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家书

九月

<p class="ql-block">老白:</p><p class="ql-block">忘记了是从哪一年开始,每到你生日的时候,我就会写一封信给你,总结一年的酸甜苦辣、回忆从前的美好时光,我的朋友们都说那是最美家书。一年365个日夜,一纸家书道尽了人间情暖、儿女情长、世事薄凉。因为身体的原因,今年的生日却只字未记下,心里着实遗憾。还想着哪一天力气足够时补上,想若干年后装订成一本家书集给你做纪念。</p><p class="ql-block">当我读到“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时,猛然发现春天悄然而至,园区的桃花一夜间挂满了枝头,可是人们却无心驻足观赏。这些人都去哪儿了呢?静心去看去听,原来她们有的在抗疫前沿、有的在抗疫后方、有的在抗疫的中心地域做着志愿者。今年的春天是抗疫的春天,是这座城沉默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我的心情很复杂,这封信我该不该写给你,还是写给那些为守卫城市奔赴抗疫一线的“大白”、“警察”、“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我想了好久,还是写给你,因为你也是抗疫中的一员,你也是城市中的默默奉献者。我把对“大白”的敬仰深深放在心底,把那个小姑娘说的“我也很难很难,我一个人管着一栋楼二三百人,我几天几夜都没睡了,不敢哭,怕雾了护目镜……”把这份心疼也放进心底!永远记着。</p><p class="ql-block">当城市像休眠了一样时,看着冷冷清清的街道,你悲情地说:这么大的一座城就这么停了?我说:放心吧,不会停,有许多人在默默地推动着这座城市运转,只是速度慢了些!看,警车在路上、救护车在路上、外卖小哥在路上、我们的心都在路上!瞬间你就明白了。我说:你就是其中一员啊!</p><p class="ql-block">城市病了,你和许多人一样成了“救火员”。做为物业管理者,负责着成千上万个家庭居住环境的保障工作,看着你拿起电话就放不下的情景,说心里话,真是百感交集。百姓需要你,每一个电话都是一颗心,每个电话都是十万火急更是十二道金牌,难,确实难!在你心中工作最重要,百姓更重要。你告诫我,别没事给你打电话,没时间处理家事。所以,我不再打电话亦或留言给你,怕耽误更重要的事情!你不是“大白”,可你愿意做“啄木鸟”、“清道夫”,甚至是“打更人”。积存的垃圾清了、窨井的排泄物抽走了、马路上的照明亮了……在你看来都是小事,但看到万家灯火温馨闪烁,你也感觉漂亮非凡!</p><p class="ql-block">你不仅保卫着“大家”,同时也在保护着我们的“小家”。孩子考研“二战”、我长期在病床上,家里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你的肩上。要考虑我和孩子的营养补充,还时刻关注我的“药粮”缺不缺。还记得春寒料峭的一天早晨,你跑遍了三好街的所有药店,只为买一盒降压药给我……孩子终于在疫情中完成研究生复试,你却在门外等了足足1小时,这就是如山般的父爱吧!</p><p class="ql-block">这段日子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小事有许多,星星点点都在我的脑海里泛着光。有两件事在我的家庭记忆档案中值得特殊记录:其一、在抗疫中,女儿做为大学生志愿者,无畏疫情,主动为居民服务。其二,你做为物业人,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抗疫一线……你和孩子有大局观、有使命感、有担当,在这一点上我是特别欣慰更感到光荣!看到你俩这样勇敢,我情愿哪怕是不管我了,都去支援抗疫一线了,为别人分担些担子,我会举双手赞成。城市好了,我们小家才有依靠才能继续好的生活。你不知道我的心里有多急,我也想成为抗疫的一员,切切实实地为城市为居民付出一分力!可是,心有意而力不足。女儿安慰我,让我在家好好的,就是做贡献了!因为,我是她心中的城!</p><p class="ql-block">是,我们是孩子心中的城,而你是我心中的城!在抗疫工作中,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这座城的车轮已经开始加速,相信沸腾的春天会有人海来拥抱!花儿也会为抗疫奉献者绽放出最美的容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