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太太

昌睿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位姓张的朋友是做企业的,有一次伊打电话问我明早是否有空,说居住在香港的嘎子婆(老婆)已回上海,邀请了一些朋友来白相。我晓得伊格老婆是香港人,所以自作聪明,从网上学了几句简单粤语问候闲话,可以装装腔调。</p><p class="ql-block">翌日,阿拉几个人约好辰光一起到了朋友屋里厢,见朋友的老婆——张太太准备沏茶,她面带笑容,用上海话跟阿拉打着招呼。</p><p class="ql-block">听着张太太柔和的上海闲话,顿时感觉她不是香港人,是一个标标准准的上海太太,我惊诧地问:“张太太,侬格上海闲话讲得老灵个。”</p><p class="ql-block">张太太笑了说:“侬勿晓得伐,阿拉在香港是讲上海闲话,生活习惯也是跟上海人一样,早上喜欢吃泡饭,搿(这)个就叫做勿忘故乡闲话和习惯,勿过在阿拉的生活的小区里,讲上海闲话格宁老多个。”</p><p class="ql-block">我好奇心理战胜了不好意思的想法,又追着问:</p><p class="ql-block">“在香港还有讲上海闲话格的小区呀,真是第一次听到,葛么侬粤语也会讲个啦。”</p> <p class="ql-block">张太太落落大方回答说:“当然会讲,但是,香港粤语跟广州粤语稍有区别,香港粤语里面有较多的英话,语调较平顺。”张太太怕我听不懂,采用比较的方法继续说下去,“就用上海闲话跟宁波话比较,上海话有较多是从宁波引来的,但上海闲话往往会掺夹着一些英文单词,而宁波话就没有。”</p><p class="ql-block">说到宁波,张太太还会讲几句,因为她的祖籍是宁波人,但是,爷娘(父母)在解放之前就在上海做生意,解放初期跑到香港经商。</p><p class="ql-block">在香港家庭里,爷娘都用上海闲话交流,后来伊嫁给上海的张先生,应该算代表父母落叶归根吧。</p><p class="ql-block">张太太兴致勃勃地又说:“上海闲话跟宁波闲话有些是相通,如:阿拉,就是宁波闲话,含意也一样,但上海闲话的嘎讪胡、司的克,老克勒都是从英文中得来,所以形成了特色的上海闲话。”</p><p class="ql-block">听着张太太对上海闲话的解释,我突然想到有一部香港电影,一个富商对自己格泥子(儿子)讲:香港闲话勿会讲,覅(不要)紧,但是上海闲话一定要会讲,否则侬覅做生意了。</p><p class="ql-block">俗话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上海人精明和拚搏,是从自己的生活环境里逼出来个,通过辛苦的奋斗,能够成为羡慕的对象,说明了时代造就了人。</p><p class="ql-block">上海是格繁华的大都市,时代还呒没(没有)全部造就了全体的上海宁(人),毕竟还有很多上海宁的生活不尽人如意。</p><p class="ql-block">我想讲得是,作为居住香港的张太太,没有遗忘上海文化,也呒没遗忘故土的方言和习惯,也是典型的上海宁风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