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感恩

<p class="ql-block"> 王晓悦</p><p class="ql-block"> 清明小长假,老师布置了做家务的实践作业。实不相瞒,平常家务几乎是家长打理,今天能够学着大人的模样料理家务,自然是迫不及待。</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走进老爸房间,拍拍他那虎背熊腰般的身子说:“老爸,今天我来做家务吧?”老爸眼睛眯成一条缝反拍我的肩膀说:“你真行啊”!老爸一口气说了几样家务让我去做,它们分别是:煮饭、洗衣服、给太阳能上水、刷鞋子,而且限时一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我估算了一下,四样家务活整个加起来耗时至少要100分钟,于是我蹑手蹑脚地跑过去,一脸坏笑地对老爸说:“你逗我玩的吧?”老爸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没有逗我玩,友情提醒一下:可以同时进行几样家务活,节约时间……。</p><p class="ql-block"> 我恍然大悟:我可以先淘米把饭煮上;再把脏衣服塞进洗衣机;一边给太阳能上水一边刷鞋子。5分钟后太阳能“咕咚…咕咚…”回水了,我关闭了太阳能进水阀门;15分钟后,我把鞋子刷干净了,晾在了阳台上;十几分钟后洗衣机也完成了洗涤任务,我关闭了水电,晾晒了衣物;紧随其后就是电饭煲也发出了完成工作的信号,我大功告成啦!爸爸拍拍我的肩膀,表扬道:“有女儿真贴心!”我心里乐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爸爸跟我说,这就是我国“数学之神”——华罗庚的统筹方法,以后会学到。</p><p class="ql-block"> 爸爸潜移默化地让我学会了这种方法,使我增长了智慧的同时,对于数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我也要像华罗庚爷爷那样当一名数学家为人类造福。</p><p class="ql-block"> 指导老师:缪中元</p>

老爸

家务

太阳能

鞋子

逗我

家务活

华罗庚

爸爸

分钟

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