桃叶一句都听不懂。不过,陈静显示出来的神态和热情,刘桃叶却一眼能看出来。陈静说他是她娘家表哥,叫江阿龙。她把孩子交给婆婆,一会儿上村小卖部买东西,一会儿上菜园摘菜,还把家里的一只公鸡宰了。收拾做饭时,江阿龙一直都在帮忙,一会儿摘菜,一会儿开剥拾掇鸡,两个男女又说又笑,比跟儿子马驹在一起时还开心。她为他做了四菜一汤,还收拾了下酒菜。一对男女在欢笑中酒足饭饱,可是婆婆刘桃叶的心里却一真泛酸,酸得想吐。他跟她吃香喝辣,婆婆却像在喝醋。如果说这时她伴随着一对青年男女在一调羹一调羹地吃醋的话,整个晚上她是一碗一碗甚至一坛一坛地喝醋汤。陈静安排他表兄江阿龙安睡了,刘桃叶在自己的厢房里无论如何也难以入睡。儿媳妇陈静的娘家在四川,距离这里不近,大概几千里,她表兄咋晓得她在这达?他来这里做啥?难道真的是来看望她的?刘桃叶有两种担心,第一,他是她娘家人打发来领人的,领她回去。这样的事情如今不少呢,前些年,老王老婆的娘家侄子三明从贵州领回来一个女孩子,在一个炕上滚了半年,结果就有人找上门来,来人说他是那个女孩子的男人。当时一个说是他的老婆,要带人走,一个却说他是花了钱的,不能鸡飞蛋打,两个人寸步不让,闹腾得很厉害,结果来人找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的人在网上查了,真是人家的妻子,就做主让人家把姑娘领走了。这个江阿龙,他要是明天要带陈静和孩子走,她可如何应对呢?她害怕极了,就打电话对儿子马驹说了。谁知道她还没有开口,儿子就说陈静已经打电话说了,说她表兄来家看望她和孩子,她表兄是远方贵客,让家里好好招待,抱怨老妈不该疑神疑鬼。这一块石头落了地,儿子轻松的态度虽然减轻了她内心的酸楚,但第二种担忧又立马占了上风。陈静与她表兄住宿在两间紧挨着的房子里,如果有贼心,做事还是很容易的。刘桃叶隔一会儿便伸出头,从窗帘缝里看他们房间的动静。其实他们房间有啥动静,她是看不见的,只能看见两间房子里的灯一直亮着。半夜了,灯亮着做啥呢?亮光光的得浪费多少电?他和她肯定在手机上聊天、视频,视频时穿着衣裳还是光着身子呢?要是穿着衣裳视频,他们有啥说不完的话呢?要是没穿衣裳,那就是明摆着的事情。唉,瞎茬了。陈静和江阿龙不睡觉,刘桃叶也不睡觉,她翻来覆去睡不着。其实她是不想睡着,她得听动静。当她再次从窗帘缝里观看时,他们的房间都黑了,整个院子里一片漆黑。这一黑,刘桃叶的心里更不安静了。她本能地把耳朵贴到玻璃窗缝上,她希望听到响动。可是,没有发出她想要的响动。她又摇摇头,心里骂自己:老不正经,为啥非要听到他们的响动呢?她又憋着气听了听,还是听不到任何响动。她有些发冷,想睡到热炕上暖和暖和。可她又不甘心,还是看,还是听。</p> <p class="ql-block">  按照刘桃叶的思路和陈静的说法,我又勾画了江阿龙来家看表妹的有关情况。</p><p class="ql-block">  江阿龙与陈静,应该有点儿青梅竹马的情怀。他们之所以没有走到一起,原因肯定不少,但近亲不能成婚是最大的的原因。他和她不得不分道扬镳,另觅一半。陈静看中了帅气憨厚的西北汉子马驹,而江阿龙却不停地追捕目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父母那里得知了表妹静静远嫁甘肃的情况,获得了电话,加了微信,就取得了联系。公司承揽了银——武(银川至武汉)的高速公路的平凉段,作为电气技术员工的阿龙便与表妹接近了许多。他乡遇知音是人生的三大喜事之一,他与表妹也算是半个知音,好几年没有再见了,这次距离不到一百公里,抽空看看也是人之常情。表妹也发出了邀请,江阿龙就请假打车来到了刘家沟垴。表妹的热情接待,再次拉近了距离,使他想到了“美不美泉中水,亲不亲故乡人”。表妹生了孩子,当了少妇,出脱得更加具有魅力,还没有走近,就闻到一股特有的馨香,不晓得是她一直使用高级化妆品,还是今天特意装饰的?大男孩想到了“女为悦已者容”的至理名言。他出门也有一年多时间了,在这里,他仿佛回到了故乡,见到了亲人,而陈静更是这样。江阿龙吃得香,喝得香,然而却睡得不香。原本他想着在沙发上凑合一夜,却不料表妹将他安置在紧靠自己睡屋的厢房里,厢房是新房,是按照民政部门的标准修建的,虽然比不上其他农户家那样阔气,但也干净舒适。不过一直没有住人,到现在还有股潮湿味道。为了防潮,床上铺了毛毡,上面又铺了毛毯,表妹边铺边说,这是她结婚时亲友送的新毛毯,还没有人铺过。被子也是新的。也许是酒喝多了兴奋,也许是新的床上用品温暖了他全身的神经,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这年月,几乎人人都有折腾时间的办法,那就是捣鼓手机。他与工地上的哥们聊了几句天,觉得是家常便饭,又开始看直播、玩抖音。可是农村信号不好,老卡,他就试探性地给表妹发了一条微信:静静睡了吧?是不是还在跟妹夫视频聊天呢?</p><p class="ql-block">  那边很快回复:“嗯那,表哥怎么知道?他差不多每个晚上都要给我打电话,或者通视频,他要看看他儿子。”</p><p class="ql-block">  话题聊上了,两个青年亲戚便一问一答地交流起来:</p><p class="ql-block">  “哦,也是看儿子,主要是看你吧?妹夫还真是性情中人。”</p><p class="ql-block"> “表哥你怎么还不睡啊?跑路一天了,累了吧,早点睡。”</p><p class="ql-block"> “睡不着哟,是你的酒力大,喝兴奋了……” 那边迟迟没有回复。江阿龙又发了一条:</p><p class="ql-block">   “妹夫晓得我今天来家的事吗?”</p><p class="ql-block">   “晓得,昨天我就打电话说了,说你要来家。下午你到家了,我又给他说了。他让我好好招待你,说你是大老远来的贵客,不要慢待。”</p><p class="ql-block">   “哈哈,啥子贵客嘛?一家人不说两家话。”</p><p class="ql-block">  那边表妹又没有言语了。酒精在江阿龙的体内随着身体的辗转反侧而膨胀。他开始胡思乱想起来:马驹妹夫离开表妹应该有大半年了吧?晚上没有男人伺候,表妹难道不需要吗?她为啥要刻意收拾打扮,身上的香气能冲醒男人的意念。还有,她为啥要告诉他,她会把崭新绵软的毛毯第一次铺给自己?</p><p class="ql-block">  他鬼使神差地又为她发了一条信息:</p><p class="ql-block">  “静静,哥我睡不着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这一条短信着实让陈静的神经绷紧了。这条短信传递的信息已经再清楚不过了,他在试探、挑逗自己。是啊,表哥也是成熟过度的大男孩了,从外表看,他健壮有力,如同成熟的玉米棒子,将要撑破包皮;更有小公牛、小公猪的冲动。他睡在曾经有过意思的恋人旁边的一席之地,他想入非非是不争的事实,他不这样才不正常。他千方百计联系自己,想方设法来家看望,是不是有那个意思呢?想到这里,陈静的体内有了异样的热流,似在流动。她想,满足满足他吧?难得他一直心里记得我。反正自己已经不是女孩子了,用当地人的话说“萝卜拔了窟窿还在。”三更半夜了,婆婆早已睡了,再没有人发现的。她翻起身来,准备发信息。刚打了“那你……”两个字,孩子突然咧嘴哭了。这一哭叫,陈静似乎如梦方醒。心里反复念叨着两个字:不能不能不能!她果断地关了电灯,搂着孩子睡了!</p> <p class="ql-block">  与陈静交流,果然,陈静一口咬定,她与表兄江阿龙是清白的。谈到刘奎,陈静笑了,哈哈哈笑过之后,又是哼哼哼地冷笑。进而说,他呀,我还瞧不上他。他那个傻不拉几的样子,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p><p class="ql-block">  关闭了陈静的视频,又连线刘桃叶的视频。她自然是守候在现场的。我询问的焦点自然是婆媳双方有无情人。刘桃叶的说法是,她儿子马驹外出大半年了,陈静一个年轻媳妇,一个人在家养活得白白嫩嫩,打扮得花枝招展,哪能耐得了寂寞?她原本与老家人消息闭塞,她的表兄如何能晓得她在这里?她如何晓得表兄在附近的平凉打工?还不是通过网络勾连上的。那次她的表兄来家,平时不上灶台的她,热情得像个下蛋的母鸡,亲自上灶炒菜做饭,还宰了鸡,在村里小卖部里提了酒。她一杯一杯地陪他喝酒,还碰了酒杯,一遍一遍铮铮地响。晚夕虽然住宿在两间屋内,可是两间房子紧挨着,他们手里都握着手机,手机不会闲着的,难道不可以打电话?不可以视频?谁晓得半夜里他们会不会安分地各在各的房间里睡觉?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她的表兄离开后,差不多每天跟她通视频,他们到底说啥呢?有啥割舍不开的呢?据说还给她发了不少红包。至于娘家侄子刘奎,他也是老大不小的光棍了,一有家务活,只要陈静一打电话叫他来做,他跑得比山上的野兔子还要快,好像不是来干活的,倒像是约会来的。这样眉来眼去地时间久了,干柴见火还能烧不着?</p><p class="ql-block">  我打断了刘桃叶的絮絮叨叨,直奔主题:“捉贼捉赃,捉奸捉双,那么您抓到他们的有关把柄了吗?”</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还要啥赃?</p><p class="ql-block">  彭 飞:这不一定。世间的事情是复杂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冤死别人笑死贼的事情很多很多。您是不是来个换位思考,您家儿媳妇陈静从四川平原远嫁甘肃山区,一个人常年在家,她心慌不心慌?她的娘家亲戚来这里打工修路,距离这么近,是不是感觉很亲切?他来家看望表妹是不是人之常情?远方亲戚来家,尽情招待应不应该?至于晚上的事,只是您的想象,也没有任何证据。还有她与您娘家侄子刘奎是不是就是干柴遇上火,会燃烧起来?要是她嫌弃您侄子这把柴被水湿了,还能燃烧起来吗?</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年轻人的事,难说。她当初为啥与我儿子马驹未婚先孕?说明她是个正经女人吗?</p><p class="ql-block">  彭 飞:您的思维错觉也许就在这里。她与你儿子那样,您就断定她跟别的男人也是如此随意?我还是提醒您换位思考。她与您儿子那样做,虽然不可取,但也至少说明了一种情况,那就是您儿子马驹人帅,品质优秀,有吸引女孩子的人格魅力,不然您儿子一不是老板白领,二没有楼房,三没车辆,四没有良好的家庭环境,人家陈静凭啥跟你儿子,凭啥怀着您家的骨肉,像当年的王宝钏一样,来到咱西北贫困山区,图的什么?这个问题您想过没有?</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想过,咋没想过?可是如今的女娃大都是豌豆心,稍有不如意,是会滚的。一旦有男人勾引,就会变心……</p> <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我说您是门缝里看人,把人家陈静看扁了,也小看了您儿子马驹。他们在一起时间也不少了,双方的情况他们彼此不会不了解。如果不了解,他们咋能轻易会走到一起?我再问问您,您觉得陈静到底爱不爱你家马驹?</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这个嘛,好像爱着哩,爱得很。他们晚夕睡觉,我听过他们的床根,不是一般的爱!</p><p class="ql-block">  彭 飞:这就对了。我没有说错吧?这就是婚姻的基础,也是家庭牢靠的基础。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轻易打破的。这样,问题就出来了。问题的根子就出在大姐您身上!</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出在我身上?我为了儿子,为了这个家,守寡抓养儿子,半辈子不改嫁,到头来被小辈撵出家门,问题还赖在我身上?我枉亏啊!呃,呃……</p><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请别哭,冷静点。为了儿子,为了家庭,您含辛茹苦,勤俭持家,低调做人,这些都是您的优秀品质。可是,您作为一位农村妇女,有些事情您肯定不了解,也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处理的办法。就以您说的这些事情为例吧,当您发现儿媳妇与表兄的情况时,您不是像我刚才说的那样理性思考,换位思考,而是以妇人之见,认定男女授受不亲的老观念,认定儿媳妇的行为有问题,不是仔细观察,理性化解,而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儿子,您想过没有?远在外面忙忙碌碌的儿子听了以后会是什么感觉?儿媳妇知道了是您打电话捅了这件事,您想想,谁能忍受得了?她怎么能够对您好?她对您好,不就等于承认她真有其事吗?</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唉,我是有些发急。</p><p class="ql-block">  彭 飞: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柔能克刚。因为大姐您的操之过急,不讲究方式方法,事情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引火烧身,给自己带来了麻烦。这下您该知道您儿媳妇将您扫地出门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唉,我一个妇道人家,也晓不得咋办?还请主播为我作主。</p><p class="ql-block">彭 飞:既然我接承了您的咨询,我肯定要解决问题。但是我也有我的原则,务必当事人全力配合。现在我有一个问题,大姐您必须如实回答。</p><p class="ql-block">刘桃叶:主播你说吧。我配合。</p><p class="ql-block">  彭 飞:请问,您跟您提到的隔壁老王是啥关系?</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迟疑片刻)嗯?没啥关系,是一般邻居关系。</p><p class="ql-block">  彭 飞:您不是说老王帮助你家做了好多事情,这件事别人都怎么看?</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别人咋看,我晓不得。可是,可是陈静给我儿子说,我跟老王有那个那个事……</p><p class="ql-block">  彭 飞:到底有没有?大姐,实话实说。</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唉,咋说呢?我还是碰死算了……</p><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千万不要这样,事有事在,相信我这“爱心天使”是能够解决好的。是这样,我关闭了主播视频,咱俩私聊。您一定要说实话。家人们,有特殊情况,我暂时关闭视频,敬请谅解。十分钟后,我给大家公布好消息!家人们,红星点起来。再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视频再次打开,刘桃叶心神不定地出现在视频中。</p><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现在只有咱们两个人,您不要不好意思,一定得给我说实话。您和老王到底有没有实质性关系?</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说实话,有是有。但是没有啥实质性关系。他死了老婆,好像一直对我有那个意思,可我没有勇气……</p><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恕我直言,您丈夫去世都二十几年了,老王死了老婆,按理说你们俩应该心照不宣,有那么回事也是可以理解的。他对您有意思,难道您就没有想法?</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他多时帮忙为我家做活,说实话,我心里也挺感激的。可是一想到儿子马驹,他那么大了,快抱孙子了,心就蔫了。有了孙子后,就更没有心思了……</p><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我们再不兜圈子了,我就要您一句话,您与老王到底有没有身体接触?</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有是有过,只是他搂抱了我,亲吻了我,我没有动手……</p><p class="ql-block">  彭 飞:你为啥没有动手?</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唉,咋说呢?我害羞害怕,我,我没有勇气……</p><p class="ql-block">  彭 飞:仅仅如此吗?</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就是。</p><p class="ql-block"> 彭 飞:这事有人发现吗?</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给陈静碰到了!</p><p class="ql-block"> 彭 飞:她咋说的?</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她只是“呸”地唾了一口唾沫,就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彭 飞:那么,陈静跟她表兄还有你侄子刘奎的事,你亲眼见过吗?</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没有。</p><p class="ql-block">   彭 飞:没有就好。现在我连线陈静,你们婆媳面对面交流。我是主播,我必须要求您做到以下几点,一,态度放诚恳,不能恶语相加;二,要把她看成您的闺女,多说她的优点和好处;三,承认您想问题的片面性,向儿子打电话打小报告不对,这件事您要向陈静道歉。如果您做不到,这事我也只能表示遗憾。</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只要她不要再撵我出门,让我抱孙子,她跟我儿子好好过,不要再与她表兄来往,我这老脸也能抹下来,慢说是道歉,就是下跪都能成……</p><p class="ql-block">  彭 飞:大姐,我又要批评您了。陈静跟她表兄的事,您没有确凿证据,怎么能提出这个要求?你们婆媳矛盾激化的焦点其实就是这件事,关键时间您还提这事,您想陈静能想通吗?这件事不能提。</p><p class="ql-block">  刘桃叶:那我就听主播的,不提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关于刘桃叶的绯闻,按照逻辑推理与合理想象,应该是这样的:年纪轻轻的死了丈夫,她是孤独的,然而又是备受关注的。也许她忘记了“寡妇门前是非多”的古训,也许她高估了自己坚守的能力,抑或她相信对儿子的长情大爱能驱赶孤独、战胜一切。她并不晓得“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情况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她一开始认为,老王帮忙是出于人情。在生产队时,老王与丈夫马大山一起赶大车,关系一直很好,大山其实是老王的徒弟。徒弟走了,师傅关心关心徒弟的家庭,一般人都会做到的,别人也能理解的,何况两家又居住不远,基本上是邻居。没有想到,老王后来便失去了本分,开始说话暧昧,有时候还动手动脚。</p><p class="ql-block">  其实老王也不算坏人,人挺好的,别的莫要说起,单是每年的耕种打碾,他就帮助不少。如果算工钱,也不是个小数字。按照如今的打工费,积少成多,只怕得几十万元。可是老王却从来不提半个字,有时候喝杯茶,抽支烟,饭做好了顺便吃点饭,多时候啥也不吃就走了。家里有了重要活儿,他仍然主动帮忙,很乐意的样子,好像这就是他的家,他应该做的活。</p><p class="ql-block">  老王对儿子马驹也不错,娃小时候,老王衣蔸里总是装着糖果,马驹每每看到他,就会噔噔噔地跑过去,扑在老王怀里,老王就用胡子扎他的脸蛋,然后从衣兜里掏出糖果给他。他们原本像父子一样。有一次,马驹在学校受了同学的欺负,老王硬是拉着他到学校找了老师,还闹腾了那个学生家长。有人背后就说老王是马驹的后爸。</p><p class="ql-block">  老王的妻子也很贤慧,有时也跟老王一起帮刘桃叶干活。可她好人没好命,就在马驹外出打工的第二个月突然患了脑溢血去世了。这下子,人们都觉得他们一对寡妇鳏夫结合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可是,后来传出消息,说是刘桃叶不愿意。有人说,刘桃叶嫌老王年龄大,大她七八岁呢。有人骂刘桃叶不近人情,人家老王身强力壮时帮你做了多少活计,工钱算起来恐怕能在城里买一座楼房,能娶几个老婆哩。现在人家失了事,死了老婆,两个人顺理成章地走到一起,是瞌睡遇到了枕头,恰如其分,两全其美。可是刘桃叶却是假正经。有人还放了狠话,骂她是既做婊子又要立牌坊。也有说好话的人,称赞刘桃叶为人正派,为了丈夫和儿子,她坚守贞操。对于老王动手动脚胡骚情,有人也表示了理解。虽然他老了,但身体还算硬朗。没有老婆陪伴,一个人也不好熬呢。其实,人们的猜测也不全是空穴来风、扑风捉影,是有预感和判断的。老王对刘桃叶的非礼(这里权且这样说吧)第一次发生在马驹外出打工的那个秋天。玉米成熟了,刘桃叶背了背篼,上山掰棒子,不知不觉掰了很多,背篼装不下了,她就希望有人路过顺便帮她带一些回去。当她左顾右盼时,却发现老王笑眯眯地来到了地头,他好像晓得她掰的棒子装不下带不走,需要他来帮忙似的。她要他帮她带一些玉米棒子回去,老王自然痛快地答应了。不过,这次老王的神情有些异样,与往日不同,他边捡拾棒子,边调侃说,你看这玉米棒子像个啥东西?刘桃叶随口说,像个牛角,还能像个啥?老王抬头仍是笑着问,除了像老牛角,还像个啥?刘桃叶一看他嘻皮笑脸的样子,一下子红了脸。她正要背起背篼走,却被老王一把抱住,接着那张带着胡茬的臭嘴,就在她的脸上乱拱乱咂起来……她一边往开推他,一边小声嚷嚷道,老不正经的,看有人来了。可是老王并不松手,而是搂抱得更紧了,她只觉得头脑发热,进而一片空白。正在这时候,突然玉米杆发出刺耳的声响,唰唰唰的,原来是一只兔子从玉米地里蹿出来,又从他们身边越过,逃之夭夭。这突如其来地惊吓,激活了她麻木的神经,也熄灭了老王的心火,软化了他的神经,一场即将来临的暴风骤雨顿时雾消云散。她惊魂甫定,慌忙背了起没有装满的背篼,逃也似的离开玉米地,回到了家里。此时候的老王,应该像一根木桩子一样定格在那里,进而沮丧地摇着头,呸呸呸地唾骂着那只该死的兔子,追捕着遗憾,然后望着她离开的背影出神。随后,老王把剩余的玉米棒子送到了她的家门口。本来是要送进屋里的,结果大门从里闩着,他只好放在外边,悄然离开。从此,老王好长时间再没有来刘桃叶家帮助干活。</p> <p class="ql-block">  发现这个秘密的是一只野兔,而不是人,所以还是人不知鬼不觉。她和他都表现出一本正经的样子,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渐渐地,各种各样的农活和家务活,一个年龄不小的女人做起来还是力不从心的。还有办理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扶贫项目等等的业务,大字不识的刘桃叶也是无法完成,委托别人她又不放心,老王就再次成为常客,乐此不疲地跑前跑后。其实,老王头也有一种错觉,他以为设身处地帮助她,就会感化她,赢得她的芳心。甚至他固执地认为,那次在玉米地里,要不是那只该死的兔子搅扰,他会得逞的。在帮助刘桃叶盖起了新房,操办了马驹与陈静婚礼,以及策划帮助贷款,为一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等方面的事情之后,老王更有底气了,他认为她会被感动,会接纳他的。别人也认为他们已经是生米做成熟饭的实际夫妻,也对他们的频繁来往习以为常。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了大白天在屋里拥抱亲热的情况,才成为儿媳妇陈静反击她进而扫地出门的把柄。</p> <p class="ql-block">  再次接通了陈静的视频,她抱着孩子等待。</p><p class="ql-block">  彭 飞:美女好?情况我了解得差不多了,在有些事情上,我批评了您婆婆,她也承认了错误。她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您是读过书的知识女性,她守寡抓养你老公成人也不容易,您得担待担待。</p><p class="ql-block">  陈 静:担待当然可以。可是她作为长辈,也要做出表率。就算她不看好我,也总该为她儿子考虑吧?她再也不能胡说八道,也不能胡作非为,做那丢人现眼、有伤风化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彭 飞:您是指她与老王的事?</p><p class="ql-block">  陈 静:是哟。</p><p class="ql-block">  彭 飞:您真的认定您婆婆与老王有实质性关系吗?</p><p class="ql-block">  陈 静:这不是明摆着的事情吗?她儿子在外打工,她一个人在家,老王死了老婆,又是邻居,出出进进的,这么多年了,用她的话说,干柴见火能不燃烧吗?</p><p class="ql-block">  彭 飞:呵呵,美女您的思维还挺有逻辑性的。</p><p class="ql-block">  陈 静:谢谢主播!</p><p class="ql-block">  彭 飞:且慢,先别谢。现在我要提醒您,能不能来点理性思考?就按照您说的,您婆婆与老王的事情被您发现了,这是眼见为实。如果他们果真有实质性关系,您今后打算怎么办,如何相处?</p><p class="ql-block">  陈 静:怎么办?这不明摆着吗?鸡蛋走路,一个字,滚!</p><p class="ql-block">  彭 飞:哈哈哈,您以为这个滚字简单吗?她滚到哪里去?咱们现在这样分析吧,您把她撵出门,暂时讨饭、住在柴房里,时间久了,她还能住下去吗?当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可能会选择三条路,第一条,她会求助政府,替她作主;第二条,她得生活,她可能会求助儿子,去到儿子打工的地方。走前两条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三折腾两折腾,你们婆媳的事情便会不胫而走,炒得沸沸扬扬,您想过没有,事情公开后,她一个农村妇女,儿子儿媳不理解,逼她走,有孙子不能亲近,她的心理能不崩溃吗?能面对如此大的社会压力吗?这种情况下,她可能会走第三条路,第三条路怎么走,后果是什么,您想过没有?</p><p class="ql-block">  陈 静:如果万一是那样,她也是自作自受……</p><p class="ql-block">  彭 飞:不对,她不是自作自受,而是走投无路。是您逼得她走投无路。她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美女,我问您:您心里好受吗?您心安理得吗?换言之,您老公马驹同志该如何面对?他的后半生能幸福吗?他不幸福,那么您能幸福吗?</p><p class="ql-block">  陈 静:(低下了头,低声说)有那么严重?</p><p class="ql-block">  彭 飞:有。可能还会比这后果更严重!如今网络很发达,信息很灵通、很便捷。如果这事被披露出去,肯定会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民会指责谁?铺天盖地的网上声讨,美女您能承受得了吗?政府和司法机关也会追责,甚至调查问罪的。追谁的责,问谁的罪?这不明摆着吗?</p> <p class="ql-block">  陈 静:那主播您说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彭 飞:美女,您先想想自己的行为有没有错,想通了我再教您解决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陈 静:那主播您说我有哪些错?</p><p class="ql-block">  彭 飞:看来您还没有考虑自己的错误。那好,我提一个问题:您爱不爱您的老公马驹同志?</p><p class="ql-block">  陈 静:(抬起头来,脸上露出诧异)爱啊,这还用问吗?不爱他我怎么能跟他结合到一起?那么多富家子弟还有老板都追我,我凭什么背着父母家人嫁给他?我凭什么要给他生孩子?</p><p class="ql-block">  彭 飞:好,我就要您这句话。那么您老公在您婆婆心目中占多大比重?</p><p class="ql-block">  陈 静:这个嘛,反正不小。父母对待儿女,都是一样的理儿。</p><p class="ql-block">  彭 飞:知道就好。您爱老公,刘桃叶爱儿子马驹,美女陈静又与老公他妈冲突,成为一对乌眼鸡,这个不等式怎么解?</p><p class="ql-block">  陈 静:这种不等式多呢……</p><p class="ql-block">  彭 飞:对,是不少,正因为不少,党和政府才出台许多政策法规,才反复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也才申请开通了这个直播平台,才为解决“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为抓手,为配合党和政府,为社会和谐文明增砖添瓦。大道理我就不多讲了,咱们回到现实吧?您婆婆刘桃叶三十岁出头守寡,含辛茹苦将您老公马驹拉扯大,您说句公道话,容易吗?辛苦吗?</p><p class="ql-block"> 陈 静:当然不容易,当然辛苦。</p><p class="ql-block">  彭 飞:她年纪轻轻守寡,有男人爱她,喜欢她,帮助她,她肯定动过心。可她又是寡妇,为了儿子,不能公开痛痛快快地表达爱情,这种心理煎熬,作为一个女人,我相信都会理解的,不知道美女您理解不理解?再说,您仅仅是看见他们拥抱在一起,并没有看到其他情况,怎么就断定她和他有实质性关系呢?刚才我说了,即使有,作为儿媳妇,也不应该张扬这事,更不应该说与她的儿子。据我了解,是那个老王搂抱了她,亲吻了她,她并没有迎合,她之所以没有迎合,是因为她是个传统意识很强的农村妇女,她没有文化,不懂得浪漫,更是考虑到儿子的前途,不能为儿子丢脸。被您撞见后,这种情况就再也没有发生,连拥抱亲吻都没有。有道是家丑不可外扬,越扬越丑。她凭想象怀疑您、说您当然不对,但您作为知识女性,不是理性思考,不考虑心爱的老公的感受,而是以讹传讹、以牙还牙,不断让事态扩大,形成了目前的局面,您觉得可取吗?如果如我以上所预言,出了问题,您如何承担?常言道,小不忍则乱大谋。您这样做,是在增加您老公的心理压力,也在透支你们夫妻的感情,懂吧?</p><p class="ql-block">  陈 静:嗯,我当时一听气糊涂了,也没有考虑那么多。主播你说,现在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彭 飞:只要美女您想通了,知道自己错在哪儿,愿意婆媳重归于好,剩下的事好办,我会让你们满意的。其实,美女您只是感情用事,看到了您婆婆的缺点,而没有想到她的好处,没有设身处地考虑相关问题。我这里可以提醒您,您婆婆年龄又不太大,身体也硬朗,你们的关系搞好了,她帮你们带孩子、做饭,美女您可以腾开身子外出,与老公一起打工挣钱,每天可以跟老公在一起,晚上想怎么浪漫就怎么浪漫。当然,如果条件许可,你们小两口还可以贷款在本地发展,比如养牛养羊养鸡养猪啊,比如大棚种菜啊,比如说开超市啊,等等,等等,凭着你们多年在外界的打拼经验和吃苦耐劳精神,你们会发家致富的,这就叫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也省得你们小两口子年轻轻的常年分居两地,两头受煎熬。你们小两口子整天在一起,就是再有十个表兄表弟来家,也不会引起别人说三道四的,也省得您婆婆整天疑神疑鬼的不放心。你们婆媳闹腾,您老公在外也不安心,这就叫做得不偿失,使多少钱财在你们的闹腾中流失了?</p> <p class="ql-block">  陈 静: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可是,我一生气就把什么都忘记了。经主播一提,我开窍了。</p><p class="ql-block">  彭 飞:开窍了好啊。是这样,我现在连线,你们婆媳直接面对面。第一,您要嘴放甜一些,叫婆婆或者妈,叫妈更亲切一些;第二,要向您婆婆道歉,多说她的好话,多讲她抓养您老公的艰难;第三,保证明天就把她接回家。当然,您有什么要求也可以提出来。不过,提的条件不要太苛刻。</p><p class="ql-block">  陈 静:我再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求她把她儿子叫回来,回来在附近打工,或者我们贷款搞养殖,再不要让他在外面受苦了。他一天不回来,我就一天心里不安。</p><p class="ql-block"> 彭 飞:好,这好办。</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  一切按照我的安排进行了,虽然其间有波折,但在我这主播的干预下,她们婆媳只好按照我的引导达成共识。陈静开始一声清脆的“妈”,叫出了和谐之音,感觉现场弥漫了一股暖流,进而刘桃叶一声“哎”,像唱戏时的花音叫板一样动听;再叫,再答应,像久别重逢的母女一样亲热,如果她们在现场,我估计会拥抱在一起的,有人也会流泪的。</p><p class="ql-block">  首次直播,比较容易地化解了这起并不复杂的婆媳矛盾。不过,还是感觉意犹未尽。我想继续跟进,牵引刘桃叶与老王的红线,敬请家人们静候佳音!</p><p class="ql-block">  屏幕上一波接一波发出点赞,鞭炮、拇指、鲜花、鼓掌、锣鼓、红星、火箭,各种各样的图案接踵而至。</p><p class="ql-block">  网友的评论也如电视字幕一样游弋过来。其中名为“高原回响”的网友感叹道:猜疑是毒药,如果不及时解除,它会深入骨髓,危害健康!</p><p class="ql-block"> 接着,“钟之声”网友评论道:理解是良药,它会解毒化瘀,消除顽症,巩固健康!</p><p class="ql-block">火仲舫 笔名钟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原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宁夏文学院、《长篇小说》杂志签约作家。创作出版有《花旦》《土堡风云》等6部8卷长篇小说和《凤凰泉》《黄土情》等作品集;创作涉及小说、散文、诗歌、纪实文学、文学评论、剧本(舞台及影视剧),达到500万字。</p><p class="ql-block">本文发表于《六盘人家》2022年第一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