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杏枝头春意闹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疫情原因,我们已经连续四周没休息了。今日又逢周末,疲惫烦闷至极的孩子们请求多媒体看电影,我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偷得浮生半日闲,我手捧一本宋词,一头扎进去,汲取古典文学的营养。</p><p class="ql-block">“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p><p class="ql-block">好一个“红杏枝头春意闹”!一个“闹”字,宋祁把一树杏花繁茂热闹的情形形象地呈现于眼前。令我不由想到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春》中“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我疑心朱自清是受了宋祁的启发。“闹”字不仅有形,更有声。至此,我不禁拍案叫绝,随即掩卷慨叹。一个月没出门了,清明节已过,想必杏花早已开了吧,真想出去与花相约,拥抱大自然。然而,尚在封校中,连生活必须品都只能托外面朋友隔墙投递,踏春赏花的心愿也只得画饼充饥了。网上搜索,一桢桢照片映入眼帘,关于杏花的记忆也一古脑涌进脑海。</p> <p class="ql-block">前两年阳春三月,听哥嫂说杏花开了,特意回老家赏花。只见杏花在阳光的沐浴下竞相开放。一丛丛一簇簇,从树枝开到树梢,不留一点儿空隙,一树树繁花喷发着浓烈的春的气息。她们有的已怒放,露出红色的花蕊;有的刚半开,好像不愿让别人看清她的真面目;有的含苞待放,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迟迟不肯露面。含苞的颜色绯红,开放后颜色逐渐变淡,慢慢变成浅粉,如若不是和梨花相比,简直可以说是白色了。这些杏花三个一群,五个一簇,编织出一串串美丽的花环,戴在春姑娘的头上。一阵和煦的春风吹过,那挂满枝头的一簇簇杏花犹如一群群素衣仙子在翩翩起舞。她们又好像在召唤人们来欣赏她的妩媚。</p> <p class="ql-block">杏花虽没有馥郁的香气,满树的杏花也只能闻到一缕疏淡的幽香。这清香,还是引来了许多小蜜蜂。它们在花丛中辛勤地忙碌着,一会儿飞出来,一会儿又钻进去,忙得不亦乐乎。看,那只蜜蜂头钻进花丛中尾巴朝上,犹如黄色的花蕊。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花蕊在迎风起舞呢。彩蝶也来了,它们好像是来和杏花比美的,蜜蜂禁不住嗡嗡地为她们的美丽发出赞叹。不知哪里飞来几只麻雀在枝头嬉闹,一时蹬落了许多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好似下了一场杏花雨。</p><p class="ql-block">眼前的美景令我深深的陶醉,我仰脸凑近一枝杏花,贪婪地嗅着,想把这清香吸入肺腑。又想折一枝杏花插入我案头的瓶子,让花香和书香一同伴我入眠。而如今的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自私顽皮的孩童。眼前的一切似曾相识,却又恍若隔世。忽然忆起儿时家乡的杏林,那里曾留下了我童年时的几多欢乐几多梦。</p> <p class="ql-block">儿时,我们村西南一隅是座寺庙的遗址,那里趴着几只大石龟。旁边有一片杏林。那里曾是我们的乐土,那时我们小孩子们常去杏林玩耍,春天里去杏林赏花,却分明是一个个摧花辣手。时常攀爬到树上折杏花,你折一枝,我也折一枝,还要比一比,谁的花多,谁的花更艳。把自己的花插在发际,感觉自己就成了童话中的公主,心里那个美啊。当时那份得意的心情,如今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春风拂面,春雨绵绵,柳枝婀娜,草长莺飞,而那绚烂的杏花更是曾经缤纷了我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如今又是花开时,可惜人被封控,不能随意出入。只盼我们能早日彻底战胜新冠,山河无恙,愿花开有人赏,莫辜负这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大好春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