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我家乡之俺的飞行经历68~吉林延吉旅游的记忆(二)

一兵

<p class="ql-block">长白山的奇妙</p><p class="ql-block">年过六旬的老人都会记得这样一句台词”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这是当年中央台的一档综艺节目《正大综艺》里一句经典台词。当年这个节目我们每期必看!这个节目有一个时段介绍全国及世界各地奇闻异事。有一期节目介绍了吉林省延吉市长白山的三个趣事。第一是木头不在水面漂浮而沉底。第二是石头反而可以飘在水面上。第三是长白山天池的温泉的水可以煮熟鸡蛋!你说奇不奇?怪不怪?真是神奇的大自然!什么时候体验一下!看后的愿望就深深地埋在心底。我记忆的如此清晰,可见这个节目的深入人心,也和我后来亲自实践,验证有关系。</p><p class="ql-block">1992年夏天,我们正好用北方贝尔212直升机在延吉搞旅游,其中一项就是长白山天池旅游。我有幸飞了几次,其中第一次跟**旅游团坐车去了天池,并留下身影。旅游局导游给我照的照片中留下了日期,那是1992年9月1号。那一天,我和邓文发机长从延吉机场出发,直升机降落在长白山一个宾馆旁的临时起降点。然后坐车去了天池,车停在什么地方有照片。邓文发机长已经去过,就在宾馆休息。</p><p class="ql-block">在天池,我问导游,能沉在水底的木头在那?他说:在长白山,并不是因为所有木头都沉水底,只有一种叫铁木,由于生长期慢,密度高,大于水的密度1,所以能沉入水底。我又问石头漂浮水面的事,他说:我们脚下的石头随你捡,全能漂浮在水面上。我捡起一块石头看了看,石头很轻,全是蜂窝眼,就像海绵一样。我赶紧捡了几块放在清洁袋里。1999年从天津河东往和平区搬家,我拿起这袋石头考虑良久,还是扔掉啦!</p><p class="ql-block">说起温泉水煮鸡蛋。我们也着实体验了一把。当时鸡蛋价格不足两元钱,可那里鸡蛋一元一个,我们每人买了两个,放到温泉的小溪水里,将近十分钟,导游说可以吃了,我们剥开蛋壳吃了起来,还挺香呢!</p><p class="ql-block">张维义2022年4月8号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狗肉全席</p><p class="ql-block">如果有人问我,在延吉出差两个多月,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狗肉全席!</p><p class="ql-block">延吉朝鲜族爱吃辣椒。秋季正是丰收的季节。我们每次飞行在城郊乡村的空中路过,都会看到房顶,院落或空旷的地方,一个个红地毯铺在上面,那就是成片的辣椒。</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得好,无鸡不成宴,无鱼不成席。狗肉上不了宴席。可延吉偏偏有这个狗肉全席!以辣椒为主做成的调料配上美味的狗肉全席,真是绝配!狗肉全席一年四季全可吃,朝鲜族更喜欢夏季吃。</p><p class="ql-block">炎热的三伏天,吃上一顿美味的狗肉全席,在辣椒和白酒的刺激下。会吃的大汗淋漓!全身通透!舒服极了!这可能就是狗肉全席的魅力!当然还有解馋,还有排除身体里的湿气!</p><p class="ql-block">狗的一身全是宝。那狗肉全席都有什么东西呢?狗头既狗脑,头皮肉,狗心,狗肺,狗肠,狗排骨,狗耳朵,狗尾巴,狗蹄,狗皮等。配上犬酒和以辣椒为主的的调料。一副正宗的狗肉全席展现在你面前。唯独不能吃狗粮!还的吃我们人类的主食。</p><p class="ql-block">我们还在图们口岸留下身影。这里是去往朝鲜的主要通道。说起吉林。大家都知道长春电影制片厂。长春汽车制造厂(解放牌汽车)。殊不知吉林省还是我国主要产粮大省。</p><p class="ql-block">延吉盛产人参,鹿茸。不老草,红蚂蚁等名贵中药。但是人参大部分是人工种植的。</p><p class="ql-block">张维义2022年4月9号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感谢一兵教员,又长知识了,木头能沉水底,我们家乡也有,这木头学名叫什么?我就不知道了,只会讲壮话。这树种很少,几十年过去了不知是否绝种?因人们砍代无序。石头能浮水上乃第一次听说。狗肉全席在我们那里客观存在。仅未提到如此知名名字就是了,还在航校时,每次回家都得到家里,亲戚朋友这款厚待,广西,云南红河文山一带,听说还有越南有一种野生的狗肉香的阔叶香草,狗肉有它作配味道美及了,在山间箐沟边潮湿地方生长。自从在昆明我家养狗后,回到老家亲人还是准备设狗肉宴席款待我,被谢绝了,因觉得狗很可爱就不再吃狗肉了,在我们家乡还有在夏秋季节有一种叫鸭肉香野生香草白切鸭配上它,味道美及了。一兵教员追忆飞行经历,又有吃喝细节,很有趣味。谢谢!</p><p class="ql-block">劳启世2022年7月12号于昆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