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海内存知己

玉想琼思

<p class="ql-block">  那天朋友圈里有微友晒外国人打拳的照片,我情不自禁想起那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2019年夏天的早晨,四季鲜花不断的运河公园,来了一群外国人。他们在刚刚空下来的小广场上排好队就操练起来。意外的惊讶让我们这群习练者目瞪口呆,他们练的是健身气功 “大舞”啊! 最让我们惊叹的是他们一招一式舒展大气,标准优雅,让健身气功习练者的我们自愧不如。 </p><p class="ql-block"> 我暗自道,他们是来踢场的,转眼间我就怡然自乐了: 还好这里还有一位参加过湖北省健身气功运动会并且获一等奖的运动员,否则丢脸丢到家门口了。</p><p class="ql-block"> 趁他们休息之时,我就上前跟他们打招呼,他们对我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感十分吃惊,我告诉他们,我做了几十年的英语翻译工作,这不为奇。闲聊中得知他们是一个来自法国的旅游团到宜昌看三峡大坝,趁清晨时光想练练健身气功。为了挽回面子,我得意地把我先生杜家元推荐了出去。他们一听说我先生参加过湖北省健身气功运动会,并获得一等奖,就强烈要求他带领他们练健身气功。 </p><p class="ql-block"> 伴随着悠扬舒缓的音乐,中法两国健身气功习练者的高雅大气,亲切优美的动作把健身气功·大舞演绎得淋漓尽致,进一步展现了健身气功文化的魅力。受到气氛感染的观众,纷纷步入锻炼方阵,感受着,整个小广场笼罩在一派宁静祥和的气氛之中。练完健身气功大舞,易筋经和五禽戏后,我们和法国友人拉聊了起来。皮特先生说他已经练习中国传统养生运动十多年。他是法国孙悟空武术学校的一名教练,教法国人练健身气功。在谈到为何学习健身气功问题时,皮特先生毫不掩饰对健身气功的赞美之情说道:“健身气功让我身心更健康,它让我学会了顺其自然,控制好情绪,并且平静下来。” </p><p class="ql-block"> 确实,除了“调身”,“调息”以及“调心”是健身气功“三调”是健身气功独具特色的一面。健身气功采用了传统功法中“神与形合”,“神与气合”的练习方法,即在练功过程中,把意念与动作或呼吸完美结合起来。长期习练,有益身心提高修养,也难怪法国友人对健身气功如此着迷。 </p><p class="ql-block"> 玛丽女士告诉我们,在皮特老师的热情教学和带领下,他们从不知健身气功为何物,到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付出。她接着说,目前在法国已有超过十万气功习练者。 </p><p class="ql-block"> 这些外国友人的虚心好学和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对中华文化的痴迷喜爱程度,让我们倍感自豪。​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 </p><p class="ql-block">  到了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了,皮特先生意犹未尽地说道,真想再练练。他们挥挥手给我们告别,依依不舍地离去。 </p><p class="ql-block">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