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首唱、著名歌唱家叶佩英老师风采集锦

心存美好

<p class="ql-block">  叶佩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祖籍广东惠阳。1951年,她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到中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1955年,叶佩英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1年毕业留校。为了克服咬字吐字的困难,她钻研学习戏曲和民歌,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中西结合的唱法。</p><p class="ql-block"> 1963年,叶佩英在中南海为毛主席、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演出领唱《祖国颂》。1965年,在周总理主持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大会上,叶佩英演唱《黄河怨》,周总理赞扬“唱得不错”。1975年,党中央决定举办“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逝世四十、三十周年”音乐会,已有10年未登台的叶佩英经打擂台遴选担当独唱《铁蹄下的歌女》和《飞花歌》。</p> <p class="ql-block">  叶佩英最为人们熟知的代表作是《我爱你,中国》。1979年,她接到曲作者郑秋枫的来信,邀请她为珠江电影制片厂的故事片《海外赤子》演唱歌曲。读完剧本后,叶佩英潸然泪下,尽管当时还不知道电影插曲的具体内容,但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接。</p> <p class="ql-block">  《海外赤子》上映后,饱含无限深情的《我爱你,中国》迅速传唱于大江南北,也让叶佩英的名字为听众们熟知,歌曲被业界誉为“艺术性、思想性和群众性完美契合”的经典。《我爱你,中国》成为了叶佩英的名片,只要她一登台,观众们都要求她唱《我爱你,中国》。台下,观众边听边流泪;台上,她边唱边流泪。</p><p class="ql-block"> 据叶佩英回忆,20世纪80年代,她每年有300多天要演唱《我爱你,中国》,有时一天还要唱好几遍。但即使这样,她把每一次演唱都当做最重要的一次,每一次她都深情投入,场下都是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就这样,一曲《我爱你,中国》叶佩英唱了40年,叶佩英也在感受着祖国40年的变化,用歌声讲述她的爱国深情。</p><p class="ql-block"> 为了能长久地在舞台上演唱,在同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的老伴指导和陪同下,退休后的叶佩英坚持每天健身和练声,以保持良好的演唱状态和歌喉状况,随时准备为爱听她唱歌的人们献唱。迈入耄耋之年后,叶佩英依然没有停下她歌唱的脚步。2015年“十大80后歌唱家音乐会”,2018年《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著名作曲家郑秋枫专场节目,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人们都能见到她歌唱的身影,并被其激情澎湃的演绎所打动。</p><p class="ql-block">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中,84岁高龄的叶佩英来到天安门广场,热情洋溢地与全体观众一同引吭高歌,歌声响彻了天安门广场,感动也弥漫了天安门广场。那一刻,人们袒露心声,尽情宣泄爱国情感;一幕幕温情的画面,感人肺腑,泪湿衣襟。“我今年84岁,在天安门广场唱这首歌,感觉很荣幸。”叶佩英由衷感叹道。</p> <p class="ql-block">  歌为心声,情源心意。熟悉叶佩英的歌迷都知道,不管什么样的演出,也不管在多大的年纪,只要演唱《我爱你,中国》,叶佩英总有两个代表性动作:一是在第一段结束时,她都会深深地鞠一个躬;二是在歌曲的最后,她奋力高歌时,一定会高举双手。对此,叶佩英说:“深深的鞠躬是表达我对祖国由衷的敬意,而高举双手是因我对祖国的爱坚定不移!”</p><p class="ql-block"> 叶佩英歌声中饱含的情感无比真实、动人,她的眼中始终闪烁着光芒——那是一种对祖国充满深情和热爱的光芒。每当听到她演唱的《我爱你,中国》,都能让人的内心体验到一种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p> <p class="ql-block">我们已无法统计,</p><p class="ql-block">一曲《我爱你,中国》</p><p class="ql-block">究竟有多少人翻唱过,</p><p class="ql-block">更无法计算</p><p class="ql-block">它在多少个舞台之上被演绎。</p><p class="ql-block">但可以肯定的是,</p><p class="ql-block">它将永远留存在</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心中,</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耳畔。</p><p class="ql-block">愿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叶佩英老师一路走好!</p>