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由行(哈尔滨一内蒙古一北京)2016.08

羽眉

<p class="ql-block">  Day1:第一站先到广州火车东站,出站后步行7分钟,有个全季酒店,先洗澡休息,再上火车。</p> <p class="ql-block">  Day2:这就是传说中的“霸位置”么?他舅去抽烟了,为等他舅打扑克,他算下狠招了,少林童子功都亮出来了。可是小朋友,这样是不对的,好在为娘贴着面膜,识别率低,否则不丢死人哪~</p> <p class="ql-block">  每到一个站上客或会车的时候(郑州、武汉),我就下去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来吃,在旅途中也会遇到个别没素质的人和事,但是出门在外,一切求和,自己旅途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泡壶君山银针,其乐自在香茗中。</p> <p class="ql-block">  Day3:坐了两天多的火车,终于到黑龙江哈尔滨市了,火车站出来,第一眼看这北方城市建设:</p><p class="ql-block"> 一个词一一粗犷!</p><p class="ql-block"> 老城区一一粗犷中的粗犷!</p><p class="ql-block"> 先别管这些了,每到一个城市,头等大事就是品尝特色小吃:老昌春饼、哈尔滨红肠!</p> <p class="ql-block">  刚吃完熏肉、猪皮冻,哈尔滨啤酒,凉皮,红肠,春饼……又啃着哈尔滨产的老冰棍游松花江,登上太阳岛再吃个哈尔滨老字号马迭尔冰棍,品味着广告词中的“相识相知到相爱,我在马迭尔等你”的意境……</p><p class="ql-block"> 算了吧!就我这觉悟,也就品出朗姆酒味冰棍不错!本地特有!价格偏贵!仅此而已!</p> <p class="ql-block">  哈哈,运气真好,赶上了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p> <p class="ql-block">  来哈尔滨吃酱骨必到“薜府一品酱骨”,凉拌穿心莲也是必点开胃菜!看来,不仅福建人喜欢吃这道菜,哈尔滨人也很喜欢吃!</p> <p class="ql-block">  今天除了逛街找最出名的特色小吃,就是游中央大街、松花江、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圣索菲亚教堂附近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  庆丰包子,我们值得拥有!</p> <p class="ql-block">  Day4上午:我想我在哈尔滨是绝对能做到晨练的,因为这里每天早上4点就天亮了,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短五长十,五月节的夜是最短的,凌晨2点就天亮了。不过这里上下班的时间还是跟我们那差不多的,夏天的天气是凉爽的,最高温度也就是这段时间32度左右,大部分时间都是二十多度,日夜温差大。难怪这的美女帅哥大都高大肤白。</p><p class="ql-block"> 随着中央大街一一原德国驻哈尔滨领事馆一一圣索菲亚教堂的行程结束,该跟哈尔滨说后会有期了。</p><p class="ql-block"> 好吧,再见了,我想吃又不敢吃的虫子们!再见了,哈尔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Day4下午,坐上了去往内蒙古满州里的火车。</p><p class="ql-block"> 不甘寂寞的主,即便在枯燥的环境中,也能开出花来一一</p><p class="ql-block"> 来来来,美女帅哥们都过来瞧一瞧,看一看啦!自制青瓜面膜神器:拿根青瓜,如铅笔般卷一卷,面膜出来了!纯天然,你值得拥有!</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已到齐齐哈尔,为了应景,我把面膜换成了草原绿!</p> <p class="ql-block">  其实从哈尔滨到满州里不是太远,就是需停的站点太多了,而且停的时间也长。21:20熄灯,今天下午睡了一觉,现在睡不着。火车上水明显变冷了,有点冻手冻脚,好在我带了秋裤袜。</p><p class="ql-block"> 话说另一帮人马2号从蕉岭自驾驱车出发,今天下午已到目的地一一扎赉诺尔了(扎赉诺尔的下一个站就是满州里),他们晚饭其间发来情报:那的任何一人的酒量都能放倒我们一家人!表弟思忖:好在带了两瓶洋酒,放倒他们!(他们能喝本地酒,但不一定能喝洋酒)……</p><p class="ql-block"> 又话说今天又接到朋友问候电话,他们在一起喝茶聊天,调侃着没有我的日子特安静,早睡早起了,气色变好了,人也精神了……最后,朋友还是忍不住,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原以为离开我们,你会不习惯,看了微信才知道最不惯的是我们,非常不习惯没有你这个搅屎棍的日子啊!”我得意地大笑起来,一副舍我其谁的至尊姿态!其实,我想说:“我一一越远行越思家乡人!”</p><p class="ql-block"> 好吧,晚安,枕着异乡梦着家乡的人儿!晚安,全世界!</p><p class="ql-block"> 明早6点见,扎赉诺尔!</p> <p class="ql-block">  Day5早晨:扎赉诺尔到了,丰富的早餐走起,豆腐脑的咸拌吃法很好吃,牛奶超正!</p> <p class="ql-block">  Day5:早餐过后,在一民居包了一层楼4个房间,计划先在这住几天,租了辆车,在附近走走吃吃玩玩,而后几天再去内蒙古其他地方玩!</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立秋,暴饮暴食的一天!四处走走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上午,去逛了下石头配饰和古玩,不求跟风,只为看看有没有眼缘的,又有钱缘的。是的,我很穷!估计欣赏一下的成份比较多,看了,摸了,钱还在,多好!随眼缘吧。</p> <p class="ql-block">  中午,在蒙古亲戚家吃了很多市场没有的农家地道手法做的手抓羊肉、手抓羊肚、手抓羊百叶、羊血肠、红肠……午饭后大吃香甜水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下午去了满州里,参观中俄交界的国门景区、套娃景区。晚上去逛夜市看石头,满州里统一规划装灯,用电相当土豪,无论你走到哪条街,满眼都是金碧辉煌的俄式建筑,处处是美景。晚餐继续暴吃,超爱拔丝地瓜!撑得胃痛……</p> <p class="ql-block">  Day6上午:由于住在呼伦贝尔,所以有充足的时间悠闲自在地在达兰鄂罗木湖和达赉湖漫步。达赉湖也就是现在的呼伦湖,而呼伦贝尔湖,得名于呼伦湖和贝尔湖,是草原湖泊群落,也是生态区域名称。呼伦湖和贝尔湖两湖并称姊妹湖,为呼伦贝尔草原的象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呼伦湖玩飞石,跳了两下,酷!谢绝吐槽,已是最高记录了。</p> <p class="ql-block">  Day6下午:我军主力被蒙军的酒量放倒,几天下来,我不禁感慨:我们不愧是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醉,醉之能睡,睡后再战,屡战屡醉,屡醉屡战的顽强之军!</p> <p class="ql-block">  李叔是爱好书法、画画、写诗。来呼伦湖的路上,路碑石上、宣传廊上都能见到他的书法,现在吟诵的《达赉湖魂》也是他写的!他让咱唱歌,咱喉咙痛,也不能露怯小气,客家人可内敛,可大气,可入乡随俗,客家山歌走起!拉丁舞走起!北方人豪爽,一餐饭能吃几个钟,就是这么吃出来的时间。总算见识了内蒙古人的能歌善舞,酒量大,性格豪爽!</p> <p class="ql-block">  Day7:猛犸公园。猛犸的故乡一一扎赉诺尔。当地人说在这玩半天就够了,不过,我可以在这呆上一天。<span style="font-size:18px;">美篇的图限啊,你如何能承载我眼中的美景啊!</span> </p><p class="ql-block"> 凡单人照都是儿子拍的,凡景照都是我拍的,都是用我那部破手机拍的,没处理的。</p> <p class="ql-block">  Day7下午:扎赉诺尔博物馆,了解不一样的人文历史,还是有别样感受的。</p> <p class="ql-block">  Day9上午1:车驰碧蓝间,人在画中游一一中国最美公路。(另外,我黑多了吧,高原的紫外线可不是盖的)</p> <p class="ql-block">  本想帅帅地在草原上策马奔腾,音乐走起:“让我们红尘作伴,过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啊,没想到,随着一声口哨响起,直接被马颠得腾空乱晃,帽子飞了,墨镜滑了,飞奔一圈后……搞得自己像被抢险救回来的一样狼狈!啥逼也没装上!不带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  Day9上午2:呼伦贝尔草原之额济草原,额济是蒙语“妈妈”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  今晚宵夜吃虫子咯,请赐给我在哈尔滨所欠缺的洪荒之勇吧!</p> <p class="ql-block">  Day9下午:游位于额尔古纳的亚洲第一湿地一一根河湿地,它在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p> <p class="ql-block">  Day9晚上:饭后参加篝火烟花晚会。</p> <p class="ql-block">  车拍沿途风景,图1给我一种又见武功山的错觉,所以说江西的武功山是天上的草原一点都不夸张。</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弟的倾情出演,跑个龙套也毫不含糊!随叫随到!</p> <p class="ql-block">  Day10上午:今天上午去了离额尔古纳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一一白桦林,读书时候就喜欢听《白桦林》这首俄罗斯歌曲,今天总算一睹芳容了。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它与别处白桦树的不同之处,也是她的魅力所在!</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空中栈道围绕着白桦林相依而建,是中国境内唯一建于白桦树梢上的栈道。栈道高7.5米,全长300米,更有玻璃搭建的休息平台,透过玻璃俯瞰干亩白桦密林,如同漫步白桦树梢,亲近自然的奇迹。树梢上的漫步,这辈子得走一回。</p> <p class="ql-block">  Day10下午:驱车来到室韦古镇,下了雨,天气骤冷,风又大,直接穿棉衣的节奏,入住添衣后,便坐上游船游览了中俄界河,横穿了中俄友谊桥(界桥)。</p><p class="ql-block"> 这小镇本地人少,跟很多旅游点一样,冬天冷,没游客,所以只要你留意观察,就能发现这的住宿点大多没有暖气管,因为只有夏天才营业。</p><p class="ql-block"> 话说室韦镇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没一两天时间住着逛是很难体会它的内涵和底蕴的。</p> <p class="ql-block">  Day11:离开只有10度的阴雨寒冷的室韦古镇,回到天晴凉爽的扎区,体验着一地两季,从冬到秋的转变。</p> <p class="ql-block">  Day12上午:再见了,牛羊马!再见了,蓝天白云!再见了,格桑花……再见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再见了,热情好客的人们!再见了,内蒙古!</p> <p class="ql-block">  Day12中午:已到北京,这里天气好热。在这玩几天。</p><p class="ql-block"> 入住崇文门这边的家庭公寓,两房一厅一厨房,3张床,比酒店宽敞、舒适、温馨。感觉不错!</p> <p class="ql-block">  Day12下午:午休后,就近逛逛明城墙遗址公园。</p> <p class="ql-block">  Day13上午:颐和园。</p><p class="ql-block"> 下午:圆明园。</p><p class="ql-block"> 晚上:大栅栏步行街,边走边吃老北京美食。</p><p class="ql-block"> 时间充足的自由行就是任性,一个景区走个遍。</p> <p class="ql-block">  Day14:天安门一故宫一景山公园(看故宫全景)一什刹海一南锣鼓巷(古老而有趣的18条老胡同)一一四合院一恭王府(和坤)。重点值得一提的贴士是:自由行比跟团更自主,有的景区(如颐和园等大景区),你可以尽情地挥霍时间,游上半天或一天,可以看到跟团看不到的风景,但是,请注意!如果你游玩的是历史文化深厚的地方,最好花钱配个不仅会讲历史又会讲野史的资深导游,他会让每个景点,哪怕是一扇窗都增趣添意不少,这是百度代替不了的(此处不展开,省略一万字),没有人文历史在里面,你看的只是建筑,而且是要么残旧,要么翻新的建筑,久行久看之,双足如灌铅(导游可不是白考证的,作用大了去了)。</p><p class="ql-block"> 最幸运的是逛胡同老巷(这不是景区,旅游团是不会来这的,这也不提供有偿导游):我饭前走一圈,感觉就像其他人说的毫无意思,这只是小商业街!美食单调且少,远不及大栅栏那丰富。</p><p class="ql-block"> 饭后走到什刹海后门那,想去恭王府,便上了一辆电瓶车,一线游览胡同古巷一四合院一恭王府,超级幸运的是这开车的师傅是相当尽职的师傅,他扛着炎热口燥,沿途给我讲解了曾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居住的老胡同里有故事的各房各屋的历史,最让我涨知识的还是从“门当”辨官类官级,使我对“门当户对”有了更深的溯源式理解,嘿嘿,挺有意思的。</p> <p class="ql-block">  Day15上午:早早起床,来到北京北站被告知第一趟去八达岭的票已售完,下一趟要下午3点多。我们只好坐877的站位公交车去,有座位的已排到桥下,反正等也是站,站位就站位呗。正规车上有讲解员会忽悠你去坐滑车,如果没带老人和小孩出门,别浪费那100元了,钱不多,关键是没走几炮台就到长城最高点好汉坡了(百度有游友详细讲述,这不展开)。长城北楼是观景最好是最多人去的,八达岭不比其他景区,龙身即人行道,拍照是无法成功避开人群的,暑假的北京能不挤人么,之前照片都是用心找了角度的,手机拍成那样已实属不易了。提醒来京自由行的亲们,千万别信当地一日游的团,廉价团只会骗你去所谓的八达岭长城,实际是八达岭关水长城,关水长城不是不好,它是明长城遗址,由戚继光建,名气不大、海拔低、但游人少好拍照……各有取舍(百度有详解,这不展开)。吃烤鸭了,不罗嗦了!8!</p> <p class="ql-block">  Day16:上午游天坛,今天正好下雨,嘿,天坛乃历代皇帝告祭,祈求风调雨顺之地,咱此去逢瑞雨,好运之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近吃完午餐便回酒店睡大觉了。由于下午沒出去,妈妈和小舅终于有机会大炒一番家常菜,以解手头和心头之痒了,一桌客家味,深深故乡情啊!家庭套房里有厨房就是方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晚餐过后,便又去天安门、人民大会堂附近走走,本想拍拍夜景的,可恰逢缅甸领导人来访(从插着的中缅两旗判断),周边安防,我们也只可远拍而不可近观焉。嗯,足迹小记完成,该睡了。</p> <p class="ql-block">  Day17:早安,北京!我们即将say goodbye了!有位作家曾说:“我之所以被你吸引,是因为你的容颜;我之所离开你,是因为你不懂我的灵魂。”所以,我正一步步投向蕉岭的怀抱,那才是我的灵魂栖息地,仅早晨的第一杯水都让我倍思家乡水之甘甜顺喉,看来我的舌尖味蕾早已被家乡的山水宠坏了……</p> <p class="ql-block">  Day18:到东莞了,计划在这住几天再回蕉岭。不管怎样,又向三圳阿三饭店的黄花菜汤迈近一步了!</p> <p class="ql-block">  Day19:本打算明天回家的,今天中午临时改变计划,坐夜班大巴车回家,预计夜宵时间能到大美蕉岭!</p><p class="ql-block"> 这次旅程带着老人、小孩一次性把所有的交通工具体验个遍也是挺好玩的,于我,记不得坐过多少次火车了,但我却是第一次体验不洗澡在火车上度过2天的,跟几百号人一起2天不洗澡,多有趣!我喜欢这样,尝试着去体验不同环境不同人的生活,在满足好奇心的同时,也豁然开朗地理解了很多我之前理想不了,接受不了的东西,或因地域,或因气候,或因环境等等。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人和事,本无对错之分,只有相同与不同之别,一些接受不了的事,或许恰恰是自己没经历过的事。</p><p class="ql-block"> 剧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