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文稿

雪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真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初夏,晨起,推开窗,满目翠绿,天色有些阴,院子里月季开得正盛,红黄白,搅绕在一起,像混乱了的调色盘,很是晃眼。一阵风过,摇曳的花丛下,恍惚看着蹲着个小女孩。她一身半旧的学生服,有些蓬乱的头发遮住脸,在草地上捡拾落下的花瓣。这么早,谁家孩子?拾这些落花干啥?我猜 度着,出了门。我怕惊吓着她,便轻手轻脚地来到花间的甬路上,静静地站立,看着。一会儿功夫,她便两只小手捧着满满花瓣,站起来,转身,一抬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忽的看见我,惊愕着,收回了笑容,呐呐地说:"我是捡的落下的花瓣,没有摘开着的。”孩子的脸有些微红。“没事的,伯伯再帮你捡一些。”"谢谢伯伯,够用了。”"做啥用啊?孩子。"她低着头,慢慢说:“昨天,同学们都说今天是520,给爸妈准备了礼物。我没有零花钱买,想早起来,在餐桌上用花瓣摆个‘我爱你'送给妈妈”。她说着仰起头,看着我说:"我家就在右边单元顶楼住,爸妈都在工厂打工,前些天妈妈下夜班回来的路上,骑着电动车,被车刮倒,腿断了,那个车还跑了!真是个大坏蛋!住了几天院,在家养着,爸爸还得上班,上班前做上一天的饭,我会开炉子,热一热,就跟妈妈吃。”说话时现出一脸的自豪。"谁送你上学?"“我自己去,穿过公路就到学校了。伯伯,我得走了,还要热饭,给妈妈摆花去!她拄拐起来,吃饭时,一定会高兴地笑,腿就不疼了。"我默送着她双手捧着花瓣,拐进楼门口,眼睛有些潮润,看看阴阴的天,此时飘起了点点的雨。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辛丑初夏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响亮的深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这是一个响亮的深秋,湛蓝湛蓝的天空,没有点点的尘些,一片洗梳得洁白透明的云,缥缈在遥远的天际。安静的悦来湖,如墨绿的沉璧,等待着飞来的白鸟妩媚出一泓的倩影,湖边丛丛的芦荻开出白白的花絮,等待着风的翅膀舒展出漫天的舞姿。岸上一排挺挺的银杏树,在晴照下,格外的黄,黄得炫目,黄得深沉。明黄的叶,映衬着蓝莹莹的天,空寂了秋的煊烂。我仰视着,一列人字雁阵,静停在了那片云朵上,我的心翛然而逝,撷了一叶金黄,拜托归雁捎给与我目送云卷云舒的那个人吧,这样的美好,若缺席了她,该是怎样的憾事?虽不能牵手在这多彩的季节里。辉煌的一树,只是一秋的惊艳。当然,叶并不在意树下的我,也不会等远方的她,自会结着伴,静静地落,轻声细语呢喃着,悠悠的,飘然了一地,相互叠压着拥抱着低眉浅笑的,温暖成了一个金色的秋,美奂成了一个安安静静的世界!我闭目享受这样的境,心生欢喜,一派安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辛丑深秋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壶圈 </p><p class="ql-block">M先生是位地道的壶痴。每逢着名家紫砂壶,就想收之囊中,不然坐卧不安,寝食难安。他对壶的臧否,简直是一见钟情式的,凭第六感,眼前一亮,摸着舒服,端着妥帖,此壶定与己有缘。M先生身居D城,官阶不至极品却处要位,为人和善,为人忠信,对上和颜,对下悦色,尤其是兄弟们(当然无性别偏见),毫无官架,有事相求,只要不违反原则,“说了算,算了干,排除万难为情感”(这是M先生的口头禅),极有人望,很是吃得开,一帮小兄弟们,当然都是些小老板啦,护拥左右,真是要风有风,要水有水,呼风唤雨,惬意得很。 某年初夏,D城最高级之LH酒店举办壶展。M先生闻讯即往。进酒店展厅,一条红布白字长长巨幅广告横于墙上,“中国紫砂壶最高段工艺大师N大师壶展",甚是醒目。展架上,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素货花活,黄绿青褐,应有尽有,看样子不下千把。M先生漫步品赏,一把梅枝肖形壶闯入眼帘。青青的锻泥,收腹齐肩,刻之金农老梅并题暗香浮动篆字,配以梅桩形的壶盖,古朴高雅,飘逸出尘,颇和M先生之胸意。他手持此壶询价曰,“价值几何?”"十八万”。M先生大惊,如此不菲之珍,速放原处。回视之,一老者立于前。鹤发童颜,挺挺而立,身量不高,虎背熊腰,身穿白色蚕丝唐装,上下一白,颇有道骨仙风。两人寒喧,落座茶桌边。有一半老女子慢展茶道,面容娇好,平静淡然,但稍嫌清瘦的脸多了些纹皱,再厚的粉也难平其沟壑了。过于娇嫩的声音好像与年纪不相符,这也许就是吴语的魅力所在吧。桌上香篆袅袅,笼着女子的青丝,若如再细品下去,M先生自觉太残忍了,也失之雅观。老者指引曰:小女也。M先生起身见过,曰:您一定是N大师了!久仰久仰!大师声名卓著,响誉壶界(其实M先生根本不知N大师,恐人笑其孤陋,固套用此语),今日得见,三生有幸!您冒酷热来小城布道,令吾辈称敬啊!“岂敢岂敢!"N大师声若洪钟,没有一点吴侬软语之态,“余一老朽,十岁便拜师学艺,治壶六十载,未有大成。曼生有十八式,余自创N氏二十式,曾于奥巴马世界大赛上获金奖(咱也不知奥巴马还设啥奖),国家首脑用余壶者甚多。余素不出门,静心在家治壶,外出展销皆为女儿代劳,此次听说来D城,黄河入海之地,故特来看看,开阔开阔一下胸襟!"N大师说着,脸色愈加红,有些充血的感觉,好象他的每一句话都在拿人格做着担保。M先生更生敬仰之心,这么大的年岁,这么大的名头(看条幅上写得清楚),尚且如此敬业,所售之壶悉由己出,难能可贵啊,佩服佩服!"N大师,不揣冒昧,今晚请您吃便餐,请您赏光!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实在对不起,今晚B总早已邀订(谁知这个B总在瓜哇国回来没),那就明晚讨扰吧"。一派不卑不亢温和谦逊之态。翌日下午五时就来到酒店。稀稀拉拉没几个人观众(当然不能象农贸市场那样人流攒动人声鼎沸)。虽是初夏之季,感觉点点清冷。与N大师品茶三泡后,即移座中式古雅的包房中了。鱼翅海参云中雁,天下飞的,水里游的,各色陆陈,应有尽有。两杯茅台下肚,N大师更是山南海北,人情世事,壶行掌故,如数家珍,古稀之年,依能豪饮,真是老当益壮,不让廉颇矣!那张脸愈加深红,刚能听请的吴语,更象是拿性命做担保,掷地有声。酒欢宴罢,送N大师下榻休息,互留电话,相约再见。M先生礼貌告辞,打道回府。M先生不胜酒力,昨晚两杯酒已创记录了,至今头还昏沉沉,有点隐隐作痛,只觉得身子无力,还懒卧床上。这样难受,那把梅花壶还闯到梦里来折磨人。“叮铃铃,叮铃铃”,手机响了。"M兄弟好!"那边传来吴语,"谢谢你的盛情啊。今天余要撤展回宜兴了,你看的那把壶,取走吧。"吓了M先生一跳,“这么贵,我可买不起。就是买起了,也不买,谁知道这水多深,当时试着讨一下价,分文不降,真是大师!"心里想着,手机那边还在说:“宝剑赠英雄,你懂壶,我送给你,你这朋友交定了。我到全国各地去卖壶(素不出门,在家治壶?),所到之处,领导宴请我,无非是想不花钱(酒饭可安排处理啊)要壶,不然就是少花钱,余甚是讨厌。你不同,喝茶也不说买壶,请吃饭也不说买壶,你是真心实意请我,我这么大岁数了,也不能不识相,也不能倚老卖老啊,多个朋友多条路,来日方长,青山不倒绿水长流。你来取吧!"M先生简直有些不相信自己印耳朵,用手指扣了扣,没有耳屎,确实真的。他急急回答,都有些语无论次,还加伴着有点口痴。“好的!好的!谢谢N老,如此厚礼,受之有愧啊,又却之不恭,我正在开会,打发司机去请回,欢迎您下次再来,我会为您效劳!”从地下收拾了很多地方特产,打发司机去酒店。不多时,司机返回。捧来那把壶,土特产丝亳未取。第二年春暖花开,N大师如邀而至。M先生跑前跑后,到处张罗,那些企业小兄弟们捧场,非常给力。N大师满载而归,当然N大师赠送M先生与奥巴马用的一模一样的壶,交个好兄弟吗!钱算什么东西!如是者,反来复去数年,N大师在D城真是声名鹊起,名利双收了。 多年后,M先生因事出差路过宜兴,正好再寻把好壶。游走于沿街壶艺工作室之中,问及N大师,当地治壶人俱是嗯嗯啊啊,不置可否。问大师可在?那些人云:“常年四处云游卖壶,很少在家。”M先生吃了惊,"他治壶呢?"“留下印戳,盖在雇来壶工的作品上,就万事大吉了。"瞬间蒙圈了,拨通N大师的电话。嘟嘟,"您拔的电话无人应答"。 吾亦受N大师M先生的语言浸染,文白杂交,不伦不类,亦请见谅了。 </p><p class="ql-block">辛丑正月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东营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黄河尾闾,海右新城,湿地明珠,齐鲁东营。南枕蒙沂,北接津京,东卧渤海,西望岱宗。天地玄黄,初辟鸿蒙,傅家炊烟,点燃文明。汶口刻符,辉耀星空。周王封齐,太公施政,渠展之盐,富国强兵,柏寝会盟,霸业终成。汉武封禅,巨淀躬耕,唐王东征,百里扎营。铁门雄关,商贾熙攘,东津古渡,舟楫帆影。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武有孙子,尊为兵圣,文有倪宽,位列三公,曲有吕剧鼻祖时殿元,艺有扬州八怪李方膺。屈辱百年,山河凋零,救亡图存,火种潜行,宣言之光,指引航程。红色热土,青史英名。军垦荒原,槐香透空,石油会战,华八油井。改革开放,城因油生,生态立市,举世闻名。大河之洲,百鸟朝鸣,黄蓝交汇,波澜不惊,红毯如火,喜极宾朋。政通人和,百业俱兴,息壤绵延,海晏河清,蜚声华夏,美哉东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辛丑初夏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东镇书院驻修断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人间四月芳芳菲尽,东镇百花始盛开。我这是第三次驻修于此。前两次都是二三月,山里气温低,花信迟,没等到花开叶茂,便匆匆离去。今年正当时,花团锦簇,浓翠肥红,耀眼夺目,赏花容,品馨香,与道友数十人,潜心书道,此中乐趣,难言其妙!清晨,沿庙西小路,登山俯瞰,群峰相拱,九龙汇聚,东镇庙巍然其中,坐北朝南,巍峩山门,前有玉带桥,一条涓涓小溪淙淙流过,殿宇层叠,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红墙绿瓦,熠熠生辉;左右回廊,东西厢院,主次分明,整个形制,浑然一体,真乃巨幅书法艺术之佳构也!绕庙观,转至南面山门而入。漫步碑廊,驻足每一块遗迹,擦拭着玻璃上的尘封,定睛悟读,此不就是拭去心中之迷惑,与先贤的对话,一颗心点亮一颗心吗?蓦地松鼠在松枝间红墙上的展转腾挪,嘶嘶低吟,游走无迹;忽然雀儿在草坪里绿叶际,振翅而起,喳喳高唱,飞影无痕,我猛然悟得,书之起收行用笔,不应亦是如此吗?惟其不同者,笔走素笺,留墨迹,其则纵之而失矣。远望,那奇崛扭曲,挺拔参天的汉柏,不就是一管如椽巨笔,裹束着郁郁青葱,挥向苍穹,用酣畅淋漓高古朴质地隶书,演绎着威振寰宇的大汉雄风吗?近观,那蓊郁繁茂的雄雌同株的银杏,历千载而愈加生机盎然,此不正是阴阳二元哲思最朴素最自然最准确的解读吗?树是然,书亦然,笔法字法章法皆亦然。能深悟此道,自会直入书之堂奥。静立在那株枯死数十年,于2008庙观重修落成而再获新生的唐槐前,枝繁叶茂,绿荫如盖,也许是他阅尽世事沧桑,历数朝代更迭,深知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书法,会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将会迎来又一次伟大复兴。天道轮回,吉相献瑞焉!揽此胜境,有所感,有所悟,不虚此行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辛丑四月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学勇书作小记 </p><p class="ql-block">夫艺者乃为天性本真之心迹也。书法亦如。因之,为书者,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缺一不可。清人刘熙载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学勇兄善书,从余游数年矣。兄与友处,心淡品高,纯良质朴,慎言敏行,为同道称誉。学书以李壁筑基,修猛龙为梁柱,既奇崛清拔,又妙趣横生,于魏碑一路,颇有心得。近日,拜读兄作,巨制小品,皆具风神。更为参以行书笔意,章法气韵生动,笔随意走,意到形成,点画间挽手搭臂,俯仰生姿,活脱自然,天真烂漫之态,郁勃充盈之气,溢于纸上。习书,应与古为徒,师古但不能泥古,要深明其理,化古为新,见雄以学养厚积,造化于人品高格。假以时日,磨砚不辍,苦心砥砺,用心参悟,终有大成焉。 </p><p class="ql-block">辛丑冬月雪堂小记</p> <p class="ql-block">冬雨</p><p class="ql-block">冬雨在悄无声息地滴,如落雪般,于漆黑的夜,应是黎明前时辰,熹微的光,被雨打湿,终不会现了。曾经飘摇的万木,赤裸裸地接受雨的洗礼,静静的,没有些许抗争,再也不想抗争了,走过四季的风雨,繁华与落寞一样的平静,内心搅不起丝丝涟漪。在这黑夜里,默默的,也算是对自己一个交待吧。雨,还在滴,渐渐化作了雪。轻灵洁白的魂灵,漫天的舞,慢慢地幻化出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给寂寥的旷野披上了白纱,裹住了赤身裸体的万木,就算是对他们最后的告白吧。一场无声的雨雪,一切皆是于无言中划上了句号,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p><p class="ql-block">辛丑冬月雪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南宫寺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从壶镇向东南行一公里,过高大巍峨的汉白玉山门牌坊,上有镇念上师手南宫禅寺,隶分静穆圆通,内蕴禅理,两柱悬联曰:驻跸问遗踪待营魁星孤亭更与门内添画景,古刹换新颜犹占浣溪眀月间从方外印禅心。步青石板桥,便至寺院。黑瓦黄墙,殿宇参互,飞檐翘角,气象甚是端严。座西朝东而建,是为紫气东来,藏瑞纳祥之意。背倚阮山,前绕浣水溪,东西骑龙伏虎二山相拱,四周茭白绿田相护,晴空下有一行白鹭上青天之美景,入夜则发万声蛙鸣向朗月之天籁,虽远离红尘俗念,却又衡接人世烟火。大多庙观,隐于深山,匿迹老林,息心世外,忘虑修禅,南宫寺却不少然,近临村舍,鸡犬相闻,心系壶镇众生,渡化一方百姓,众善奉行,万法为民,因之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乃为闻名遐迩之大丛林。南宫寺,旧为唐景霄观,宋宗宁二年皇家赐额,时规模宏大,道众七百余,香火甚盛。明毁于兵燹,几经兴废。清康熙三十三年,僧月山重修,更名为景云寺,几代僧人励精图治,化缘修缮,渐有形制,清未又名景云禅院。文革时占为村镇办公场所,佛像毁,古树砍,文物失,比丘尼遂,还俗宫前。后八五年,归还寺产,正心智月二师苦心经营,寺院惭具。九六年迎请镇念上师主持于此,更名为南宫寺,寺院历经涅槃,得以重生,昔日辉煌,再度重现。游走在寺内,一派安静祥和,香烟缭绕,梵音阵阵,经声不绝。殿堂高低错落,东西南北有致,松柏劲挺,桂树葱郁,更有四株老梅,横枝遒屈,枝繁叶茂,每至冬日花开,万朵红梅傲雪绽放,争奇斗艳,缕缕清香,飘满寺院,游者纷至沓来,香客流连忘返,一举成为网红打卡地,南宫寺随之蜚声宇内。拾级而上南宫山,上有缙云一任县令李阳冰题洞额刻石。读物思人,思越千载,忆起二任县令李瑶题诗道∶"阮客今何在,仙云洞口横。人间不到处,今日此中行。"吾今独登,垂泪凭吊,百年之后,谁能吊吾!镇念上师,年逾耳顺,今得睹尊颜,红光满面,额骨微突,初现佛容,双目炯炯,光蕴慈悲,出语高亢,中气备足,与人处磊磊落落,通体真率,一任自然,伟岸身躯,南人北相。师来于天府悬壶济世之家。早岁于成都昭觉寺出家,恭敬礼佛,心证般若,正心正念,名誉佛门,为临济正宗四十六代,沩仰正宗第十一代传人。住持南宫,化缘四方,不计寒暑,筹资建寺,凡二十五载,冷暖自知,由原来的几座殿堂的小庙,而成占地二十几亩的大寺;由三五僧人,而今二十几人。由原来冷冷清清稀稀疏疏的香客,而今游人如织香火旺盛。镇念上师三四点起床做功课,日日如此,精进修行,寺院琐事交由他人打理,居禅房,打坐念经,为众祈福,不舍昼夜,如此福德,必证得般若,入兜率极乐!阿弥陀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辛丑夏月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古镜未磨一一宋春青书法作品展 序 </p><p class="ql-block"> 春夜闲读《五灯会元》,知禅林一段公案,曰:“古镜未磨时如何?”答:“此去汉阳不远。”问:“磨后如何?”道:“黄鹤楼前鹦鹉洲"。闲目冥想,反复咀嚼,恍恍惚惚,似有所得。近日,好友相助,举展东营,忽记此语,称之为名。光阴荏苒,岁月蹉跎,南柯一梦,转瞬间,吾已逾知天命之年矣!蓦然回首,云淡风轻,韶华不再,往事如烟。扪心自问,凡几十载,苦于生计奔波,混迹红尘江湖,尘劳关锁,情生翳障,然依旧顽石不化,古镜未磨,本心虽在染,却随缘不变,坦荡荡,赤洒洒,居闹市如同山林,对喧嚣若闻梵音,直落得心无挂碍,自性如如。工作闲暇,别无他好,读书习字为乐事。独坐书斋,晤对古帖,如对至尊,与古为徒,临池不辍。心有困惑,请于恩师,悉心教诲,茅塞顿开。惭明习书法门,千千万万,其中妙理,与古镜磨与未磨无二。所谓开悟者,唯为唤醒本性也。人之以降,天性自具,寓之本心,使之光明,般若自见。字本无相,临之为明理,非执着于一相,一即众,众即一,因起相生,缘尽相灭,时时生,时时灭,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悟得此理,始入至境矣。吾问道书艺,砥砺有年,天性弩钝,未能见悟。枉谈禅机,贻笑大方,恳请道友,开蒙点拨,不吝赐教,幸甚幸甚!是为序。 </p><p class="ql-block">岁次辛丑三月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夏雨 </p><p class="ql-block">坐在临窗的茶桌边,天地昏暗,雨肆意地下,绿在风雨中恣意地横,室内一片的昏黑,我看不凊自己的脸。打开窗子,招打窗的雨滴进来,引潇潇的雨声进来,久违的清凉,和着淡红的茶汤游走在体内。我微闭着目,收回向窗外的眼,一句诗涌出来,"最难风雨故人来"。我笑自己的愚,偌大的雨,谁个会如此的傻。我还是独坐静静黑黑的室内,听雨,百无聊赖。忽然间,手机铃响,一声问候,一句邀访,在如此的雨日,寂寥的心迸然而动,泪水模糊了眼。骤雨初歇,友至,对坐。温润的笑洒满了静的室,雨忽得又下起来。天南地北地侃,秦皇汉武地聊,暮色早早地扯下来,已是雨夜。友在夜雨离去,留下了一室的笑语。吃了最后一盏茶,扭亮书房的灯,在佛前燃上一炷香,凑刀在石上划刻着,记下欣喜的心境。</p><p class="ql-block">辛丑夏月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夜游前路村 </p><p class="ql-block">中夏暮晚,张朗丽华夫妇邀余游于壶镇南山脚下。落日余辉渐褪,明月便升上苍山峰顶,皎洁的清辉朗润了满目的青黛,阵阵山风,裹着淡淡花香,徐徐吹来,一洗夏的酷燠,四野漫无边无际的茭白,在月光里慢舒修长翠绿的腰肢,窣窣地低语。青蛙跃上窄窄的田埂,争相欢鸣,偶有夜鸟飞掠,呕呕数声,惊得蛙鸣禁语了,稍做停顿,亦是咕呱一片,寂寞的田地酿成了自己生命的奏鸣曲,即使很是不成腔调。三人漫无目的地走,漫天漫地的侃,不知不觉中来到前路村。张朗兄自语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兄弟何来如此慨叹?”"或许是因前路二字而发吧?前面倒有一座清代的石桥,命曰慕义桥,前些时日走过,夜色中该别有境象。”漫步在着绿树如盖的街巷,说话间,从小巷深处传来哗啦啦的溪水声,静静的夜空里,透过斑驳的马头墙,叮咚悦耳,幽幽不绝。这清越的响,拨弄出了王摩洁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登上青苔斑斑的桥,立于彰溪之上,凭石栏,远眺黝黑悠深的山峰,看桥上匆匆远逝的流水,想出资筑桥的应公仲义,人去桥在,有如此清寂的月相伴,此时此境,怎不令人怅然?人事虽代谢,乃德泽不涸,义风永驻,时人必衡敬,后人当永怀。夜深偶访,晤对先贤,几人会,登临意。余真想面对群峰山溪,啸叫几声,恐驚村人,只是长长喟叹,默念对天。寻蜿蜒街衢巷道,穿越新楼老宅,抚古迹,瞻今韵,游弋其间,流连忘返,游兴盎然,子夜方归,归而记之,时见明月入禅房耶。 </p><p class="ql-block">辛丑六月十三于南宫寺</p> <p class="ql-block">寒衣节 </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寒衣节。时已冬初。晨起的雾蔓蒙着甬道两侧的树,远远的拉扯起了帷幔似时光隧道,叶还在慢慢地落,密密匝匝,踩上亳无声息,软软的。梧桐高挑着几叶黄褐的叶,蜷缩着,如风烛残年的老人,脱去了青丝,光秃秃的,再也找不见夏阴如盖的清雅与优容。准备放飞的苇絮,低垂昂扬的簪缨,收缩起了白羽。红至发紫的翅碱硼,黯然成枯白,谢幕了迎宾的象征,退却成了漫无边际的衰草。缓缓爬上楼头的初日,被雾过滤去了昨日的光彩,晕黄,直视去并不燿目。每个十字路口,一堆堆的纸灰,烧得黑焦的水果饼干什物,或许还有肉食吧,几只野狗在灰里扒拉搜寻着,一片狼藉。这应是异乡人于昨夜向远在天堂的亲人送去思念的哭泣啊。我默然地走着,太阳还是沒有光华,雾还是漫笼着灰蒙蒙的四野,东西南北的路上汽车依然鸣着笛匆匆飞驰。 </p><p class="ql-block">辛丑十月一日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忆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初秋,中元前夕。一夜的雨,默默的下,敲打窗前的桂花树叶,吧哒吧哒的响,毫无节奏,心绪也没有了节奏,甬路上昏黄的灯,茫茫然然,在雨暮里孤独的睡着了。我坐在临窗茶桌边,喝罢的茶,只留下被煮败的残躯,蜷缩着,逼仄在黑洞洞的壶内,半盏残汤浮着些些茶沫,想翻翻书,眼光始终集中不到书页上,一个个字平躺着都酣睡了。昨日,回老家看母亲,原想去给父亲上坟,一问姊妹业已去过了,没能去看着父亲,心里甚是失落。其实自己也明白,一堆黄土,其能话离肠,却总觉跪在坟前,看着飞舞的纸钱,那无数的期许,无限的思念,好像已送达给了天堂的父亲。告别了母亲,回到了自己的家,空荡荡的一个人,谁知天又下起了雨。凉凉的水气涌进窗,潮润了双眼,恍忽间,父亲坐着我的对面,十年了,还是那温和清瘦的脸,看着我,笑而不语,我赶忙烧水,沏上他最爱喝的红茶,激动手忙脚乱,躬身恭敬地把茶盏端给父亲,盯睛看,父亲飘然而逝。我颓然而坐,眼光直直看着窗外,泪水簌簌的流出来。夜色越来越深,雨一直在下,父亲知道儿子想念他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辛丑七月十三日</span></p> <p class="ql-block">感恩节 </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感恩节,给母亲电话问安。我刚喊了声“娘",还没等再往下说,那边传来母亲的声音。“我儿子打来的","您婶子们在跟我打扑克了,楼上暖气很热。你的伤腿别冻着,穿上棉裤,天冷了,少在外面走,上班就打车去,不用光节省自己。蒸了窝头,这两天给你捎去。少喝酒啊。放心吧,我没事,挺好,挂了,您婶子催我上牌了"。我还没说一句感恩祝福的话。唉!我的已至耄耋之年的老娘!对她这五十多儿子还是不放心,每每通话都是一个劲儿的叮嘱。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p><p class="ql-block"> 辛丑深冬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的红月季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窗前月季,一圃白的花,硕大的花头,夏阳下,微风中,细雨里,晃动着花瓣儿,摇摇欲堕,让人生怜,引的蝶儿蜂儿钻进花心儿,立在蕊上,嘤嘤嗡嗡,闹腾得很。我打开窗,也未见花香飘来,他们煞有介事,还闹得这么欢!也许是一个夏雨如注的黄昏,正是风雨故人来啊。我俩临窗煮茶细品,看着窗外,雨中,花瓣零落,漂浮在积水上,原本的洁白,脏兮兮,惨不忍睹,令人叹惋。友忽的立起,大声说道,话音带着惊喜,“你看下面那朵小红花,安然无恙”。抬眼望去,透过雨幕,裹束着花瓣,深沉的红,潜藏在浓绿下,像是风雨与她毫不相干,静静的默默的开,当然蝶儿蜂儿也与她无关。平时,目及便是耀眼白的花,炫舞在枝头,哪能注意到如此精致优雅她?败落了的白花,阳光下一片狼藉萧疏,红花在饱吸了雨,猛长。月明风清之夜,友未邀而至,我俩临窗品茗,月光把花影贴到绿窗上,轻舒腰肢,缓松花髻,低垂的花瓣,妖娆妩媚成心字,似展翅欲飞的嫦娥,"好美呀!”友啧啧惊叹,我取笔细细地留下这娇美的影,收放在心房里。秋初,天凉,红花在一瓣一瓣地凋谢,盼着友人再来看她一眼,也算送别一程吧。没来,花也没等,在凉秋的月色里,静静落尽最后一瓣,带着晶莹的露珠。孤单单的没有种子的月圆嵌进了我的窗。或许她还会再度盛开吧,我默祷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辛丑七月十八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的美人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仲秋晨起,绿窗蒙着轻雾,恍惚间,冬青篱边,辉光里,跃动着一束红。推窗看去,美人蕉一下闪了进来。玉立亭亭,风姿绰约,一夜间,竞盛妆而降。那鲜艳而沈静的红,嵌满细露,静静的沐浴在曦光里,修长柔软的瓣,斜刀剪丝绢,轻舒着,漫卷着,那份典雅,怎一美人焉能道得出?出居,越篱,静静立于花下,繁茂的绿叶掩于冬青中。细睹芳容,那晶莹通透的红润,纯净无杂,深紫的蕊,裹束如剑,坚毅地立于心,与柔弱的身姿,仿佛极不和谐,但那份英气,颇有易轩"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高洁!贴近缓缓嗅着,体香淡淡脉脉,如兰,似梅,沁入心脾,漫染周身。一丝风过,新妆弄清秋,瞬间幻化成轻凌绿波的仙子了!去岁冬月,天无端的冷,花木冻死者,甚众。本不耐寒她,亦是再劫难逃。越明年春日,未见发芽,我已觉无望,心下很是遗憾。哪知历劫而重生,在这渐凉的爽秋,又见昙华,那优雅的妩媚又惊艳在我的窗,点燃繁花落尽的寂寞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辛丑仲秋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雨中</p><p class="ql-block">初夏午后,下班回家,阴阴的天,没有日烤,心里很是感激老天爷。走了近一半的路,没起风,也没响雷,雨点儿便悄然而至。,落在脸上,凉凉的。我赶紧从背袋中取出伞,撑起,拄杖前行。雨点越下越密,风也起来了,地面开始起了水泡,突然间哗哗地从天上泼下,瞬时,路上已满是积水。天地灰蒙蒙的,上下结在一起,四周林立的高楼,在雨幕中模糊成一片。那伞,在突入其来的暴雨中,已无能为力了,鞋子,裤子,上衣都湿透了,落汤鸡般。好在我的头于伞的佑护下,还是干的。全身湿了,已无可奈何,我依然慢慢地小心地走着,一辆辆车急驰而过,溅起水花,打在我身上,没有谁曾放慢速度,谁也不敢奢望他们能减一点速。雨一直下,没有行人,我独自走着,鼓励着,一步步的,离家越来越近了。其实啊,走在短短人生路上,都会遇着不期而至的苦雨冰雪,咬咬牙,挥挥手,自己陪着自己,慢慢地走过。那狼狈不堪的模样,永远是别人眼里的笑话。但是,我却昂首挺胸在风雨,坚定地走出自己的风景。</p><p class="ql-block">辛丑初夏雪堂</p> <p class="ql-block">秋深了</p><p class="ql-block">秋深了。一夜的雨,不期而至。晨起,冰冷。我裹裹夹衣,拄杖漫步,天地混沌,雨星轻飞,一地的落叶,淹没在泥淖里,蜷曲在甬道上,煊爛一个夏,终归躺平了。我凄然地看着胡乱的一地,风翛然冷却了心。叶啊!积蓄一冬的气力,在春的雨夜惊喜绽放,竟要在秋的雨夜悄然落幕。来时,没有迎迓;离去,没有挽留。没有结果,没有遗憾,皆是无声无息,自自然然。一阵早行的雁,继续南飞。昨晚她们应是听了一夜的雨,晨光未至,又在冷雨中引吭高歌,毅然起飞了。从遥远北方,掠过无数的云雨,没有不舍,没有留恋,只是把歌声挂在曾经的云朵上,一心奔赴应该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我目送她们远去,灰蒙蒙的天际,依是灰蒙蒙的。只是那灰蒙蒙的雨丝却永远牵起了我的视线。“衡阳雁去无留意”啊!虽说明年,新叶又要挂满枝头,还是今年的那一叶吗?春暖花开,大雁还要北归,或许还是现在那一隻吧。 </p><p class="ql-block">辛丑寒露后一日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晨思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晨起,独坐,端着刻满大悲咒的玻璃杯,盛了温热水,氤氲的气,幻化出菩萨的纤纤素手,望望已被青桃染绿的窗,还有在枝上鸣唱的两只小鸟,忘情的我,模糊了眼,或许是水汽的浅蒙吧。我们已好久不见了,千年亦或万年,捧起手杯的一刹那,仿佛握住了她的柔软修长的手,那么的暖,像这温暖的杯。应该也是这四月天,繁花耀眼明,姹紫嫣红,冥冥中,我却摘一枝洁白的她,那淡雅的清香,漫浸了我的心房,化入了我的每一个细胞,日日夜夜在我的身体里流淌。啜一口水,杯沿亲着唇,木讷了的唇又一次被激活,如悦来湖静静的秋水,风过,荡起些许微澜。依然翠绿的柳,垂着绵绵的青丝,滑过你的指尖,夕阳的光,暖红了你的面靥,真的是志摩笔下的美丽新娘!你说,看两只鱼雁飞。闪亮的眸光满满的笑,菩萨一样的笑啊,我的眼不自禁地闪出泪光,或许是湖光亮湿了吧?冬夜了,对坐着吧,品一杯茶,漫无目的的话题,漫无边际的说,瞬息间,东方既白。毕竟身处遥远的时空啊,不妨事呢,一样的思,一点的笑,振颤着,接入同一个梦乡。那就是我的菩萨啊,在我的心中安然无恙。每日,晨起,端着斟满热水的杯,都会现出万千吉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辛丑初秋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真名士自风流一一读李文龙书画小记 </p><p class="ql-block">吾与文龙乃许门师兄弟也。因所居千里之遥,又人至中年,多事之秋,琐事缠身,故相聚甚少,屈指算来,经年未晤。近日,文龙兄来电云,书画大作即将付梓,邀吾谈点心得,欣然应允。展读稿样,书画之作,潇洒风流,再上妙境,倍觉耳目一新,令吾心下惊喜,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矣!文龙兄行草之作,发韧羲献,兼取鲁公,运笔洒脱,清峻劲挺,流利中涵蕴藉,古质中见韵致,虽与古为徒,却师古而自化,笔走形生,意到势出。手札小制,见魏晋风神;巨幅大作,存颜家宗法。所做篆隶,不拘成法,不着于相,不累于形,不衫不履,以行书笔意写之,不经意间,高格妙趣生焉。文龙兄兼擅文人画。梅兰竹菊,信笔挥洒,胸臆直抒;湖石鸣禽,任性涂鸦,画境酣畅。加之诗语跋之,书画相得益彰,神彩熠然,青藤八大之韵,溢于画外!闭目细品,反复咀嚼,如闻天籁梵音,徐徐而送;若目山间小溪,涓涓自流,不急不厉,随性点染,如去如来,风规自远矣。时值当下,书坛内外,乱象纷纷,各执一词,莫衷一是,嚣攘不绝,致使学书者,辨析不清,不明就里,不知所措,蹈风而行,最终亦为风所弃。然文龙兄,立根传统,归依经典,几十载如一日,悉心研习,临池不辍,苦心人天不负,终成自家风范。吾识浅语拙,恐难达意,有负兄情。祈盼来日,把酒临风,畅谈书艺,一醉方休耶!</p><p class="ql-block"> 辛丑冬月廿六夜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游灵江源记</p><p class="ql-block"> 辛丑暮夏客居南宫寺,朝夕问道于镇念上师,晨钟暮鼓,青灯黄卷,吃斋诵经,神闲便挥洒翰墨,兴起即点染丹青,心无旁骛,远离尘俗,真神仙中人也。一日,师曰:磐安灵江源峰奇壁绝谷幽多瀑,筑有悬空玻璃栈道,高空玻璃桥、悬廊,甚是壮观,不可不看,其地处磐安,距此不远,吾与汝游。晨起斋饭毕,天色阴阴,轻云蔽日,微风渐起,刹时飘下雨星,空气凉爽宜人,师徒便驱车上路。满目青青毛竹,苍翠欲滴,密密层层,如一片海;山峦起伏,白云缭绕其间,缥缈悠远。车在绿浪中行,似于画卷里游,一山放过,一山相迎,穿隧道,越溪桥,沿攀山公路,蜿蜒盘旋,不足半个时辰,便至灵江源。群山丛中,宽宽山谷,豁然开朗,一股溪流奔腾轰鸣而出,远处巨峰壁立,万木葱茏,隐约有栈道悬于绝壁之上。细雨蒙蒙,拄杖行于山石棱嶒石阶之上,古藤缠栏杆,新枝横目前,崎岖不平,高低错落,多有后者头抵前者脚,甚是险峻,大有泰山紧十八之势。师于前,曰:登山不急,沉得住气,蓄得住神,揽风景,听溪流,不要尽是目的地,不要太执著,一路走来,好境自现,一切方好。修佛如此,人生如此。聆听师教诲,山溪瀑流,如欢喜笑声,浸漫于心,疲劳顿失,足下力运。忽有一只大黑蝴蝶蹁跹师左右,师驻足,合拾而念,蝶徐徐飞之于前,引路,师曰:此蝶前世修行,中道而返,故转为蝶身,今寻于吾,渡他。边走边听师父开示。观神龟瀑,飞流直下三千尺;听浴花潭,愿化轻烟同紫玉;抚古树群,柯如青铜根如石;望九狮峰,雨过天晴云破处。虽是汗流浃背,亦辨不清是雨是汗,不知几时,便登临跨接两峰之玻璃桥,天又洒下雨。师曰:不急,雨一会儿就停,稍加休息,再过桥,高处不胜寒,亢龙有悔,俯视便是万丈深渊,直管前行,不要腿软,坚定走过,就是云霞满天。说话间,云真得停了。踏上玻璃桥,群峰尽收眼底,山浪海奔,绵远天际,心生山高我为峰一览众山小之豪迈,凌步三百多米长,却有人登极处之体验,刚至桥另端,云破日出,金光万道,万山一派亮绿。日近中午,休憩于临溪千年古村落,品土茶,饮土酒,兴尽而返。 辛丑暮夏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壶镇漫游漫记</p><p class="ql-block">布谷鸟鸣,机器轰鸣,车流隆隆,人声嘈嘈,交响的晨曲一股脑的涌入客居临街的宾馆。时近五时,没有了睡意,洗漱完毕,便出了门。东方天际,挂着微云,偶有晨光漏出,湛蓝的天空,纯净高远,虽是仲夏时节,却分外凉爽,整洁的街道,绿树成荫,早餐门铺已冒出腾腾热汽,临时早餐摊边,停着很多摩托车,小矮桌上围满了坐马扎吃饭的人,多是五十上下的男男女女,看衣着面容,应是在厂里刚下夜班的人,满脸的疲倦,还是在说笑着当地的土话,我一句也听不懂,看得出他们甚是开心。洒水车,扫地工,来来来往往的车,满街已是一派忙忙碌碌。沿着甬路向北行,两边皆是工厂,管具电子,机械车床,高楼车间,节次鳞比,这该是壶镇的工业区吧。过三个交叉路口,群山便在不远处,高低错落的楼房立于山脚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大片庄稼地,有果树,玉米,芋头,茄子,辣椒,南瓜,豆角,嫩黄的丝瓜花,淡蓝的牵牛花,爬蒲了玉米秸扎成的架子上,疯疯地开,在田野无拘无束地长。一位农人正在用镢头除草,赤着脚,光秃秃头顶,黝黑的脸爬满了皱纹,我站在土埂与他攀谈,他停下活计,清瘦的脸洋溢着笑。听说我是山东来的,便说道:"巜水浒传》我看过,山东出好汉,好地方啊!""那时老百姓穷,不打架劫舍活不了人,谁也不想当土匪啊!其实,我们那里有孔圣人啊!”老农一脸茫然,“圣人,不知道谁是?光知道种庄稼,过活了。”他说:”俺这地少人多不够嚼谷,厂子多,年轻人都打工,日子好过,你看",他用手指着山脚下的一片小楼,"一家一栋,六层”。"老伯,您是哪村的?"他指着路边一块巨石,山沿西,红色大字,脸上露出自豪的模样。我告别老农,回返,村里通向场区的路上,汇成摩托车电动车的人流,都是男人骑驮着女人,风风火火地向前冲 </p><p class="ql-block">辛丑六月十二于南宫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熟地瓜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午后的冬日,偎依在窗上,浓酽的茶汤,盛满了暖暖的光,慢慢咀嚼着母亲晒的熟地瓜干,眼前全是母亲弯腰忙活的身影。说是琐事太多,需要打理,实是为腿脚懒惰找借口。竟有月余未回去看母亲。元旦放假回到家,没说上几句话,母亲便忙着从冰箱中提出两塑料袋,笑着说:"这是地瓜干,你爱吃的。”"娘,你一下买这么多干啥?我想吃,自己买就好了。”我心里热乎乎的,话语中却也带着几分埋怨,这又不是穷得叮当响的年月,一次买上这么多。“门市部卖的瓜干不好,都加糖,你吃了不行,这是我自己晒得,快尝尝。"说着解开袋口,两手捧出一些,放在我手里,"快吃,好吃的,”满眼都是笑。然后,慢慢在桌几对面的板凳上坐下,看着我吃。"娘,您也吃"。我有些激动,更有些愧疚自己对母亲的误会。"我嚼不动,牙都快掉光了,你吃,好吃吗?走的时候,都带上,我再给你晒。”“从哪晒的?娘。”母亲按着桌几缓缓站起,我赶紧过去扶着,走到客厅窗前,"就在窗台上晒,你看,"顺着母亲手指方向看去,窄窄的窗台上,整齐地排成两列。"傍黑天,就去后面菜市场转转,都是村里来卖地瓜、胡萝卜的,剩下小的,有点残坏的,我就全收市,很贱。弄到家,洗干净,蒸熟,切成小条,在窗台铺上纸晒,一天翻几遍,三五天就好了,一点点攒着。”母亲慢慢地说着,嘴角出了沫星,都顾不上擦或许是没感觉到,只是想一股脑的说完,满是皱纹的眼角洋溢着笑。我嚼着甜甜的地瓜干,看母亲说话,眼里忽地有了泪,趁母亲不注意,(其实,她那昏花的眼也许压根就看不清),我赶紧拿卫生纸擦去,也赶紧站起身,给母亲擦了一下嘴角。我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啊,冬天傍晚,弯着腰背,顶着冷风,为了儿子爱吃的地瓜干!唉!我的母亲哪! 酡红的余辉涂在窗上。此时,母亲也许正在拾捨晒好的地瓜干吧?想到这儿,我心里暖暖的,好像母亲正坐在茶桌对面,慈祥地笑着,看着我吃……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辛丑腊月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看海 </p><p class="ql-block">晨起四点多,我去看海了。熟睡的威海在微波簇拥的第一缕阳光中复活了。说是复活,并不准确,商铺关着门,街衢稀稀拉拉跑着的车,除了年老的清扫工,少有行人,整个城还在浅睡着,或许已睁了睁惺忪的眼,还懒懒地萎在床上。我轻轻地穿过静静的城,漫步到海边。浩浩无际的海,亦是静静的,不愿起片片的澜。无数海鸥浮在水中,各自悠闲的,似不相识一般。不多的晨练人,几位海钓者,没有大呼小叫,皆是静静地沐浴在桔红的光影中。我望着缓缓跃出海面的红日,看着她升腾着,撒满了万顷鳞鳞的光,心下一派安然。</p><p class="ql-block">辛丑初夏雪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秋葵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母亲八十多岁了,来到小城里住了也二十多年了,还是改不爱种菜的习惯。一所二间平房小院,用青砖铺出院落,东西两厢俩开成菜畦。菜畦一年四季都绿着,不让地一时得闲。春天菠菜油菜,待到菜吃到老抽茎吐花打种时,院里一片黄黄的小花,招引得蝴蝶蜜蜂忙个不停,嘤嘤嗡嗡,闹得人眼花缭乱。韭菜自有一席之地。从初春的头刀到入冬,坚持始终的绿,从不放懒歇脚。尤其是苦等一冬的头刀韭菜海米鸡蛋饺子,鲜得啊没法用言语表述。虽然现在早已塑料大棚种菜,冬天也能吃到韭菜,跟这韭菜味差得太远了。人还是应顺天道四时而行的好。夏天,母亲更忙了。头伏罗卜末伏菜。这边拨那边种,整地施肥松土,把菜畦侍弄的象絮的被褥一样暄和,不几天芫荽、萝卜、西红柿丶茄子、辣椒、冬瓜、南瓜,都汇聚了来开会,挨挨挤挤,次第探出了头,不几天就绿满了地。个把月,辣椒、西红柿、茄子挂满了叶间。冬瓜、南瓜要迟些,他们都是为八月十五冬瓜包子和冬天的南瓜粥候备着。当然这期间少不丝瓜,母亲在小院用木棍扎起了一个架,用绊子草挫绳拴在架上,不知啥时候,丝瓜藤叶爬满了,浓绿的阴,夏天成了家人喝茶吃饭拉呱的客厅了,秋风一凉,丝瓜结得猛,鸡蛋炒,凉拌,嫩嫩的顶着花,那清香味,想起来就引出口水。蒜编成辫子,红辣椒串成串,都上了墙。南瓜冬瓜拔了秧,只留下韭菜值班。母亲又进行新一轮的翻地,赶在入冬,选了蒜瓣种下。一天天冷了,母亲找来很多麦穰,给菜畦盖上厚厚的棉被。早春时节,蒜苗就挺出了尖尖的绿。我们一家人的菜篮子都就长在母亲的手上了。母亲搬上宽敞的楼,姊妹们孝顺,她自是衣食无忧。可她依然闲不下来。又在楼前绿地拨掉枯死的冬青,开出一条窄窄的菜地,物业不准私种,有碍观瞻。母亲整好地,撒下种子。物业问,母亲说是种的花,帮着绿化。暑假在母亲家长住。越是阴雨天,母亲便往外跑,到车库用塑料桶接上雨水,用来浇她的花。我怕她年老脚下滑,劝她不准去。可待我去看书,她又撑起伞偷着下楼了。我找到楼下,不高兴地说:娘,你种的那是什么花,又不好看,叶子吧像开裂的老手,尖锐得像戟,长着毛毛刺。花吧,就是这么单调的浅黄,五个单瓣,紫紫的花心象个耳钉,跟路边的光光花(我们当地方言,又叫芙蓉花)一个模样,值得您费这么大力气吗!母亲说:长了果子,你吃了好,我听对门的你大婶说的,降血糖。母亲这样说,我也无可奈何,只是叮嘱她小心。暑假结束,我回到东营。一天出租车通知我取件。打开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塑料袋,一看摆放整齐的秋葵,我这才明白母亲种的是她也说不上名字的花。以后每隔十几天不是出租车送就是托人捎。重阳节,因事缠身未能回家看母亲,便打电话问候一下,请她老人家谅解儿子。刚一拔通,我刚喊了一声娘,那边便传来母亲的话:秋葵吃了吗,对你好,别忘了,啊"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哽咽着,说不出一个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庚子秋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秋蚊 </p><p class="ql-block">初秋,天高远了,天微凉了,空气爽爽的,不再湿漉漉,腻歪着身体,蚊子却经夏的磨练,变得异常疯狂,由浅灰小翅,呅呅浅吟,摇身一变,黑底白花,煞是分明,长腿舒袖,飞行无音,原本夜灯熄,嚊声起,它才蹑足潜踪,发动攻击,吸得肚满肠肥,依然嘤呅绕耳,搅得疲倦了人,心烦意乱,睁开惺忪的眼,开灯追杀,但大多无什收获,它却在橱柜缝里暗喜。现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自由起飞,直刺肌体,从不商量,丝毫不客气。入夜,静坐书房,翻看几页书。忽觉脚面痒,探视,只见蚊子伏在上面猛烈的吻,想趁其忘情,将其击杀,我稳住脚,手急速用力拍去,谁知它扶摇而去,着着实实自残了一掌,一个红红的包,鼓着,痒着,我又狠狠掐了一下,权且报复这可恶的蚊子。谁知刚直起身,旋击我的胳膊,待它立足未稳,挥手打过,又扑空,使其逃之夭夭,侧视,已经被其叮上一小红眼儿。俗语说七月半八月半,蚊子嘴快如钻。始信此言不谬。稍有安宁,听古琴曲吧,那知有两只蚊子结伴而来,不急不慢,在眼前飞来飞去,未见侵扰的意思。定晴看着,一大一小,以为这是一对情侣,或许是晚餐后,在书房明亮的灯光下散步,说悄悄话。盘旋几圈,突然分手,一个俯冲到桌底,攻击我的下路,一个直逼我的颈部,弄得上下难顾,只好立身而起,用力拍打,偷袭未成,我已无心静坐,出门在云遮月的秋夜里漫步了。 这样一个小东西竟然折腾的如此不安。唉!无可奈何。 </p><p class="ql-block">辛丑七月十六夜</p> <p class="ql-block">秋雨赋 </p><p class="ql-block">浩浩乎金风起,见落叶而知秋。缠绵兮细雨飘,竞丝丝之愁人。天光灰暗而冷阴,云气摧压而低沉。荷花残兮空举蓬头,金桂香兮徒越晨昏。临窗兮望远,怅然而神惋。恍惚兮如梦,见飞雨之萦烟。魂拊之兮俱逝,叹绿堕兮涕涟。若乃宋玉悲秋之遥夜兮,心缭悷而有哀。及其醉翁之长叹兮,亦何恨秋声之乖哉!杜子美悲乎秋万里漂泊终为客,陆放翁惊兮老冯唐须发皆白。天地间愁云蔽兮,古今人悲心同矣。夜幽幽,雨未绝,归去来兮,梦归陶靖节。 </p><p class="ql-block">辛丑七月二十九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美人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云卿展转反侧,难以入睡,两眼已干涩得痛,眼珠轮一下都觉得艰难,但满脑子是她的样子,其实是自己臆想的样子,因为他牙根没见过烟儿。人不知咋了,越是见不到,摸不着的,越是着迷,迷得五迷六道。闭着眼,她就在眼里晃动,蒙太奇般,那多情眉眼,勾着你的心弦,那悬胆的鼻翼,吊着你肺管子,那粉嘟嘟的红唇,不用启,已让你浑身松软,更有唇间暗红的美人痣,令他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样的似曾相识,却实在记不起在那见过。那窈窕的身姿,风不吹,已自摆,摇曳间,风情万种,百媚生。他不敢睁眼,也不想睁,只愿尽情的享受这天生丽质。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美女忘不了,怪不得唐明皇,日日常思长生殿,那么美好人,那般美妙事,谁能放得下,忘得了?皇帝尚且如此,况平凡如泥土的他呢?迷迷糊糊之中,他或许是睡着了,抑或是半睡半醒吧。他或是灵魂飘飘而起,在湛蓝的天宇中,没有丝丝云片的天宇中飞。四野是漫无边无际的草地,绿绿的,油油的,细风拂过,微澜轻漾,他舒展四肢,心旷神怡。恍惚间,有一抹白,卧于波心,时而透出一点点红。好奇的心,使他从空中驻足,掠着软软的苇草,近到白物边。一只鹤,受伤的鹤,咽咽一息,无力地匍匐在草丛里。云卿轻轻的走过去,把鹤抱在怀里,想用自己体温唤醒她,鹤微微动了下那细长的颈,抬起高贵的头,闪出一点红,又颓然地垂了下来。他找了一个高地,挖了坑,铺上绿绿的苇草,把她掩埋了。他刚要起身,这时,从半空中冲下一只鹤,围着鹤冢,呕呕嘶鸣,疯狂地奔,突然从长长喉管喷出一股血,冢一片红,鹤倒下了。他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泪水潸然而下。他扒开新冢,合葬了两鹤。双手合十默默地祷告着,竟忽的记起元好问的雁,怎不是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啊。他缓缓起身,正欲飞。直听得,鹤鸣临窗,他抖然而醒,一弯斜月挂在树梢头,清辉透澈,照亮冰冷的夜空,只见两鹤展翅向东南而飞,如烟一般,消逝在夜幕下。 云卿睁睁地呆呆地望着窗外的月,久久不知是梦境还是实境,缠绕着,一派的乱。想着那凄美的鹤红,真真切切地印在他的心底,一下想到远方的烟儿,心扑扑地跳,血又激荡地涌起来,躁动不安,那妩媚的唇上闪闪的美人痣,也许应该就是那惊艳的鹤顶红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辛丑深秋雪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苦楝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时近小满,阴阴天洒下丝丝的雨,拄杖漫行,路边的肥绿的桐叶给我撑起伞,各色月季承着晶亮的细细的水珠,时不时地向我摇曵一下花容,粉红的洁白的蔷薇,更是惹人,高高的长长的篱笆成了攒挤着的花墙,凝固了粉粉的瀑流。走着,看着,真是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啊!忽然间,一抹淡淡的细细的清香浸在雨丝上飘来,此时路旁皆是挺挺的树,没有了花,这是哪来的香,我吮吸着寻去。在密密树丛中,淡紫的花,簌簌地落,缤纷若流苏,朦胧在细雨里,已铺满草地的瓣,缥缈成了淡紫的世界。我寻落花望去,粗壮挺拔的干,跃出四围的树,高高的空中,精巧细致的叶托出柔柔弱弱的花簇,中间还垂着淡黄的摇铃,我尽情地吸着脉脉的甜香,直入肺腑,在这里竟逢着久违的苦楝树了。 我家老宅里有株苦楝树,好像是村里的唯一。都说此树名不好,与"可怜”谐音,没有人家恳植于院中。从我记事起,树就已碗口粗,爷爷说是从老家移来的。我的老家是齐河,爷爷从军十几年,复员安家太和村,中间回去省亲,顺便把老院里苦楝树边分生的小苗带回来,自此便落户生根了。爷爷再也没回去过。那苦楝树长得不高,我三蹿两蹿就骑在树杈上,撵得乘凉的小鸟四散乱飞。暮春开花了,爬到树上闭着眼伸出舌头舐,像在舐糖块,尤其是抓着飞来的蜜蜂,掐了头,吃它的肚子,真甜啊!现在想起来,还禁不住口水直流,那时候能吃块糖,太奢侈了。浓浓如盖的树荫,从春到秋,便是我们一家人吃饭聊天乘凉的天然客厅。每当夏夜,便铺上麦席,母亲摇着扇子赶着蚊虫,我躺着,月色漏过密密的树叶,白绿的柔光带着走进了清凉的梦乡。那年月,日子穷得难胡弄,上饨不接下饨。春天,青黄不接,这棵树也就成了我家的粮囤。嫩嫩的叶,采下来,用温水浸泡轻揉,沥去水,可掺在玉米面里蒸菜团子,也可凉拌,亦可清炒,当菜吃。采过一碴,又钻出一碴,真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啊。吃不上,穿更不用说。冬天一身棉裤棉袄,开春,暖风吹,就换上单衣,捱活到天冷。除了夏天泡在水塘里,一年也不洗澡,因为卫生条件不行,当然人人都生虱子,头发里,衣缝里,皆是虱子的天堂。被它折腾的上课都听不下去,时不时,伸进裤里捉出一头,狠狠摁死在课桌上,血光飞溅,一解心头之恨。有时,也恶作剧一把,把掏出来的虱子放生到同桌女同学的头发里,自是一顿口角。挨到晚上放夜校回家,第一要务,便是大开杀戒。脱下裤子,对准裤缝,放在煤油灯上,进行火烧圆明园,噼噼啪啪,烧得它四处奔逃,和着黑黑的油烟还透出点点烤肉香。后来,母亲不知咋得了个秘方。每到苦楝树花落,母亲便把它收拾起来,凉干,铺在炕席下,那淡淡的香,虱子跳蚤闻着就跑了。可见这些蠢物,只能与脏臭为伍,不能与馨香共存。接下来母亲用花煮水,给我们洗头,泡衣服,虱子的确少了。因为大环境不好,有些外族虱子还是时常入侵我们,防不胜防啊。有一年,大约有八九岁的一个冬天,头上生了疥,奇痒无比,本来就不旺的黄发,更是辟出了一片碱场。母亲摘下苦楝树上的黄蛋蛋儿,用锤子捣成粘糊,和上一点香油,涂在我的头上,没几天就结痂完好了。还有一回,我肚子疼的厉害,翻江倒海,黄豆大的汗直流。母亲赶紧从苦楝树上揭下一块树皮,煮水。在母亲的哄劝下,我喝了两大白碗,苦兮兮的,肚子一下便风平浪静,泄出几条长长的白蛔虫。苦楝树,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成了我家的中药橱了。 从老宅迁到新居,后来,父母都进了县城。老宅已废,苦楝树还是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地活着。前些年,频繁的几场大雨,它不耐其苦,八十高龄的它走了,那时的干有合抱之粗。今年清明回乡扫墓,特意去了趟老宅。从伐掉的树桩上又发出了新枝,还是那么劲挺,愿它早早披上满枝的紫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辛丑初夏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记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很想记下这场雪。时令立冬,对居于黄河口的人来说,来得也是早。树木还在抓紧秋的尾巴,尽力渲染着辉煌的色,忙着涂满小城的几角旮旯。刍菊摇黄,粉黛荡红,柳叶水杉皆描一树的绿翠,青杨白腊仍披一树褐金,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调色盘胡乱的泼洒着,溅射到目不所及的天际。一切都沉浸在尽情地嬉闹之中。风打叶声,雨敲窗声,吵醒了秋梦。这风雨在初晨,或许在沉沉黑夜便蓄谋了。我坐在窗前,看昏黑的天,读淋漓的雨,听恣意的风,叹息着横飞的叶,如此的境象,引不起一点品茶的心绪。紧接着,雨幕里便飞起了雪。初时雪化为雨,霎时便雨作了雪,沸沸扬扬的,舞成了漫天的精灵,白白的絮飘亮了灰茫茫的天空。应该是黄昏了,风累了,雪还是不知疲倦地落,静静地,在黄晕的灯光里,不急不慢的优雅地落,把万木妆成了满枝的梨花。翌日。我急切的早起,看看这粉妆玉砌的童话世界,虽说过去了童话的年龄,还是深深期盼着一份美好。走出屋门,炫目的白,身心一下透亮了。清冽的冷,肺腑忽得通彻了。天空愈加高远,蓝得纯净。初日徐上,给积雪抹上了一层温暖的红。安静的街道,少人,偶有几辆漫行的车。我拄杖走在甬路上,踏着厚厚的落叶的雪上,没有吱轧的声息。放眼望去,皆是一白。苇花簪着满头雪,低垂着却更加肥硕了。树的枝丫镶嵌着银条,闪烁着宋人雪景图的意韵。丛竹有些惨,厚厚雪压着,青青的枝叶匍匐叠起起伏成雪的丘。满枝的海棠果冻得红中泛着晶亮,俏皮的顶着点点雪,逗得成群的麻雀围着枝头啄食翻飞,唧唧喳喳,打破了雪野的静寂。真是造化之伟功啊,人未敢期,却悄然而至的雪,给这晚秋凭添了一纸素笺,收束起那色彩斑斓的繁华,永久定格在雪的记忆之中。 辛丑立冬后两日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近乡情更怯一一一宋春青书画印习作汇报展 序 </p><p class="ql-block">余世居黄河故道畔之太和村,地地道道之农民子弟。上溯,尚无簪缨官宦之祖;下衍,难有豪商巨贾之富。幼无诗书之庭训,长有村儒之教化。弱冠之年,缘识毕先生,印学得以开蒙。后拜许先生为师,书道渐有进境。寒来暑往,苦心砥砺,临池不辍,未敢懈怠,屈指算来,已三十余载矣!蓦然回首,鬓染霜,学未成,甚是汗颜。辛丑新正,尚乘美术馆华伟贤伉俪,邀余回乡举展,感激之余,又心怀忐忑。年逾天命,而学不显,艺不高,道不深,恐有辱乡亲之厚望。然盛情难却,翻拣书笥,收拾习作,恭奉诸位书道同仁,不吝赐教。今借宋之问“近乡情更怯”诗句为题,或能真切表述余此时此地,惶恐不安之心境也。是为序。 </p><p class="ql-block">辛丑二月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随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晨起,拄杖走在猎猎的寒风中。落叶追逐着急驰的车轮,飞舞着,翻滚着,碾压成碎片,无声地躺平在路上,一任往来践踏。路边青桐,堕尽最后一片叶子,只留下交错的枝丫,无言对抗着冷蓝的天。退去了几层皮的树干,斑斑驳驳,白绿相间,花脸一般,做弄着出人意料的图形,一览无余地裸示着,齐整整地列着,如一列歌女等着挑选,没有些许表情。放眼去,金秋那火红撩人的翅碱蓬,如今作枯黄的柴草,匍匐在荒原里,没有了纷至沓来的长枪短炮,没有了俊男靓女的疯狂追捧,象卸了妆的老女明星,苍老的皱纹爬满额头眼角嘴唇下颌颈项胸腹,瘫倒于一地,无可奈何花落去,往日风彩如云烟,眼睛里燃烧过的燦烂,已悄然熄灭。那是何等壮观的芦苇啊!曾用满目葱翠装点过大地,也曾用漫天飞雪粉饰过天空,野兔曾在怀里疯狂,鸟雀曾在花里戏嬉。寒冬里,落幕的他,悉被农人刈割怠尽,无际旷野中挺立着簇簇如刺的苇箭,幸存的几束,孤伶伶的,哆嗦着灰白的瘦杆,晃动着秃秃的毛刷,梳理着寒风,竟响不起点点哨音。一个漫长的冬开始了。等一场雪吧,掩埋好所有的无奈,还一个洁净的世界,酝酿一个好梦,期待下一个美好的春天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辛丑小雪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雨晨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一夜狂风,雷电交加,骤雨未歇。清晨,却是阳光明媚,被沙尘混浊了数日的天,一下亮了起来,蓝了起来,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在晨光的映照里,眼睛好像能看得到了云的丝丝缕缕。我走在甬路,深吸着气,凉凉的,通透了肺腑,好长时间没有这么畅快地呼吸了。穿着桔红的清洁工在扫着风雨吹打下的落叶枯枝,园艺工在整理着旁逸斜出或是风吹乱的路边花圃,在剪刀的轰鸣声里,整齐划一的,一条条,一片片,绿绿的方块,呆呆地立在那。远处荒野里的草,饱吸了雨水,自由的疯长,伸着腰肢,在风中欢快的摇曳,怀里藏着呱呱叫着的蛙,奏成了夏的乐章!那些密密麻麻紧紧挨在一起的绿块啊,只是偷偷的间或的向着那边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辛丑夏月雪堂记</span></p> <p class="ql-block">雨日访卢尚书房 </p><p class="ql-block">暮夏时节访旸村,</p><p class="ql-block">尚书房里吊卢勋。</p><p class="ql-block">废庭空余栋梁木,</p><p class="ql-block">残坊妄作祥瑞云。</p><p class="ql-block">杀鸡作食酬青客,</p><p class="ql-block">籴米酿酒待白身。</p><p class="ql-block">细雨如弦弹天地,</p><p class="ql-block">老宅幽幽说古今。</p> <p class="ql-block">南宫寺梅树 </p><p class="ql-block">老梅葳蕤锁绿苔,</p><p class="ql-block">遒枝横斜逋翁来。</p><p class="ql-block">南宫夏荫转深浅,</p><p class="ql-block">静待风寒斗雪开。 </p><p class="ql-block">辛丑暮夏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南宫寺晨起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晨起古寺静,</p><p class="ql-block">寻仙上阮山。</p><p class="ql-block">云推翠峰走,</p><p class="ql-block">鹭借绿田翻,</p><p class="ql-block">风丝弹梵音,</p><p class="ql-block">雨星落经幡。</p><p class="ql-block">禅心空俗虑,</p><p class="ql-block">悠悠独凭栏。</p> <p class="ql-block">拜莲花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赤岩山翠微,</p><p class="ql-block">莲花寺幽深。</p><p class="ql-block">宝殿巍峩势,</p><p class="ql-block">妙相慈悲心。</p><p class="ql-block">佛前绕香篆,</p><p class="ql-block">禅房起梵音。</p><p class="ql-block">从师细品茶,</p><p class="ql-block">得净尘俗身。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辛丑暮夏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雨夜客居南宫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落烟销襌堂静,</p><p class="ql-block">客散僧眠寺院空。</p><p class="ql-block">沉沉暮鼓催夜下,</p><p class="ql-block">独有佛前烛照明</p> <p class="ql-block">参观沈秀芹郭永怀纪念馆有感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在茫茫海边盐碱地,</p><p class="ql-block">一个在浩瀚沙漠戈壁滩。</p><p class="ql-block">一个是御海风,扎根盐碱;</p><p class="ql-block">一个是战飞沙,举剑蓝天。</p><p class="ql-block">一个是种绿色,让老百姓吃饱穿暖;</p><p class="ql-block">一个是铸干将,让新中国挺立屹然!</p><p class="ql-block">沈秀芹,</p><p class="ql-block">一根普普通通的海草,</p><p class="ql-block">二十九年的芳华,</p><p class="ql-block">却开成了火中金莲!</p><p class="ql-block">郭永怀,</p><p class="ql-block">一颗耀眼夺目的巨星,</p><p class="ql-block">五十九岁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却燃成了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有一颗崇高无私的灵魂,</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有一身浩然正气的双肩,</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有一个坚如磐石的信仰,</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有一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p><p class="ql-block">他们是绝代风华,</p><p class="ql-block">他们是百代师范。</p><p class="ql-block">他们成就了时代,</p><p class="ql-block">时代永远记住了他们;</p><p class="ql-block">时代成就了他们,</p><p class="ql-block">他们为时代留下了最美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p><p class="ql-block">我辈面对塑像,</p><p class="ql-block">倍觉汗颜。</p><p class="ql-block">浮华躁动的当下,</p><p class="ql-block">如何立定脚根?</p><p class="ql-block">纸醉金迷的幻境,</p><p class="ql-block">如何心静坦然?</p><p class="ql-block">流连馆内,</p><p class="ql-block">一遍遍拷问我们出窍的灵魂,</p><p class="ql-block">一次次擦拭我们蒙尘的寸田。</p><p class="ql-block">英雄的事迹,</p><p class="ql-block">澎湃激荡了我们的沉沉如死水一般的热血,</p><p class="ql-block">感动湿润了我们的久已不习惯流泪的双眼。</p><p class="ql-block">有了旗的指引,</p><p class="ql-block">有了星的辉耀,</p><p class="ql-block">我们会挺起五千年的民族脊梁,</p><p class="ql-block">我们会坚定走向灿烂的明天!</p><p class="ql-block">辛丑夏月雪堂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步清菡仙子女史词,贻笑方家《偶感》(唐多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半砚玉泉凝,一叠书卷空。运秃毫,干烈秋风。明月窥窗天籁寂,唯冰碧,乱孤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朗照大千明,又闻归雁声。遽遽飞,昼夜而行。写就素笺山海誓,代吾诉,相思情。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无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薄雾隐重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清音伴水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思天地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犹道古今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翰墨抒心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丹青写春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回眸东南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红日上枝头。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眼儿媚(片片残笺淡梅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片片残笺淡梅痕,神乱难成文。一支毫素,满怀愁绪,半盏芳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恐思夜短君归早,梦断绮窗魂。半弯霜月,才怜云鬓,又抚眉心。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剪梅(过竹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春暮偎依过竹桥,竹里清音,竹外云飘。挽裙戏水折芦蒿,水中惊鸿,头上梅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琼露半瓯灵府摇,红了桃靥,醉了蛮腰。绿窗共倚手相招,你说郎愚,我说卿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见喜鹊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独卧高枝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闲观日月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任凭风雨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潇洒度浮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午后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也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就是这样一个午后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静静地望窗外的枯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还有那楼宇挡着的远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倒影折入我的杯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落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黄黄的夕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当我饮着淡淡的茶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恍惚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有你的笑语在荡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久久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一圈圈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撞击着我的心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暮色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茶色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融进暗了的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隐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寂寥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慢慢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轻轻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将你在心里安放</span></p> <p class="ql-block">余辉 </p><p class="ql-block">你那里的夕阳落下了吗</p><p class="ql-block">我这里余辉已散尽</p><p class="ql-block">你还在葡萄架下</p><p class="ql-block">听挂满的七夕情语吗</p><p class="ql-block">我这里有一只雁</p><p class="ql-block">挟着爱向你那飞奔</p><p class="ql-block">趁着天还没黑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